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色彩作文1800字
自从那次旅游回来之后,阿垚就像着了魔,耳机里之前的夸张劲爆的乐曲被几首循环播放的歌所取代,带回来的还有一张载有向日葵的画。
妈妈是在询问后才得知那是向日葵的。奇怪的是,画板上的颜色五彩缤纷,虽然都是暖色调,可是红橙黄都有。阿垚笑笑不说话,自顾自拿着画安放在床头。
那是在丽江古城。
阿垚跟着父母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闲逛,父母在挑些礼品送人,处在叛逆期的阿垚并不愿意与父母同行,便自顾自离开去找另外的乐子,只在临走时的空气中留下阿垚淡淡的宣告。
这两年来古城也被浸染得不成样子。乐队在街头随意甩出七零八凑的音符,卖力的嘶吼砸进游人的耳朵。街上每隔两步就重复单调内容的小店仿佛在宣告古镇创意与活力的没落。阿垚听着耳朵里吵闹的、用来抵抗这个世界的音乐,略显呆滞地把音量调到了刚好压过乐队的大小。
不,不是这样的。这不是我要的旅行。甩甩腿坐在长凳上,阿垚无趣地环视四周,眼神逐渐灰暗。我要的旅行,是可以认识有趣的灵魂,看到不同于自己熟悉环境的色彩之旅,不应该这么单调。
忽地,阿垚眸光落下了。
不远处街边的一角,坐着一个年龄看起来与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身边站着的老奶奶脸上带着浅浅的笑,时不时和女孩说些什么。女孩看起来很清爽,坐在街边画架旁,手腕翩飞,又不时在画板上触摸两下。女孩就好像是灰暗中的一模亮色。
兴趣顿生,阿垚悄悄走过去。
身旁老奶奶看见她,笑着对她点点头。女孩执笔的手一顿。“你好?”叛逆少女阿垚这时正欣赏着画板上的作品。一种惊诧在冲击着她。色彩的撞击与融合完美而又恰到好处,火红的四周中心包裹着金黄,橙色有意无意地在四周散布,温暖,炽热,不断上升,热量喷涌而出。一副色调完美的画。但是……
“你在画的是……?”
“向日葵。”女孩微微侧过头,阿垚却发现她并未直视自己。拿下耳机,阿垚重复了一遍自己听到的。“向日葵?”
“啊,没错。也许颜色有些奇怪……阿婆,奇怪么?”身边老人细细端详了画面。“不奇怪,向日葵也可以是这种颜色的。”阿垚心里笑起来。没错啊,为什么向日葵就不能是多彩的呢。
说两句话的时候女孩都没有直视阿垚的眼睛。阿垚正疑问为何女孩的眼神总似远似近,似乎是在躲着自己。女孩子觉察到了什么,自己先开口了。“我看不见,天生的。”阿垚顿了会儿,抱歉地笑笑:“不好意思啦,我嘴瓢,也是天生的。”女孩也笑了。身边乐队声音渐响,于是女孩邀请阿垚到屋内坐坐。
屋内各处都摆放着女孩的作品。看起来是被老奶奶细心收拾过了。“我的画和别人的不太一样,上面有一个个小凸起。方便我用来找到我的目标。奶奶告诉我颜色,我把它们排好,按需去拿。”女孩的父母都去外地打工了,偶尔寄钱回来。她和奶奶一起,守在这广袤天地间的小小一隅。
阿垚端详着门口的一副油画,暗蓝中掺着的白色仿佛要穿破纸面冲出来。翠绿的森林包容着来自大地的万物生灵,画面中心站着一只……
“白鹿。它是白鹿,虽然我没有见过它。但奶奶和我说过,它有两个角,很漂亮。”说这句话的时候阿垚终于直视了女孩的眸子。乌黑透亮,不知道这样一双黑曜石般的眼睛要是有了生气之后会是什么样子。
嗯,都很漂亮。阿垚心想。
女孩说,她并不为自己看不到而悲伤。在灰尘中挣扎前行的人们认为用眼睛看到的东西大多是肮脏而又黑灰的,但殊不知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而形式是主观的。倒不如不用眼睛,也能靠想象把世界描摹出自己的颜色。阿垚默默微笑,赞同。
“我喜欢画画,虽然我不知道那些东西真正的颜色,但我可以凭感觉把它们留在我的纸上。至于最可惜的,大约是看不见自己最爱的亲人是什么模样吧。”
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是拿起画笔的那一刻,阿垚觉得女孩黑色的伤口被绚烂的色泽填满,充盈,带着她翩飞,远离那些足以让人心神烦忧的东西。一笔一笔,浓墨重彩。轻轻的又像是一片片麟羽,给了女孩翱翔的能力。因为看不见,在她世界中的色彩反倒是自由的,无拘无束。女孩不悲观,她善良,开朗,积极。阿垚发现女孩想的很多,和自己居然十分投机。“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和一个陌生人聊了这么多。”女孩又笑了。
要走了。叛逆少女阿垚的发现她的叛逆之火居然平息了不少。阿垚纠结了一下,问道:“这里的画卖吗?我好喜欢。”女孩笑着坚持要把画送给她,阿垚临走时放下准备好的钱,一溜烟跑的飞快。背后女孩焦急的声音也渐渐远去,飘散,和这场旅行一样,滞留在记忆中……
阿垚看着床头火红的向日葵,心里像是又填充了什么。叛逆少女阿垚摇身一变成了文静少女阿垚。她没有和任何人讲这个故事。耳机里又传来幽远的歌声。
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