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魅力作文800字
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了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丰富成果。中国的文字,从甲骨文慢慢发展到隶书,然后又到楷书,经历了如此漫长的过程,也在一点一点地改进。
我国的文字为什么是方方正正的,而不是圆的?我想,我们的祖先必定希望我们做一个“正”人君子,处事有棱有角,不失原则。
前几天,语文老师叫我们回家想一想,自己的名字有何含义。当时她说:“为什么我爸妈要给我起这个名?我可是个女孩儿啊!”从她的话中,我感觉她想说她父母的“重男轻女”这腐朽的观念很严重,可是,我并不是这么认为的——“罡”。我想,她的父母其实是希望自己的女儿刚强、不柔弱,失败了也能勇敢地站起来。而且,他们也一定希望她能成为一个正义之人,不然,“罡”的同音字这么多,怎么会偏偏选中这个带“正”的字呢?再说,“正”的上面是一个横躺的“目”字,它又像一只明亮的眸子,只看到正义的人、正义的事。
小时候,我曾因“为什么这个字要这样写而不那样写”而感到好奇,不过那时的我还没上幼儿园,问大人其原因,他们也是随便应付几句。渐渐地,通过学习语文,我明白了文字其实是该国文化的精髓,要深入研究的话实在不易。蛋其实我们汉字中有许多字都能很形象地解释出其意。比如说,“集”。它的古义为“鸟停歇在树上”。“木”就代表树木,而“木”上的“佳”,因为它有点像鸟的翅膀,所以,“木”再加上它上面的“佳”——“集”,正好可以那样来解释。
如此看来,汉字的魅力,不仅在于其方正,还在于它的形象生动。
今天,班长说,哦市举办一次“甲骨文”书法竞赛的话,他绝对拿第一名。对于这句话,我是极不赞同的——甲骨文是一种艺术,是一种原始的美。而班长的意思却是甲骨文是丑陋的。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不曾真正地去欣赏过甲骨文。我也没看过多少甲骨文,但至少也算看过。我觉得甲骨文其实比其他字体更加形象生动,而发展到现在的简体字,不过是为了方便我们去书写罢了!我想,要是国家举办书法展的话,甲骨文绝对有资格被抬上展览台!
汉字的魅力,在于它那艺术的美。欣赏汉字,实在是一种美的享受。因为文字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只是这一点有许多人不理解罢了。
还记得那句“春风又绿江南岸”吗?简简单单的七个汉字,就连小学生都知道这几个字怎么写,可是,又有多少个小学生能说出这句话的动词是什么呢?——“绿”,在这里活用为动词。你说它不好吧,可是又想不出有哪个字能代替它。我常说,语文比物理还要“活”呢,可却没有多少人相信。其实道理很简单——你要是在考试的时候敢把“万有引力”的公式活用为“电场力”公式,那么,迎接你的必将是一个大大的斜放的“十字架”,而在写作中,你如果将形容词活用为动词,至少你见不到那能刺痛你心的“十字架”。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电脑似乎可以取代不少物质。我很喜欢敲键盘,把自己的文字,一点一点地录入电脑。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不爱文字。文字,其实是无处不在的。的确,电脑只是一部供人使用的冷冰冰的机器,但,难道你就能凭这一点来否认电脑里的文字不是真正的文字吗?
我之所以喜欢用电脑写作,主要是因为用电脑写一句话,只用几秒钟,但,同样的一句话,用手写,就得写上个几十秒钟!因为我不敢把字写得太潦草,潦草的字迹实际上是对汉字的亵渎!再说,生命是有限的,为什么偏偏要把有限的生命拿来做这些无用功呢?如果我下一分钟就死了,而我又还没来得及把文章写完,那么,我必会死不瞑目!
我活着,为了写更多的汉字。
只要我活着,我就无法忘记这美丽的汉字。
汉字的魅力,简而言之,就在于它那说不清道不明的美。
但现在,有很多汉字都不是真正的汉字,它们是含有杂质的!例如,作弊而来的汉字。再例如,一心只想获得高分的作文里的汉字。
曾经,我就写过这样的汉字。在考语文的时候,我想的只是我究竟要怎样写才能取得高分?孰不知,这样的汉字其实已经失去了其纯洁、高雅的特点!我错把汉字当作交易的工具!曾经,我写的汉字,是那样的丑陋!我亵渎了感情丰富的汉字!
值得庆幸的是,我渐渐悟出来了,汉字的美的所在!
啊!原来,汉字最大的魅力,不是因为它方正,不是以为它灵活,不是因为它形象,也不是因为它美丽!汉字最大的魅力,只是因为它是汉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