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充满了韧性与勇气的书,少年Pi是坚强地,他战胜了生命最大的敌人——恐惧与绝望。与查理德·帕克之间的斗争,是生命的斗争,是智慧的较量。它所展示出的,不是力量的碰撞,而是精神给与我们的强大力量。跌宕起伏的波涛应和下,少年的心情同样跌宕起伏——与它对视的是一只老虎,他的敌人——不,其实它所面对的,是掩藏在内心深处的,深深的恐惧。恐惧使你对自己长生了怀疑,怀疑产生了不相信,不相信则消灭了理性,于是恐惧入侵。你的身体系统,正如书中所说的,而少年Pi所要做,所在做的,不止是挑战物质匮乏的煎熬,那便是与恐惧,与自己斗争。在这痛苦漫长无边际的过程中,少年Pi显示出了她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丰富的生存智慧。事实证明,他最终凭借着坚定地、活下去的信念,战胜了自己,创造了奇迹。这应该就是对着扣人心弦的冒险的高度概括了。也许万事在这一刻就可以画上句号了——冒险结束了,主角安然无恙的活了下来,一切都很完美——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洋洋健全,似乎无所缺失了,不是吗?
(二)“英雄”背后的故事
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讲的竟然是Pi的成长生活。这令我不解,同时又令我好奇,促使我放下直奔主题的激动,少年Pi是一个平凡的少年,像大多数纯真少年一样,他也有自己的忧愁与烦恼,乐趣与爱好。他有些小调皮,也喜欢闯祸。在他纯净到几乎无知的心灵下,影射的是一个孩子,对生活最质朴的热爱与期望。
少年Pi更是一个不平凡的少年。不然他怎么因不堪忍受嘲笑而勇敢地把名字改叫“pi”?不然他怎么不在意别人的评价学习游泳?不让他怎么疯狂到同时信仰三个宗教?
成长在动物园的阳光少年Pi——这是我对他的称呼。这个少年热情而不失理性,他调皮而不乏勇敢他敢于沉默但拥有抗争精神,他注重信仰却不墨守成规。。。。。。他不止是那个创造生命奇迹,万人传讼的那个冷冰冰的“英雄”,我先看到的少年,通透深邃的黑眼睛。
这是一本充满了“美”的书。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印度人民平静和谐具有异国风情生活的美,还有宗教之美。这种美事面对所有宗教的,由内焕发的美。人类因有信仰,有灵魂而伟大——否则PI也不会在历经磨难后,心中仍充满了对生命,对生活,温柔的爱。因此,少年Pi的精神也是美的,及时面向黑暗与无助,仍向我们源源不断传递着光明与力量。
海上的漂泊是精彩的,刺激的,是以赚人眼球的可作者并没有直取要害,而是费大力气加速了一段悠长的生活场景,让我睁开眼睛就看到少年Pi活生生的站起来了!他开始有了灵魂,有了思想,英雄也有生活,英雄也有平凡——恰当的情节不仅为后文埋下了伏笔,做了铺垫,更是这部作品与那些哗众取宠的小说区别开来,英雄背后的故事充满了爱与美的力量。
(三)故事内外
生活中的我们有时也会漂流太平洋,而理查德·帕克,那只老虎,即使我们不安的来源恐惧的化生,而实际上我们又不得不与这大麻烦结伴而行——因为我们互相需要。大自然中,物竞天择,竞与择的,是更勇敢,更智慧的优质生命。不得不承认,生命是美好而强大的,渴望活下去的信念支撑着每一个奔跑中的物种。这是自然馈赠给每种生物的,最原始的渴望。少年PI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青少年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值得遭遇了挫折打击的每一位少年同胞们学习借鉴的。
扬·马特尔——这本书的作者,也是书中少年PI的化身,以其独特的文字与幽默的语言,向我们描述了一个有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在序言中,他没怎么抱怨写作的艰辛,反倒大力感谢了许多人。好像自己其实毫无功劳一般谦卑。其实他干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正如他自己说的——赋予了一部作品充分的情感,使这段经历日久弥新,并广泛的播撒开来,震撼了包括你我在内的,万千读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