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科技高速发展,传播媒体日益壮大,网络也应运而生。很快,网络就以其全球成为了人们的儿。现在是个知识爆炸的年代,网络更加显现出了它的优势,但是一个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
由于青少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在网络中传播的一些不利于我们身心健康成长的信息成为了我们上网的重大隐患。此外,网络游戏也成为了许多青少年钟的对象。在网游中,我们往往能找到一种所谓的“成就感”,在游戏里没有人去在乎现实世界中的你是怎样的,网游为玩家营造了一个不同于现实的世界,它令人好奇,有不少人都是因为抱着“试试看”的心里去接触它,直到最后无法自拔,酿成苦果。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影片《网络》给我们青少年尤其是网瘾少年煲了一碗心里鸡汤。
故事主要是以西弋的刘焕荣为创作原型,讲述了一位坚强女身残志坚,用自己的心、理解和关怀为网瘾少年找到人生方向的感人故事。故事的小主人公贺嘉是一名14岁中学生,她终日沉溺于网游“传奇”。逃课对她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嘉嘉的父母也为此伤透了心。主人公刘学萍得知了嘉嘉的情况后主动与嘉嘉谈,她给自己起了一个叫“满天星”的网名。渐渐地,“满天星”与嘉嘉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满天星”的事迹感动、震撼了嘉嘉。最终在其帮助、劝导下,嘉嘉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定戒掉网瘾。影片中的一句话令我十分难忘:“大海从不拒绝走过弯路的小溪”。即便在人生旅途中误入歧途,但只有能够尽快认识到错误,积极地去改正,前途仍然是一片光明。在我们身上寄予了父母、老师、社会的希望,我们成长的历程时刻都被人关注、关心着。虽然影片的结局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当今社会又有多少跟嘉嘉有着类似遭遇的孩子呢?他们中间又有多少人能够“回头是岸”呢?这的确是发人深思。
在网络遍地开花的今天,我们作为接触网络的主要群体又该如何克制自己,去正确认识网络呢?我认为这需要先从网络的多面说起。网络可以说是一个知识的大熔炉,它有以下几个显著的优势:实时互动、费用低廉、资料全面、无区域限制,它是我们查阅资料,寻找经验的平台,也是人们流互助的一扇窗口,能让我们的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助于开阔我们的视野,活跃我们的思维。然而由于网络的汇聚,使各种信息都得以在网络上传播,其中包括不利于我们身心成长的一些信息。因此我们要学会用正确的眼光去看待它,从中吸取对自己有益的知识,排除对自己有害的知识,这样才能使网络真正成为我们学、娱乐的好伙伴
如果要对网络做出一个评价,我觉得答案会有两种,一种是赞成,另一种是反对。赞成是因为它为我们提供了信息,是覆盖全球的知识大网;反对是因为它像一张蜘蛛网,网住了我们这些青少年,使我们在网中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世间万物都有其双面,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转换的,关键就在于我们用怎样的眼光去看待它,用怎样的思想去理解它。总而言之,人类创造出的东西都应该是能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虽然一些青少年走入了网络误区,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否定网络的存在。以后,网络会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更多青少年会接触、了解网络,因此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树立正确、良好的态度,分清虚拟与现实,利用网络了解更多知识,不断完善、提高自己。
我们是新世纪的青少年,背负着祖国给予的重大期望。我们应当学会利用网络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做网络的主宰,做自己的主宰。现实中的生活多么美好,让我们共同建造一个和谐快乐的生活、学环境,不要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在光下高歌,在网络中翱翔,我们是新时代的网络少年,我们能够学会在纷杂中辨清方向,我们的明天由自己主宰,网络只是我们完善进步的平台,只是我们展示个的舞台。我们有理想,我们有希望,我们懂得如何在新世纪中成为一名健康、快乐的网络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