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在城市中的学校读后感1000字
《隐在城市中的学校》是“绿色中国”丛书作序,在文体上采用了童话的创作手法。故事说了再一所隐在城市中的动物学校里,动物们和睦相处,虽与世隔绝,但自得其乐。然而好景不长,他们的学校因为所在城市的发展而面临拆迁。学校里的动物们想方设法,统一行动,阻止了拆迁,救了学校。但是学外面的大自然,动物们的生存环境仍在遭受人类的不断破坏,他们讲何去何从?
故事其实适中都在说一个问题,那便是——环境问题。
第一次说的是学校的地被一家公司看上了,那一块儿生态环境好,占地大等等优势使人想利用那块地儿做度假村。这说明了人类只知道想着享受,没有考虑过大自然的想法和感受。动物学校最后用了一个办法:在冬天,让真在冬眠的蛇和乌龟都出来,让它们布满路面,市长迫不得已,终于同意不拆学校。这和我们现实不是很像吗?由于人类不断地破坏环境,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简介的影响,如沙漠化,森林破换,也会给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例如,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换就是有大气污染衍生生出的环境效应,如果人类再不注重保护自然,那么蛇在冬天出来活动的事就真的可能发生。
第三次说的是草原告急了,因为草原的食物匮乏到了极点,动物们就乱吃东西,若吃到了污染了的东西,生命便有可能受到威胁。故事中长颈鹿的奶奶的就是受害者之一。其实这件事跟我们人类是脱不了关系的。如果我们不乱砍树,不毁坏植被,不让地球有些地方变成沙漠,不乱投放被污染的东西的话,草原会变成这样吗?我们人间有这样一句俗语:“民以食为天”。我们那么注重食物,为什么不想想动物们注不注重食物呢难道动物们可以每天都不用吃食物吗?如果我们不再注重保护环境,那么说不定子未来的某一天,动物们会和我们抢食物也说不定。所以保护环境吧!从现在开始!
第三次说的是长颈鹿老师带着几个血生去草原探亲。没想到草原早已变了样。这里哪还有草原?不夸张的说就是一块大草地罢了。然而,更让我惊叹的害死,长颈鹿一家尽然在树上生活了。因为原来的草原的上多了许多泊油路,也多了很多人,有的来打猎,有的来旅行,还有的来探宝……为了生存,它们只好这么做。地球的生态环境正在被那所谓的高级动物——人所破坏着。为什么我们非要去打扰动物们的生活?我记得政治书上有一课教我们什么叫换位思考,那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美好的生活被打扰;无家可归的感受呢?难道书上的话只是纸上谈兵?我们要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啊!
说起环境这个问题呀,我的脑海中不禁又闪现了3个字——“城镇化”。有次在电视上看到浙江有个地方被设为城镇化建设试点,说了那个地方土地不够用,城镇覆盖率达到了90%。我不禁笑了,难道大自然不是在一幢幢高达的楼房前黯然失色的吗?城镇化建设虽然时难免会有人乱砍乱伐,占用耕地的现象是肯定会发生的。虽说城镇化建设可以给当地经济带来诸多好处,但总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吧!谁也不能把可耕田地和森林变成工业园和房屋,没有土地,没有房屋,好没有繁荣经济。如果环境遭到了破坏,人类连好好生活的前提都没了,还谈什么经济?谈什么金钱呢?在我们开发大自然的同时一定想着怎么把破坏减到最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想着怎么举手之劳去爱护大自然。为了不让我们的后代们在某一天拉开窗帘时大吃一惊:外面天空已不再像以前那样蔚蓝,头顶阳光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温暖,面前小溪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清澈。远处的那些大厦像海市蜃楼一样隐隐约约。保护环境吧,人类!
环境这个问题呀!在《隐在城市中的学校》中很好的表现了出来。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要为保护环境而努力。从而解决环境这个问题。
只要每个人都自觉地保护环境,地球还是有“救”的,为了明天的美好,保护环境吧,人类!让我们共同去解决环境这个问题,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