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程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就如人生也是由无数个选择点构成的。无数的路走出无数个人生,无数个人生又构成世界的千姿百态,而世界又包括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不同的社会……,不,我并是为了说明世界的无限性这种乏味空虚的道理。当我决定了开始,那么人们可能就会明白我所想表达的将会是什么了。
其实,这一系列的回忆都是因为我的心在说话,而勾串连起的。
“人生的每次相遇都是像是道路的交错点。”就如心突然对我说起这句话,也使得我不得想到了几年前,我、你和他的故事。
只是相遇却如一场事故,到了错开处便毫无消息了,我也因此忘记了我们仨到底是怎么结识的了。
小孩都爱淘,那时也不知道什么叫怕的我们也常常处于失控状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很快班上也就闹腾开了,老师家长找了几回,可也没法,但只有他还暂有一点“刹车”的势头,即便小学是在一片喧闹中度过的。
直到小升初,这一切也未有多大的改变。考试前一天,你和我跑到他家叫他出去玩。
“明天还有考试呢,我作业还没做完呢,我妈会骂我的,你们作业做完了?”
“不要紧的,反正也是最后一天的,不要这么努力的”。
“不行的……”
但经不住我们的反复劝说,他一脸无奈地拖着才走了出来,
后来……,后来怎么样了呢?后来,我也有些惊奇,我们三个人一路散漫地走到了上座山的顶处。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段子,也不知哪来的劲,对着远景喊“我们是好兄弟”,各自擂了对方一拳,然后回家,准备考试。这件事也使我至今都觉得很没有逻辑性。
事物的发展与时间的流逝总似满足某种负相关的关系,一直都在将生活推向平淡。进入初中后,三个人还是在同一所学校,但我们仨也就分开了,我在二楼,你在一楼,他在四楼,这几米的竖直距离也阻隔了友谊的重温。
世界的大多事物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沙砾只往下落,枯叶只会掉落,潺溪总在流逝,给人的感觉就似有一只巨大的手书写着这一切。
随着这一切变化的还有人,这或许并不会影响三个人之间的友谊,那时的我便是这样想的。就像小学时那样,他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即使我也从未人我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提到他,这也并不会妨碍三个人聚在一起,只是次数也少了,说的话也少了。
最后一次三个人再即告,没有毕业聚会,却如同初次相遇般,是一次事故 。已是临近中考了,偶然地三个相遇,使我们决定在考试前一天一起去放松自己,即使这已经是三个人同时在一个画面的最后的一张了。
天,一如几天前的晴朗,还是原来的地方,还是熟悉的景色。
“对不起,我妈不准我出来玩,抱歉了。”
“好,没关系。”我笑了笑,你还是以前那般家教严厉啊。
“不好意思,我忘记了,今天我已经有计划了,真的很抱歉。”
“好,没关系”,我笑了笑,他还是以前那般勤奋努力啊。
之后的事,也就很明白了,我一个人走着,只是路貌似比从前的要长了。
现在,已经是高中了,你却没有和我与他在同一所学校了,我还记得你那苦涩的带点咸味的笑“不要忘记我这个兄弟哈。”
“你准备今后怎么样?”
“呵呵,我有自己的路要走的。”
后来,听他人说,你转走了,转去了一座带有咸咸的海风味的城市了。
而他呢,他和我还是在这个小县城的高中,挣扎着梦想。也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校成绩册第一行也常常出现他的名字,他开始成为我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偶然遇见他时有进也会语塞。他和我也只剩下一点零星的话题了。
“喂,你今天的模拟考怎么样了?那个×××题我有点不确定,我的思路是这样的……”
而我只能望着他在不停地讲着,即使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因为我对这些没有一点兴趣。
沙砾握在手中,握得越得,却流得也越快。当初那般“兄弟”的话语,也被时光磨得只剩空壳,物是人非。
“但你还不能抱怨”,我的心开始对我说,就像刚开始那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命,他们都有权利去选择是否实现。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位完全相同的人生,活在当下,你现在能做的就是走下去,直到走完这条路”。
心的话总是能将我从回忆深处拉回来,以使我不至于对过往陷得太深。而这是第几次了我也不记得了。我只感谢上苍赐予我这样一颗心,我的朋友。
世界之路,有的人走入融入其中,有的人交错走下去,每个人,也就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相遇,再分别。有的时候,人会陷入对走过的路上脚印的追忆。我的心告诉我,叫我关上身后的门,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只因我还有自己的天命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