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观后感1000字
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如此深入人心,不但里面的角色、情节、经历家喻户晓,主题歌曲也被广为传唱,由它带来的影响面之广、覆盖范围之大、被感染的人之多,可谓空前绝后、独一无二,它就是来自著名的阿尔卑斯山脉的《音乐之声》
在我的目光当中 ,影片《音乐之声》这一组亲人相聚的画面镜头 ,是最为奕奕生辉的蒙太奇组配。在我看来 ,孩子们跟父亲的关系 ,可能要比跟更难相处一些吧 ? 这一时刻 ,影片《音乐之声》中的上校父亲那颗濒临冷漠的心 ,正在被孩子童心热 ,正在被情融化。因为孩子们有了一个新的 ,一个善良的
剧情是这样的:一个叫玛利亚的修女从小就特别向往去修道院当修女,可当她来到修道院里了,却总是主意太多、又总是唱个不停、还 多嘴、不听劝告、多管闲事等,与大家格格不入。最后院长姆姆决定劝她离开,并推荐她到崔莱德海军上校家去当家教。可是,玛利亚特别留恋,她一点也不想走,向院长乞求道:“院长,别让我走吧!别让我走吧!”但是最后她还 是拿上她心的小提琴和行李上路了。
出修道院大门往右不远就是上校家。玛利亚天乐观,唱歌,所以她很快就忘了烦恼,一路歌声地来到了上校家。那是一座比修道院还 大得多的花园别墅,很漂亮!玛利亚一进家门,上校就告诉她他们家有七个孩子,并说“你是第十三个家教,上一个在这里只呆了两个小时,我希望你能待得长一些!”于是上校就通过针对七个孩子的不同哨声把他的七个孩子呼唤出来见玛利亚,并强调了他家的家教规矩、作息安排等,就走了。
正当玛利亚要上楼去她自己的房间时,一只青蛙突然从她上衣口袋里跳出来,把她吓了一大跳。原来是孩子们惯用的捉弄家教的办法。吃晚饭时她刚坐下就一声惊叫,原来是孩子们在她的坐位上放了一个大大的松果。不过,玛利亚并没有像以往的家教那样生气,而是觉得很有趣,她觉得孩子们很可,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们……直到最后,外表凶狠其实孤独的上校先生喜欢上了玛利亚,并和她结婚了,然后他们一起带着孩子逃亡,为的是不当亡国
看完电影,我感受很深,特别是玛利亚的柔、善良、耐心以及她的坚强、勇敢和无私纯洁的!我觉得原来那十二个家教为什么没有最后留下来的原因应该是他们没有耐心、他们并不真心喜欢孩子们、他们并不真正了解孩子们,而玛利亚正好相反!她从一开始就喜欢这七个个不同的孩子,并用心地去了解他们、护他们、教导他们,用心地去他们,所以最后孩子们从心里接受了她,从心里喜欢她,并在她与上校结婚后亲热地喊她“”。
剧场版的《音乐之声》跟电影很不一样,结构更加紧凑,原来电影是兑了水的,除了电影演得好,片中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歌曲,如:《将要17岁》、《哆来咪》、《再见》、《雪绒花》、《孤独的牧羊人》等。不过有几场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玛利亚离开孩子们,回到修道院。嬷嬷鼓励她,唱了《跃过群山》这时幕间休息。下半场开场时,现场响乐队演奏了本片的几首主题,以欢快的《孤独的牧羊人》过渡到第二幕。上校的朋友MAX带领孩子们唱这首歌,孩子们心情寥落,突出玛利亚在他们心中的位置。这个过渡非常巧妙。
2、玛利亚跟上校结婚,这中间用了一场完成。舞美非常豪华、庄严、绚丽。为什么这场戏不可忽略?为什么不派两个仆人或者让孩子们说“他们结婚了”,一笔带过。这是戏的主干,所有的铺垫,其实都指向这个高潮。尽管这场戏不一定有趣,但省略掉就成了偷工减料。
昨天看CCTV6台放《斯诺与东》,其中有场戏,就犯了这个错误。斯诺听说一个长杀害民女,找东理论,问难道CP就可以随便杀人吗?接下来一场戏,居然没有法庭的画面。只有法庭外的画外音:“判处XXX死刑。”这是很弱智的编导手法。因为你前面酝酿了这么久的情绪,需要有一个释放,不出现五花大绑的镜头,是戏弄观众,是投机取巧。
3、最后一场家庭演出,电影版里出现的是音乐厅的画面,有演员,有观众。在舞台上处理,就不宜用戏中戏的方式,在舞台上再搭建一个小舞台。百老汇的作法是,一块布景落下,演员都走到台唇上,布景很有震撼力,红底,三个硕大的纳粹徽。
然后一家人对着剧院中的观众表演,观众也就成了戏里的观众。鼓掌时,你会感觉自己仿佛也是一个纳粹徒。哈哈哈,很荒诞。一家人逃走,进入修道院,上校大女儿的男朋友也没有像电影中那样背叛,被上校打晕;而是放过了他们。
一家人沿着修道院的台阶,在翻越群山的歌声中,悄然逃走。
看了这片电影,使我感受很深,我不怎么喜欢看这种片子,今天也对这感到佩服,《音乐之声》真是一部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