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人读书,倒不是学陶渊明老先生那样不求甚解,也不是有挑战权威的野心,而是想尽量搞明白我所读的书里说了些什么,这当然不是表示我比陶先生见解高了一筹,要是这样的话,山人或者在身后会比陶先生更有名?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在《山人听音乐》里,如风老师表扬山人是高雅之士,估计是山人的自嘲让如风老师有些误解,山人还是比较了解自己的,虽然有时也胡诌几句不讲平仄的歪诗,但这确实掩盖不了山人的浅薄,但还是感谢一下如风老师,你的鼓励让山人找到了如沐春风一般的学生年代的感觉。好了,先说这么多,老是这么妄自菲薄,就显得有些矫情。继续这么胡扯呢,就没有了边际。
说道读书,明代学者宋懋澄说:吾妻经、妾史、以稗奴  ,然待我于枕席者文赋,外宅儿也。古代的读书,那是为了学而优则仕,山人现在的读书,你说是猎奇也行,说是增加知识也罢,纯属消遣而已。
最近一直在看老赵最喜欢看的《阅微草堂笔记》,这是纪大烟袋的晚年作品,据说也是我朝毛爷爷的最爱。张爱玲对这本书的那句“冬烘头脑令人发指”的评价,山人在书里是真的没感觉到,张爱玲是才女,才女的见解总是与一般人不同的,也许是才女的胆子比较小,不敢看鬼狐猎奇一类的文章。文人呢要是得到点阳光便喜欢自鸣得意,以为深得主子欢心,结果就会遭到自辱。当年乾隆就怒斥纪晓岚: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原来,皇帝让纪晓岚总篡《四库全书》,并不是真正把他当成独当一面的重臣,只是把他当作给皇帝解闷的戏子之流。山人感觉此书与《聊斋志异》的鬼怪仙狐颇为相似,但是这本书却没有《聊斋志异》的名头响亮,以山人的理解,大概此书偏于猎奇且出于纪昀之手,又被皇上看不起,又怕圣上生气,所以闭口不谈国事,也比较精致些,不如《聊斋志异》的文风洒脱,针砭时弊。
书中对男女间情感的记录,比比皆是,有些也是很耐人寻味,比如,一个女人,红杏出了墙了,又颇有些文采,于是留书给其夫曰:临风回首,百结柔肠,或此地一念,三生石上,再种后缘,也未可知也,且勿以一女子之故,至损精神,则妾虽去而心稍慰矣……。这文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看来,只要锄头舞的好,不愁墙头挖不倒啊,关键的是这墙头本来就是歪的,不用刨也会倒的。
书中有不少描绘宠幸男童之事的章节,就是恋童癖,一种变相的同性恋而已,明清之际,比较盛行,明代是严禁领导们去妓院厮混的,于是私养小白脸、把玩三寸金莲的风气就盛起来了。当时的伶人,台上卖艺,台下卖身,不像现在,好多美女自愿被导演潜规则了还感觉挺委屈的,到了清朝为了杜绝这种不正之风,于是便不准女子唱戏,殊不知,明代遗留下来了那种嗜好,被清朝的士大夫们全盘继承。这种爱好要是在在文革期间是会被作为流氓罪宣判的,当然,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对同性恋的行为还是理解和宽容了许多。其中还写道一个姓何的富商的轶事,煞是笑人,我就摘录一首诗吧:石破天惊事有无,后来好色胜登徒。何郎甘为风情死,才信刘郎爱媚猪。
纪先生作为一个高级干部,对教育子女方面也很有心得,(下文不见于此书,出处难寻)他曾写信回家说:父母同负子女教育责任,今我寄旅京华,义方之教,责在尔躬。而妇女心性,偏爱者多,殊不知爱之不以其道,反足以害之焉。约言之四害四宜,一戒晏起,二戒懒惰,三戒奢华,四戒骄傲。四宜是一宜晨读,二宜敬师,三宜爱众,四宜慎食。这种见解,时至今日,依然可以借鉴的。
窃以为,读此书,每天不宜多,几页即可。这本书,文言程度还不算太深,山人囫囵吞枣的也可以理解个大概。顺便说一句,这本《阅微草堂笔记》是山人在集市上用十元钱淘来的,电脑里也有这本书,但是这古书似乎不太适合在电脑上阅读的,在电脑上读书,是找不到读书的感觉的。老赵读到兴奋处通常是击枕头或隔着被子击大腿,那是老赵一个人太寂寞的缘故。山人也有躺在床上读书的习惯,只是还没习惯拍大腿而已,哈哈。只是有时看过的书已经想不起来了,不是过目不忘,而是过目就忘,就算是一次只有过程而没有目的的阅读吧,想一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半倚在床头,静静的捧着一本书,这应该是喜欢读书的人的最大的乐趣了。
还有一本书也是最适合晚上读的,就是《浮生六记》。六记呢,其实只有四记,分别是《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和《浪游记快》。山人以为,以前两记为最佳。此书行文流畅,叙情悲切,篇幅也不长,有兴趣的博友不妨一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