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力量作文800字
生活在当今的世界是幸运的。科学改变了一切。古人那些被认为天方夜谭的奇思妙想大都变成了现实。尽管古代皇帝可以享受至高荣华,但他们不知,数千年或数百年后科学文明带给普通百性的物质享受却胜过自己千倍万倍。
生活在当今的世界又是不幸的。我们的祖先曾经顶礼膜拜的事物一个个被科学无情地剥去了神秘外衣,人们面对世间万物时不再有神秘感,更没有神圣感,自然无法感受这种神圣感所带来的欢乐。我们的精神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乏味。我们的生活被各种烦躁和苦恼所充斥着,我们感觉孤独、寂寞甚至空虚。
这时候,我们需要一种美,我们也需要一种充实精神的力量。庆幸的是,这种美是存在的。音乐恰恰是这种美,而且,音乐也具备这种力量。
音乐是天使的语言。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天堂就短暂地降临了。每听一次好的音乐,我们渐渐干涸的心就被滋润一下,我们空虚的心灵就可以充实一下。
要说音乐的具体好处,“度娘”会告诉你无数,我这里就不再赘述。但比起其他艺术形式,音乐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这里却有必要说道一下。
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我们可以不断重复的去欣赏她。一本小说是如此,一幅画是如此,一部电影也是如此。而音乐的这种重复欣赏性是其他的艺术形式望尘莫及的。
但是,任何美好的事物,当你反复去欣赏她时,你的精神就会产生一种疲劳感。就像你娶了美女为妻,时间久了,你会感受不到她的美了。这是自然法则,人们称之为“审美疲劳”。比如一部好的小说,你能读多少遍呢?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他们的作品是不朽的,但一般读者读一两遍也就罢了,剩下的只是在需要时缅怀它的情节。有外媒报道称,有人能够背诵莎士比亚,但这只是个例。许多人读过不止一遍红楼梦,但相信读上二十遍的,一般是搞红学研究的专业人士。对普通读者、观众来说,对文学和影像的重复欣赏是有限的。而音乐则不然,“审美疲劳”在音乐这里常常失效。好听的音乐能让人们百听不厌。把贝多芬的《欢乐颂》听上百遍的人比比皆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都演奏同样的曲目,却没有人觉得厌倦,相反所获得的掌声一年比一年热烈,一年比一年经久不息。我曾见过一位中年人,他说20多年来,他每天都要至少听一遍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他是音乐家吗?不是,他和我一样,只是一位普通音乐爱好者。这就是音乐的神奇之处。
奇怪的是,拜赐于科学的飞速发展,一些传统的艺术样式却有式微迹象。智能手机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的阅读,但却把阅读的感觉撕成了碎片,致使真正深度阅读的人越来越少。数码拍摄让更注重现实感的人们逐渐疏远绘画,你从渐趋冷落的画展就可以看出端倪。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在音乐身上,相反,智能手机等数码设备的普及却促进了音乐的昌盛。道理很简单,因为人们听音乐变得无比方便了。看看电视里越来越多的音乐节目,你便会觉得这种势头不可遏止。面对大街上、地铁里越来越多的挂着耳机的人们,给他们提出忠告的只剩下耳科医生了。
当然,如果喜欢音乐,你不光可以听,还可以参与其中。但你并不必要学习任何乐器或乐理知识。正如房龙所说:“如果不是出于演奏的目的,学习音乐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我要说的是,我们每个人天生都自带着一个天然的完美乐器,你可以尽情用好它来丰富你的音乐体验,这就是你的嗓子。
我的侄女今年小升初,她不是特长生,因为是电脑派位,眼看进入她心仪的学校已经无望。但那天她父母带她去这所学校面试碰碰运气。当面试的老师问她有什么特长的时候,她说她会唱歌。天哪,哪个孩子不会唱歌呢?会唱歌是特长吗?但老师还是和蔼地允许她唱一曲…...结果,她被录取了。老师说无法抗拒这天籁般的嗓音。
这是音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