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苏菲的世界》读后感800字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
在宇宙的世界里,有一个想象力被局限的星球,我们早已熟悉这个世界,觉得任何事都是理所当然的,好比我们人类是哪儿来的,对于是某种生物进化来的回答,一点也不吃惊,而我不能确定一定是这样的,就算是这样,这种生物又从哪来?创造它的又是谁?创造宇宙的又是谁?创造宇宙的又是从何而来?这一切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我们丧失好奇心的同时,也丧失了一种极为重要的能力。生命是如此神秘,这世界就像魔术师帽子里变出的一只白兔,所有的生物都出生于这只兔子的细毛顶端,他们刚开始对于这场令人不可置信的戏法都感到惊奇。然而年纪越长,也就越深入兔子的毛皮,并且待了下来。他们在那儿觉得非常舒适,因此不愿再冒险爬回脆弱的兔毛顶端。就例如:婴儿有好奇心,这并不令人意外。在娘胎里短短几个月后,他们便掉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不过当他们慢慢成长时,这种好奇心似乎也逐渐减少。我们做一个假设:小孩逐渐学会说话后,看见狗便会说:“汪!汪!”但是我们这些年纪比较大,比较见多识广的人可能就会觉得小孩这种兴奋之情洋溢的样子很累人,我们就会无动于衷地说:“对,这是汪汪。”看到狗,我们不会像小孩子那样子着迷,因为我们早就看过了。小孩子这种行为会一再重复,可能要经过数百次之后,他才会在看到狗时不再兴奋异常,在他看到大象或河马时,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远在孩童学会如何讲话得体,如何从事哲学性的思考前,他早就已经习惯这个世界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许多人,许多事,我却从未提出一句:为什么?不只是我,每个人都把这个世界想得太过理所当然。世界的多姿多彩,仿佛与我们无关。
对于孩子们而言,世上的种种都是新鲜而令人惊奇的,对于大人们则不然,大多数成人都把这世界当成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对此,作者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宇宙就好像魔术师从帽子中拉出的一只兔子,而我们人类则是兔子毛皮深处的寄生虫。我们都在兔子的毛皮深处舒服地躺着,对魔术师的秘密毫无兴趣。只有哲人,不停地顺着兔子的细毛向上攀爬着,想探究魔术师的秘密。也许与哲人们相比,我们缺少的只是一颗好奇心,一个智慧的头脑罢了。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只要具有一颗好奇心,一个智慧的头脑,便可以成为哲学家了吗?我觉得不仅如此。
从远古罗马到现代,在每一个不同时期,都有一些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哲学家,他们主要讨论的题目以及经历和遭遇,这本书都详细地为人们做了讲解。读这本书,仿佛整部世界哲学史在你面前演了一遍。
其中,我感受深的是有关雅典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故事。大约在公元前三四百年左右,出现了一位对欧洲思想有重大影响的人物——苏格拉底。他的高明之处在与人谈话能够不断揭露人们思想上的弱点,令人可以领悟哲学的真理。然而对某些人而言,这样的谈话无疑是当众出丑,并成为众人的笑柄。对于那些有头有脸的人,这就难以接受。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被指控“宣扬新的神明,腐化青年人”而被处以死x,他本可以恳求陪审团手下留情,免于一死。但是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他重视良心与真理,到生命结束也是为了真理。他那种为了真理而战,为真理而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这句话的含义。
《苏菲的世界》一书使我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探索,大自然的秘密是永远也揭不完的。从前的哲学家为我们解开了不少世界之谜,使后人变得聪明起来。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运用哲学的观点揭开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