【创新“辣妈”】
性格泼辣、时髦赶潮的年轻妈妈,人称“辣妈”。我妈温柔贤淑,打扮朴素,但在我的心目中也是一位“辣妈”。我妈是一名小学科学老师,平时经常带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最近两年,她都成了宁波市头脑OM校间挑战赛的“达人”了!
记得刚报名头脑OM时,我们都很迷茫。她回来却兴奋地告诉我们:“亲爱的孩子们,关于‘比萨斜塔’的问题,我已经向高手讨教过了,跟着我学,没问题的。”接着,她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其中的技法和科学道理。当我非常怀疑她的创意之时,消息传来,她指导的两个参赛学生分别获得市里第一和第二名。就连那位神秘的高手也调侃她说:“你辅导的学生获奖率全市最高,而且等级也最高,这可是要超越我的节奏呀!”我妈万分不好意思地说:“别这样说!这可使不得!”可是当你暗里瞧她时,却是一副神气的表情。
到了“终极平衡”项目,我们又被难住了。妈妈七算八算,肯定这是 “比萨斜塔”问题的演变。她信心十足,让我和其他十四个同学都去参赛。妈妈让我们收集物品,分组演示,就是要让我们发现使一个结构在斜面上不下滑、不翻跟斗的技巧:一是你搭建的结构重心在下方;二是与斜面的接触面足够大,足够粗糙,包括结构上方顶着的圆片也是如此。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妈妈的创意下变得很有科学道理。于是我们开始设计、尝试、制作……只要我们一有空便会去思考,去动手。工夫不负妈妈的创意,最后我们拿下了十一名市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其中一个作品还被宁波大学的老师收藏了呢!
“载沉载浮”的项目与前个项目关系不大,又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活。制作材料非常简单:塑料瓶、木条、胶带。发挥创意的时刻到来了,我们绞尽脑汁,讨论交流,确立了明确的目标:搭成的装置必须既大又轻。我们广泛收集塑料瓶,一开始,将几个小而轻的矿泉水瓶组装起来,发现把胶带的分量加上去就不轻了。后来改用大号净含量4L的矿泉水瓶,结果又发现大号的瓶壁并不薄,还是太重。于是我们又选用中号矿泉水瓶,壁薄而轻,我们又将它的底和头去掉,分别用防水胶带封回去。这样一来,的确轻了好多,是所有方案里最佳的。但是苛刻的妈妈又说:“这样的装置很常规,一般团队都能想到,我们得向更高的目标前进。”经她一点拨,我们想到了给塑料瓶加热,扩充它的容积,再粘上木条和胶带,它果然变得更轻更大了。比赛那天,“让塑料瓶在酒精灯和石棉网上加热,达到扩充容积的举措”成了全场的亮点。虽然最后我们只是获得了二等奖,但是大赛组委会的领导对我们说:“由于题目中对材料的规定还存在漏洞,让别人钻了空子,我认为你们的设计才是最佳的。”但是妈妈仍不骄傲,她对我们讲:“钻空子也是头脑风暴,我们应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努力。”瞧她那样,俨然是创新大战的先锋官。
下课了,我跨出青少年宫大门。瞧,我妈多准时,她正骑着一辆自行车式的小电动车赶过来,因为下着雨,她身上披着一件电瓶车的雨衣。见了我,立刻炫耀自己的“大作”。咦!今天小电动车后排座位怎么多了个“后盖”?我打开“后盖”一瞧,明白了:昨天,小电动车后座上的皮被一个缺德鬼烧出了一个两手指宽的破洞,里面的海绵垫也露出来了。恰逢天降大雨,海绵垫岂不有“喝”不完的水?倘若我一屁股坐下去的话,我的裤子就要遭受水灾了!我妈的点子是:制作一个简易翻盖式“后盖”。材料就是昨晚未被扔进垃圾桶的“旺旺雪饼”包装袋。给它剪出两只“耳朵”,将“耳朵”绕在前面的那个坐垫脚上再绑紧,让余下部分全都趴在后排座垫上。哈哈,她的“大作”一下子解决了问题。我来也!翻开“后盖”一屁股坐上去,一点问题也没有。我又一次被妈妈的金点子震撼到了。
你看,这就是我的“辣妈”。轻轻松松解决生活的小困惑,时时刻刻想出许多的小窍门。走在路上,我的耳畔时常飘来这样的声音:“芊芊,科学无处不在,可是它首先来自我们的——脑子。”她指了指脑袋,仿佛脑袋里藏着一口喷涌的智慧之泉。
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发明,但随处可见她的金点子和小发明。你们说,我的妈妈辣不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