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是雨露,滋润干涸的心田;分享是春风,拂去灵魂的尘埃。杜甫曾经说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诚然,于个人,学会了分享,也就学会了美好的生活;于国家,学会了分享,才能使整个世界变得和谐与生机。
我们从小到大都听过一句话叫做“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亘古不变的真理,总在人们心间占据一席之地。每每一个举手之劳,也许会让你放下一天的劳烦;每每一个善意的微笑,也许会让伤心的人重新找回自信;每每一个真心的给予,总会让你的一天更加充实。我们喜欢独占玩具,后来才发现我们可以分享快乐;我们喜欢独占书籍,后来才发现我们可以分享知识。比尔·盖茨说:“每当我清晨醒来,我便思索着如何与他人分享我的快乐,因为那会使我更加快乐”。所以他与人分享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社会分享自己的财富,他在分享中得到了人们的敬重,在敬重中获得了更多的快乐。
“换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与我们相隔久远的古人都明白分享的重要,这是因为分享能够提升人生的情趣与境界,赢得人们的尊敬。竹林七贤徜徉在山水之间,在分享彼此的志趣时升华了各自的情意;苏轼与王安石虽然政见不同,却喜欢互相讨论诗词、分享两人的文学见解,因而他们的友情坚如磐石;居里夫妇毫不吝啬自己的一点一滴,无论是财富抑或是研究成果,他们都与世人分享,所以他们成了我们必生爱戴的对象。由此可见,分享对我们多么重要,因为分享,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逐渐消失;因为分享,他们收获了双倍的幸福;因为分享,他们受到了世人的尊敬。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不能输于古人,我们应该开阔心胸,用分享催生出更多的幸福与快乐,美好的去生活。
分享并不只局限于生活中的小事情,每个国家,乃至世界,分享都是最具活力的力量之一。如今的中国,分享是我们共同的决心:共享单车的普及,共享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共享带给我们经济的发展,也给人们带来看得见的实惠。有共享充电站为你的手机续航,也有共享轮椅来让老人可以省力出行。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年轻人拿着手机,扫着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叮”的一声解锁并骑着单车去目的地。这些数不胜数的共享带给人们便利和安全感,阐释了分享的含义。正是如此,我们才能更好的享受生活,品味时代。
《后汉书》曰:“共舆而驰,司舟共济,舆倾舟覆,患实共之。”千古箴言昭示着一个永恒的真理,合作共赢,和谐共生。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式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领跑者,中国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需要我们的经济技术、人才设施、经验模式;我们也需要世界的市场与支持。既然如此,我们何不贡献自己的力量与世界共图发展?所以,当一个长期生活在中国的法国小哥在网上喊话腾讯,希望移动支付能够出现在法国时,腾讯迅速给予回应。当各国吐槽自己交通不便的时候,中国高铁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世界各地的交通版图上……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同一个地球,理当学会分享,共同发展。
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说过:发射自己的光,但不要吹灭别人的灯,这是一种善良。而如今的中国,发自己的光,也点亮了他人的灯,这是一种伟大的勇于分享的精神。“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鹿在发现丰美的水草后,从不自己独享,而是呼朋引伴,分享美味。“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对于朋友,中国从不吝啬自己的热情,世界已经感受到我们的自信和友善,中国正如一盏明灯,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为他国指出一条康庄大道。中国的分享可谓将大国风范表现的淋漓尽致,何人不能被折服?
如此,让我们懂得分享,让我们试着分享,让我们充分发挥分享的魔力,让分享这个神奇的词语在我们的生活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