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熟了作文800字
一年一度冬去春来,一年一度花开花落,今年,我家屋顶的石榴又熟了,硕果累累。想起在外读书的女儿,如果这个时候能够回来,又可以品尝家里的石榴了。
这株石榴树在我家落地生根已经有6、7个年头了。是夫人当时以十几元的价格从阳明路花鸟市场买回来的。石榴树种下的时候,女儿刚刚进大学读书。随着女儿大一、大二、大三至大四,石榴树也逐年从小树长大成长,开花结果。在屋顶花园栽花种树纯属一种欣赏与美化,也没有细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图什么秋天的收获。自从在屋顶花园种下了这株石榴树,也是这种心理,当然也少不了浇水施肥除草等活路。每年5、6月份,石榴花悄然开满枝头,红红的,相互争奇斗妍。不知不觉中,一些花落了,一些花结成了果子。因为不懂得石榴树的栽培技术,树枝的修剪、喷药、授粉等都不懂,偶尔对一些长得太长的枝条进行修剪外,其余顺其自然开花结果,倒也结出一些红彤彤的石榴。
今年的石榴又熟了,而且数量比往年都多,虽达不到挂满枝头,可倒也是星罗棋布般吊弯了不少树枝,数起来也有二十来个。石榴熟了几年,也收获了几年,女儿在外求学也三年了。在家的时候,每年她都会吃到树上的石榴。今年的石榴个头大,皮红,而且籽红很甜,大的有6、7两重一个,小的也有2、3两。在云贵地区,最有名的石榴数云南的蒙自石榴,跟有名的云南蒙自石榴比起来,我感觉比它好多了。蒙自石榴确实很甜,但我感觉失去了水果的味道,而且籽是白色的,不好看。我家的石榴不仅皮红得像搽了胭脂的脸蛋,而且那里面的籽也玲珑剔透红得像一颗颗红宝石,让人不忍下嘴去糟蹋这美丽的尤物。女儿喜欢吃石榴,但更喜欢吃这棵树上的石榴。
石榴熟了,熟透了,透出了里面的红色。现在市场上买的水果,很少有自然熟透的,基本都是7、8成熟的时候就摘下,然后包装装箱运输储存,到消费者的嘴里时已经“被”熟了。而吃到我家的石榴,则是另一番味道,甜,但不失水果味。辦开里面,一颗颗石榴籽红得像宝石,任何画家可能也调不出这样美丽的颜色。虽然深秋时节,叶子差不多落光了,但一个个石榴依然挂在枝头,我舍不得摘,夫人也舍不得摘。因为女儿原定说11月份回国来的,要留给女儿吃。在家的时候夫人经常去五里冲批发市场买。自从离家出去求学后,每年石榴成熟的季节我们都会产生这个想法,女儿能回来就好了,又可以品尝我们自己种的石榴了。女儿出国三年,已经有三年没有吃上家里的石榴了,因此今年特别希望她能回来,所以石榴就一直让它挂在树上,即便是树上的叶子落光了,仍然是让它挂在那里。
石榴彻底熟透了,透的笑开了嘴,笑得掉了下巴。看着一个个裂开了嘴的石榴,总像女儿和她妈妈在一起时开怀的大笑。说实话,每一个都舍不得摘,不忍心用剪刀去夹断它的枝头,尽量想让它在树上多呆一天算一天,也许哪天女儿回来了,正好赶上呢。石榴刚开始成熟的时候,只是微微裂开了小口微笑,似乎在说,我都成熟了,怎么还不来摘我啊?随着一片片树叶的落地,口子越开越大,里面的籽像是露出的一颗颗牙齿,好像在欢呼秋天的收获,在歌唱自己的成熟。女儿如果在家看见这些开口的石榴,也一定会笑得跟石榴一样和不拢嘴。有几个石榴的口子已经完全打开了,像是被人辦开似的,一颗颗石榴籽都包不住掉到地下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摘下来了。这个星期天,我看树上所有的石榴都笑了,有的已完全笑开,不得已,全部摘下了,自己吃几个,送朋友一些,给女儿留在冰箱里一些。
明年,石榴树春天还会发芽、夏天还会开花、秋天还会结果。昨天在网上查了一下石榴树的栽培方法,今年冬天将好好培育一下,修剪枝条,追肥,让明年更多的枝头挂满石榴。
今天,女儿回来了,可以品尝石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