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在书架上无意间看到了《简·爱》这本书。"咦!是什么时候买的这本书呢?我怎么不记得了…"带着心中的疑惑,我翻开了书页。
于是,不知何时,作者牵着我的手,迫使我沿着她走过的路,使我见她之所见,她片刻也离不开我,也不允许我忘掉她的存在。我
忘乎了时间的存在,每翻一次书页,她心里那红红的、阵阵的闪光的火焰都能点亮我枯涸的心灵。
《简·爱》描述的是女主人公简·爱的成长历程,简·爱是一个苦命的女孩子,她从小便父母双亡,被收养在舅舅家里,虽然舅舅十分疼爱简·爱,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可命运终究还是造化弄人。简·爱的舅舅在收养简·爱没多久后,便去世了,简·爱的舅妈又十分讨厌她,但又碍于舅舅临死前的话,只好把简·爱留在家中,当佣人一样对待,任由儿子不断欺凌,虐待简·爱。所以,简·爱的童年是暗无天日的。
在一次碰巧的机会,舅妈把简·爱送到了一所教会学校,简·爱以为这所学校会是她的救赎,却不想这里却是她的另一个深渊。在这所学校生活了几年后,她终于离开了这,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了一名家庭教师,也认识了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在经历过了许多事情后,简·爱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罗切斯特先生也爱上了简·爱。可就在他们举办婚礼的时候,一个疯女人出现了,她竟然是罗切斯特的妻子,因为是个疯子而被关在了庄园的阁楼,这个疯女人之前曾想把罗切斯特先生杀死,却被赶来的简·爱阻止了。现在的疯女人怀恨在心,便在简·爱的婚礼上闹了起来。知道事情真相的简爱伤心欲绝,便离开了桑菲尔德。在流浪时她遇到了自己的表哥,便与表哥生活在一起,后来,表哥像简·爱求婚,但简·爱拒绝了,她知道那是一段没有感情的婚姻。
一天夜里,简·爱听到了罗切斯特先生对自己的呼喊,便连夜赶往桑菲尔德,令人悲痛的是:桑菲尔德发生了火灾,疯妻子摔死了,而罗切斯特先生则是失去了一只手,眼睛也失明了。简·爱得知了此事后十分震惊,但她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大跌眼界的举动,她找到了罗切斯特先生,与他结了婚。后来,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永远,永远……
朋友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海伦是简·爱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最早失去的朋友。简·爱初次遇见海伦,是在一个小角落里,那个躲在角落里读书的女孩儿,我相信一定给简爱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吧。从那之后,她们成了朋友。我更愿意把海伦称为简·爱的灵魂伴侣,她们相似却又不同。他们都出身贫寒,海伦因为信奉基督教,一直忍气吞声。而简·爱却有极高的反抗精神,或许这也是他们有不同结局的原因吧。海伦是不幸的,她的生命终结在了19岁,海伦的离开也让简·爱面对离别与死亡,信仰和命运,有了新的认识。
“你认为因为我穷、低微、不漂亮、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我们正平等地站在上帝的脚下——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这是全书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我看到了简·爱的不卑不亢自立自强和追求平等。正是这种精神帮助她度过了重重难关。
书中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很能体现她的性格。她说:“如果大家老是对残酷、不公道的人百依百顺,那么那些坏家伙就更要任性胡来了,他们会什么也不惧怕,这样也就永远也不会改好,反而越来越坏,当我们无缘无故挨了打,我们必须要狠狠地回击。”我很赞成简·爱的这种说法,因为自尊自重是做人的最起码的要求。但是海伦彭斯,她的观点与简·爱是截然不同的。海伦主张凡事能忍就忍,这样自己快乐,别人也会对你好一些。我觉得海伦的这些话在我们看来是很让人不可理解的。但是她的宽容、忍让以及她那博大的胸怀,是令人钦佩的。我们无需去评价她的话,至少我们应从中悟出些什么。
《简·爱》不光是内容吸引我,它的写作手法和艺术魅力也使我浮想联翩,掌握了丰富的写作方法。
首先是它的“哥特式”写法。“哥特”是野蛮、恐怖、神秘和黑暗的代名词,这类小说气氛阴森、神秘、充满悬念,常常充斥着暴力、复仇和死亡的情节。这一点在作品写罗伯特斯的妻子伯莎时更是突出。
其次就是在简·爱在就要接受圣约翰的求婚时听到的呼喊与罗伯特斯绝望时对简的呼喊相吻合的意象写法。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她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如何做人,更理解了尊严与独立自由的可贵。她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遭遇了许多困难与挫折,可以说是十分不幸的,但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以自己高贵的尊严战胜了所有困难。我们应有不卑不亢、勇于前进、克服困难、寻求真爱。
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面对这些,我们应该学习简·爱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地回击。这便是反抗精神,在我们受欺负时,就要懂得反抗,保护自己。所以我们要像简·爱一样,自己的人生自己规划,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每一次翻开《简·爱》,都会给我新的感受,给我不一样的心灵冲击,真实中又连带着幻想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