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她五岁。
还处于幼童的年纪,迈出的步子还有些蹒跚,口齿也不怎么清楚,刚接受这个世界的规则不久,对事物的认识也是模模糊糊的。完全像只雏鸟,好奇地观看和触摸着这个世界。
也许是小孩子的天性使然,她对电视有着非同寻常的执念,新闻动画脱口秀肥皂剧统统来者不拒,每天都在电视机前呆上好几个小时。不过,她还是最爱看升旗仪式。每当耳畔响起雄伟的国歌,眼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她的脸上就会露出无邪的笑容。心底缓缓升腾出厚重的满足感,比大热天吃了自己最喜欢的雪糕还高兴。
这个年龄的孩子通常有三个以上的小伙伴,她也不例外。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每天一起嬉笑一起打闹,前一天吵了架赌咒发誓说我再也不理你了,第二天还会高高兴兴的分享最喜欢的糖果。几个人像连体人一样每天都在一起玩耍,一边啃着零食一边说些类似于门前小卖部进了新品种的糖果之类的话题,兴奋得手舞足蹈。
偶尔他们也会提到梦想这个遥远而宏大的主题,那时的他们并不懂得梦想的全部含义,虽明知道还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却愿意把他们在脑海里一一具像。不过,即使是脑海中如此虚幻的东西,也被孩子们小心翼翼地供奉在内心最神圣的角落,虔诚的膜拜着。
西亚说她想做建筑师,红雪说她想成为音乐家,耀文则坚信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但她无法将自己的梦想具象化。虽无法具象,但心中却仍能感到她微弱的脉搏,仿佛是个隐形人,你无法看清她的脸,但她的呼吸,脉搏,全都清晰的传入你的每一根神经,向你说明:她在这里,一直在这里。
许多年后她才知道,梦想的源头,飘扬着一面鲜红的旗帜。
2005年,她九岁。
书上的字已能认识大半,课文也越来越长了。开始学习英语了,那些排列变化无穷的字母总弄得记性不好的她一个头两个大。到了三年级了,开始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
她还是爱看升旗仪式,爱看那鲜红的旗帜冉冉升起的样子。此时的她虽不会像小时候一样笑得那样开心如小孩子看到了最好的玩具,心中也会升起一种不可名状的喜悦。
学校的规定是三年级以上的班可以承办升旗仪式,出一个升旗手一个护旗手一个国旗下讲话人。毫无疑问,她很向往这个位置。
但是,她落选了。
对手是年级里数一数二的优等生,成绩优异体育全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本班的骄傲。而她只是个成绩平平毫不起眼的家伙,因为胆小怕事的性格经常被欺负,因为过于羸弱的身体400米跑了让人大跌眼镜的4分27秒。
心里有一点点失望和一点点无可奈何。
她看着鲜红的国旗暗暗发誓,自己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优秀到可以在国歌声中亲手升上国旗,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浓雾逐渐散去,那个想法日渐清晰。
2007年,她十一岁。
已是毕业班了,课业繁重了很多。请了一段时间的家教,英语什么的已经不再那么棘手。做数学题也可以很熟练了,不用像小时候那样抓耳挠腮。体格也健壮了很多,至少不会像以前一样羸弱了。
闲暇时她与几个死党也会在一起闲聊,聊的内容从昨天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之多让人咂舌到周杰伦出了新专辑里面的歌很好很fighting再到春季长蛇头部的东北是狮子座还是室女座天上地下人间无所不包,听到好玩的事情几个人丢下自己优等生的身份笑得前俯后仰像个疯子一样。
偶尔几个自称文艺少女的家伙也会谈起自己的梦想,嘻嘻哈哈说着白烂的话却掩不住眼中的向往,她几次想表达自己的激情澎湃,张口却如鱼骨梗在喉间一般,张了张口却只能咽口唾沫,只得作罢,任满腔欲说还休的豪情壮志在心中轰响,带动全身的热血沸腾。
隐隐约约看到的影子,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现在,我坐在电脑桌前码字,看着屏幕上一个孩子对梦想的追求,嘴角勾起一丝笑意。
后来那个孩子为了自己的理想带上勇气踏上征程,遇到挫折的时候也会擦干眼泪继续向前,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阻挡,只要想起了心中的蓝图浑身就会涌起温暖和力量。
现在的她不会再受人欺负了,现在的她不会因为成绩自卑了,现在的她可以在400米跑道上跑出一分四十八秒的成绩了,现在的她可以认真涂抹自己的少年时光了,现在的她终于认清自己的方向了。
那个梦想,与热血有关,与拼搏有关,与从小植下的信念有关。
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少女在心中默默地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