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孩子你慢慢来》有感1000字
您好!
借着写读后感的名义,借着这本书的主题——母爱,我想向您述说一些事情,望您能原谅莽撞、年少轻狂的我,即使,您对那些事早已淡忘或释怀,但,我仍要在此、在这封信的开头,诚挚地、真心地,向您道歉——对不起。
虽然我狂傲不羁、向往潇洒自由,带着这个年龄段独有的固执与偏激,做事只认死理,不懂变通,常为一点儿小事与您大吵大闹,言语间毫不留情,似用泛着银光的锥子,狠狠地、毫不留情地,刺穿了您深爱我的心,又似将一大盆冰凉刺骨的水,残忍地泼在您热情似火的心上,让您心寒到无力。
妈妈,以前,我总认为和您争吵、对峙,只要过去了,就没人会在意、会受伤,可自从我看了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我才知晓您不为人知的、软弱的一面,我才明白您坚强的外表下,有着一颗柔软的心。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记录了华安、华飞在成长过程中与母亲——龙应台相处的点点滴滴。令我不禁怀念自己的幼年时代,怀念那些纯粹而美好的孩童时代。书中的故事,氛围温馨美好,令我感觉像是小时,睡在床头,听您讲小故事一样,令我沉迷其中,沉迷在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中。
读了这本书更是让我深切地对我的所作所为感到愧疚,内疚之情油然而生,却不知如何开口。《孩子你慢慢来》让我开始想象、开始好奇自己毫无印象的幼年时光:
刚出生的我,应该小小的,令人一看,就心生怜爱,想要亲,想要抱。而我,应该很嗜睡,常用肉嘟嘟的小屁股对着别人,不理睬别人,一心只顾自己呼呼大睡,只有饿了,才睁开大大的、富有灵气的眼睛,哼哼唧唧地要奶喝。到喝得心满意足、小肚子撑得圆滚滚时,便又慢慢地把眼睛闭上,在您身边安静地睡觉,闭眼垂眸的样子,颇像个精致的瓷娃娃,惹得您看了又看,怎么也看不够。
刚出生那段日子,我大部分时间应都很乖巧,但应也有不听话、哇哇大哭的时候,譬如:奶不够喝的时候,爸爸给我泡来奶粉,我不愿喝,死命吸着您的乳房,小胖手挥舞着,阻止爸爸把奶粉递过来,结果,爸爸一个不小心,失手将奶粉洒在您的床单上,害得爸爸只得叫护士进来换床单,我躺在您旁边,洒时应该有所察觉吧,不知有没有窃笑呢?爸爸,应该很是无奈地看着捣蛋鬼我吧,可是打又舍不得,不打又气不平,真是两头为难。当然,最后,作为罪魁祸首的我,是没有受到惩罚啦!
稍大一些,我便能咿呀作语,会走会跑了。时常爱缠着您,听您讲故事,与您玩耍,是个机灵的捣蛋鬼。我总是一会儿干这,一会儿干那,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害得您只好跟在我后头,给我“擦屁股”。
待我再大些时,您应也开始工作了,生活慢慢回归正轨,当然,还是有些小不同——多了个小不点儿,嘻嘻,就是我啦!您开始工作了,自然忙碌起来,我也被交由外婆带了。我每天跟着外婆起,刷牙洗脸,吃外公买回来的,热腾腾、香喷喷的早餐,吃完早餐,我便背上小书包,拉着外婆的大手,蹦蹦跳跳地向幼儿园走去,玩耍一天,又牵着外婆的手往家走,这时,我总会吵闹着要吃纸杯蛋糕,外婆无法,便买与我吃,我方才罢休,哼着新学的小曲儿,兴高采烈地往家走。晚饭大家都在一起吃,您和爸爸也在,因而,那是一天中,我最快乐的时光。我喜坐在您双腿上吃饭,给您唱新学的歌,给您讲幼儿园里的见闻,而您,总是笑着附和、倾听,令我不由自主地说更多。
时间倏忽而过,一眨眼,我就七岁了,是该上学的年龄了,您怕我在外婆家不学好,便把我接回来自己带。之后的几年,时光流水般飞逝,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快速地流到了现在。
现在的我,即将升入六年级,是个活泼开朗的妹子,可我也有许多不足——脾气暴躁、做事粗心···等,时常与您闹别扭,不理解您的好意,惹您伤心。但自从我看了《孩子你慢慢来》,心中某块一直坚硬无比的地方,突然崩塌,内疚,羞愧,悔恨,诸多情绪五味纷杂,如调料一般源源不断地倒出,令我束手无策。
妈妈,如果还能让我再回到幼年,让您再复年轻,我一定会将幼年的每一瞬美好时光都铭记在心,永不忘怀,一定会改过自新,好好待您,不再让您因我而伤心难过,让您想起过去,与我一起度过的时光时,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再不让您有一丝伤心与遗憾。
《孩子你慢慢来》让我的心重复澄澈,恢复成最初天真无邪的模样,但是,又与原来有些不同,多了要用心爱、用心守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