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八路读后感1000字
在我家的书架上有本泛黄的书,虽然它外表有些许破旧,但打开它,每一页都没有褶皱,它比我的年纪还大呢。听爸爸说,这是他送给姐姐的第一本书,那时姐姐每天爱不释手,爸爸说现在可以把这本传给我了。我轻轻抚摸着书皮,小声地读着书名:“两个小八路。”
在书中,我认识了两个小英雄的朋友——孙大兴和武建华,他们的英雄事迹在我脑海中久久回荡,不能散去。
1942年的这个春天,只有13岁的小八路孙大兴却感受不到春天的温暖,他的心里只觉得格外寒冷----因为他敬爱的爸爸孙连长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孙大兴失去了唯一的亲人,他在悲伤与痛苦之中无法自拔,以至于在走山路的时候,脚下一滑,身子一歪,滚进了深谷中,受伤了的他无法跟随部队转移,于是组织决定把他送到地下党员老靳家养伤,并让另一个小八路武建华照顾他,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怀疑,他们还伪装了一下自己的身份----孙大兴当木匠老靳的学徒,武建华当刘爷爷的外孙,就这样在刘集隐蔽了下来。
二鬼子抢劫老百姓的粮食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愤怒,我读到这儿时,心中充满了怒气,日本人凭什么抢老百姓的粮食?那些粮食都是老百姓用汗水换的,作为中国人的二鬼子,他们良心何在?刘大爷和老靳正在商量对策,不料被孙大兴给听到了,身为小八路的孙大兴义愤填膺,当天晚上就和武建华去田保长家放火把粮食给烧了,而且他们成功了!我认为,孙大兴做的事没有错,解决了老靳的担心,但是他没有考虑后果。差点就把自己的身份给暴露了!关键时刻,是老靳救了他们,老靳把他们两个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人只有经历事情才会成长,这次的经历让两个小八路的革命经验变得更加丰富了起来,思想也逐渐成熟。
又有一次,孙大兴和班长王玉成去刘集摸清敌人据点的情况,两人在返回王庄时被敌人发现,孙大兴为了掩护班长,被捕了。由此可以看出孙大兴的优秀品质。他为了让班长走,不顾被捕获的危险。这样舍己为人,顾全大局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始终守口如瓶,敌人把他打得浑身是伤,敌人为了夺取想要的信息,可以不择手段!最后是团长和政委来进攻,孙大兴才终于得救,并且允许了他和武建华跟随大部队走,两个小八路的革命友谊是多么地真挚深厚啊!同时也能看出他们对于革命队伍的深厚感情。
孙大兴就跟着大部队转战多村,在平度城的张庄子,孙大兴独自布下的地雷炸死了伪军王子舟,王子舟当时杀了孙大兴的父亲他终于报了杀父之仇!在这次的战斗中,我又深深地认识到了孙大兴真是一个一心为国杀敌、不畏艰险的小英雄啊。此刻我的心情是开心的,激动的。我由衷的为孙大兴报了仇而高兴。这不仅仅是孙大兴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八路军同志们的愿望。但在这次战斗中,鬼子又抓住了孙大兴,对他进行了拷问。在双庙村的八路军此时在头痛着怎样将鬼子和伪军引入老龙谷,而即使被抓住了,孙大兴依然用他聪明的头脑帮助了大家,他用言语将鬼子引入了老龙谷的陷井里,但在他即将逃离之际,鬼子一枪打死了孙大兴!战争取得了胜利,而孙大兴却永远倒在了血泊之中,永远地留在了老龙谷……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中充满了怒火,也充满了悲伤。可恶的日本人!我真想穿过书页,为孙大兴报仇。可此刻的我无能为力,只能放纵自己的心情。
孙大兴用自己的生命为革命战争的胜利铺路,他还那样的年轻,如果没有侵略没有战争,他也会像我们一样活蹦乱跳地玩耍,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啊。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不用像孙大兴一样用生命去冒险,但英雄的精神会伴随我们成长,我们报效祖国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学好知识,以后也能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习爷爷在建党一百周年庆典大会上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一代的少年,保卫祖国,振兴强国的任务已落到我们的肩上。我们更要向孙大兴学习,学习那种精神,那种勇气!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小小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只要我们足够勇敢,足够坚定,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