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异地遥千里,情到浓时最思乡。——题记
家乡是一首永不褪色的诗,不论吟咏了多少次也不觉单调;家乡是一幅绚丽恬静的画,不论观赏了多少遍也不感乏味;家乡是一道令人怀念的菜,不论品尝了多少次也不言平淡。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家乡的印象,或许浓烈,或许清淡,但都是我们心目中最美的风景。而如今的我伫立于山顶,眺望着脚下熟悉的故土,一种清甜的,带着皂角香的气息,慢慢地萦绕在我的心头……
童年是一阵纯净的风,和着阳光的气息拂过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在那个将时光可以随意挥霍的年华,顽皮的我像一株永不衰败的青草,在这座宁和的城市里肆意地生长着。我的小学是一所小小的,不太有名的学校,但对我来说,这用几栋教学楼围出来的一方天地,就是见证我灿烂童年的最美舞台。我喜欢在春日里寻找鲜嫩的四叶草,喜欢在炎夏中坐在凉爽的白瓷砖上吃雪糕,喜欢在深秋里一遍遍数着雏菊的花瓣,喜欢在冬末中踏过道路两旁黄果树的落叶,听它们哗哗作响。而我最喜欢的则是在丰收的季节里,在那棵高大雄壮的老皂荚树下寻找我的至爱——皂荚。
皂荚——弯弯如月,乌黑似墨染,掰开脆脆的外壳,里面的种子就是我的宝贝。记得第一次拾起它时,天真的我并不认识这种东西,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和同学一人咬了一口,结果那苦涩味道一直逗留在我的舌尖,令我深深地记住了这种让我“吃了亏”的植物。我开始仔细地审视这棵年代久远的皂荚树,宽大的臂膀向四周散开,翠绿的嫩叶为天空点缀出几分生机,那笔直的树干仿佛要冲上云霄,显示出一种独特的生气。渐渐地,在我清澈的瞳孔里,倒映出来的不再只是一颗美丽的树,那伟岸的枝干在我的心中逐渐蔓延开来,然后,一点一点,形成了一种坚定的信念,在年幼的我心里生根发芽。
我开始喜欢上了这棵树,喜欢在它繁密的树枝下乘凉,喜欢和同学在树下跳绳,喜欢靠在树干边轻憩一会儿。我看着它春去秋来,树叶繁稀交替,看着日转星移,时间白驹过隙。终于,它长高了,长得更富有生机,而我也长大了,长得更加富有活力。在我的心中,它就像一个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在树下分享趣事,哼唱校歌,在失意时给予依靠,在得荣誉时倾听欢笑。我是如此喜欢这棵树啊,我喜欢它,因为它生长在我的学校,生长在我的家乡,生长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喜欢它,因为它就是我心目中家乡最温暖的存在。
在我毕业的那天,老师为我们班朗诵诗歌的同学们照了一张合影。照片上的我们笑颜如花,我们围在皂荚树旁用最明媚的姿态朝向镜头。树上蓬勃的枝叶与树下朝气的我们是如此的相得益彰。它宣告了我们童稚的褪去,青涩的迎来。在此后的每一个年头,当我身处新校园校园美且宽广,桃红柳绿,娇艳美丽。每一次,我总会经过一棵皂荚树,它没有那一棵年迈,空中悬伸的枝干也并不如那般繁茂,但只有它,能沟起我曾经的回忆。为什么呢?因为它是我心中的那抹不灭的风景啊,它是我的童年,是我的成长,是我对家乡深深的眷恋。它是我过去的伴侣,是我现在的别友,是未来的祝福,一弯皂荚,早已道不清我对它深切的心念。
前段时间,我曾去北京游览了一次,那里有娇烁的牡丹,有灿烂的美人樱,有乖巧的鼠尾草,美仑美奂,目不暇接。可身在异乡,总不见那一抹带着皂角气息的风吹过,心中竟是空落落的,在这里的五色斑斓,不论怎么浓妆艳抹,都盖不掉那一份清浅的绿影。这时的我才明白,原来在我心中,永远都有家乡的影子,那一阵皂角的香气,不仅有着清爽的气息,也有家乡河水的淡淡的香,有穿过河畔柳絮的轻柔,也有掠过城市上空,那灯火阑珊的繁荣。我不禁潸然泪下,原来,只身异地遥千里,情到浓时最思乡。我心念的不仅是那份记忆的味道,更是那味道中的永远割舍不下的思乡情怀。
我爱我的皂荚树,爱我的童年,爱我的回忆,爱我的家乡,舒婷曾说过:“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我爱这棵陪我漫过稚嫩岁月的树,爱它的繁密的枝干,爱它粗壮的臂弯,更爱它强劲的根深深扎入的土地,因为,这里是我的家,是我此生所应守护的一方净土。古代文人墨客曾将心中最美的挚爱化作胸口一颗朱砂痣,而如今在我的心中,也有那么一颗朱砂痣。我珍爱它、守护它,只愿能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每当我深夜静眠,总会有那么一股熟悉的风,带着熟悉的旧事片断,安然入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