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1500字
在《瓦尔登湖》的序言中,译者徐迟先生这样写道:“《瓦尔登湖》是一本静静的书,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一本寂寞、恬静、智慧的书。”诚哉斯言,《瓦尔登湖》确是属于心灵的。寂寞的书自然有寂寞的读法。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手捧《瓦尔登湖》,借着昏黄的灯光,心灵却早已飞到那森林之中,瓦尔登湖畔,小木屋旁,与那位孤独而又伟大的灵魂,且行且歌,纵情延展生命的诗意与浪漫。
每每读完《瓦尔登湖》,合上蔚蓝的封面,一股澄澈的湖水汇入心房,心境被荡涤得如秋水一泓,纤尘不染。梭罗的纯粹与真实让我感动:他倚坐在布满青苔树干上,沐浴在晨光中,聆听着自然的声音;他钟情于木屋外青葱的豆圃,与蝴蝶、画眉为伴,浇水、松土、施肥;他光着脚丫,对着太阳细数着瓦尔登湖畔每一片枫叶的脉络;他生起一堆篝火,独自拿着鱼杆在如水的月光下垂钓属于他的孤独;他端坐木桌前,记录着每一时、每一刻,并随手在日记本里画上各种树叶的形状和纹理;他顶着灿烂的星光,用自己最纯净的灵魂静静观察,沉沉思考,深深呼吸……
梭罗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是著名思想家爱默生的得意弟子,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和他的老师一样功成名就。经他改良的铅笔完全有希望申请专利,给他带来大量的财富。然而这一切,都被他拒绝了。他宁愿做森林里的伐木者、做采浆果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恩师爱默生曾这样评价他:“他不肯为了任何狭窄的手艺或者职业放弃他在学问和行动上的抱负,他寻求一种更广阔的行业,生活的艺术。”确实,梭罗一直在追寻一种属于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他远离喧嚣,傍水而居。他漫步于湖畔,醉落叶之声,品晨曦之味。他放舟于湖心,看澄湖拥月,赏树影婆娑。他没有豪宅,没有锦衣,没有琼浆玉液,但正如他自己所言:“与其给我爱,给我金钱,给我名誉,不如给我真理。”他一直在探寻的真理,是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一种简朴而又充满诗意的生活。
梭罗的生活方式让我想到了东方的那些隐士们。尽管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很遥远,但如果有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去过这样的一种山林生活,“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群山苍苍,曲径通幽,山湖静寂,紫雾腾腾,孤舟寒江,冰雪淅淅,想想就让人心醉!然而梭罗不是陶渊明,将自己完全封闭在一方净土之上。对生活,他也有期待,有向往。只是,他在无尽的欲望中学会冷静和处之泰然。他的“隐居”只是心灵的栖居。
我想,于人生的迷途之中,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梭罗给我们的启示。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和靖独居孤山,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他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胸怀大志,为理想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海明威历经艰险却自强不息,毕生彰显“硬汉”精神,他也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生活方式千差万别,自己想要的就是最好的。
放眼当下,社会上充斥着躁动与不安,对金钱名利趋之若鹜者有之,对伦理道德扭曲异化者有之。我们站在时代的险滩,面对奔涌而来骚动的洪流,该如何找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像梭罗那样寻一方净土傍湖而居?大可不必。我们拜读《瓦尔登湖》,并不是要求我们每个人都重返大自然,过一种幽居的生活,更不是要求每个人都复归到原始状态中,过刀耕火种的生活。事实上,我们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我们毕竟生活在现代化的社会里。但我想,我们需要的是像梭罗那样,在自然环境中修炼出来的一种心境,只有具备这样一种心境,我们才能在喧哗与烦躁的世界当中寻找到那份淡泊与宁静,找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其实,“瓦尔登湖”不仅仅是一泓湖泊,它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更是梭罗心灵与魂魄的寄托。它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最柔软,最静谧的角落,在这里,我们享受着生活的美好,探寻着诗意的芳踪,膜拜着真善美的荣光。这就是心灵的瓦尔登湖,从这里,放眼远眺,你会发现,这个社会原来是那么美好。只有心灵纷杂的人,才会抱怨现实的不公。而内心澄澈者的天空没有暴风骤雨,只有一方人生的净土,以及在上面演绎着的生活。
在《瓦尔登湖》最后一章的结尾,梭罗写道:“所谓明天,即使时间终止也永不会来临,使我们视而不见的光亮,对于我们就是黑暗。当我们清醒时,明天才会破晓。来日方长,我们的太阳,不过是一颗晓星。”世人面对时代的骚动与昏暗,为何不放下浮华与庸俗,追寻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像梭罗那样于高山之颠行走,于瓦尔登湖畔负手而立,静默地迎接每一个破晓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