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东西作文1600字
第一次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心理游戏:写下生命中最宝贵的五样东西。我拿出一张纯白的纸,轻轻放在偌大的书桌上,顿时,我心里涌起了一种莫名的神圣感,我轻轻提起笔,在圣洁得如同天使羽翼般的白纸上写下了“生命”。
这是出于本能的考虑,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失的,就像是学语文不能不广泛阅读一样。
略微顿了顿,我便立即在纸上写下“好成绩”。能够有好成绩是每一个学生的梦想,如果拥有好成绩,老师会时不时表扬你,同学们都会佩服你,最重要的是,父母会以你为荣……想一想这些,我立马觉得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
还要些什么呢?
我托着脑袋发着呆,过了一会儿,我缓缓地写下了“友情”和“亲情”。在我写完的那一刹那,我的心里不禁暖暖的,像被三月的暖阳照过了一般。是亲人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温暖的家,不然我将会像一只离群的孤雁。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我都选择与亲人们交流,因为我们之间毕竟隔着年华划分出的代沟,而朋友,在你悲伤时,与你一起分担,在你痛苦时,与你一起承受……如果没有朋友,我的生命将会变成干涸的沟渠。
生命,好成绩,友情,亲情……还剩下一个了。
四周围顿时无比安静,一切仿佛都静止不动。静谧的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窗檐上,窗外,小鸟安静地栖息在被阳光晒暖了的树枝上梳理着自己的羽毛,不一会儿,又向着远方飞去……看到这些,我禁不住暗暗地羡慕起小鸟,羡慕它能够自由自在地来去,于是,我郑重地在纸上写下了“自由”。
生命,好成绩,友情,亲情,自由,写好了!
开始划了。顿时,我的心情好像变得有些沉重,压抑了起来,好像洁净明丽的天空忽然变得乌云密布。
我无奈地把“好成绩”划去了。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一张张惨白的不及格的试卷在眼前浮现,耳畔似乎又回荡起老师的批评声,父母的责备声,还有同学们的嘲讽声……在“好成绩”彻底从白纸上消失殆尽,被浓墨取代时,这些声音变得如轰隆的雷声一般。我用力甩了甩头,心想,如果没有其他的四样,有好成绩有什么用?
于是,我继续开始划,这次,我划去了“友情”。刹那间,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我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以及我一起疯,一起闹,一起哭笑的场面—一遍又一遍,像幻灯片一样放映。突然,放幻灯片的大屏幕像玻璃一样地破碎了,我的心好像也变得像海上的一叶孤舟。压抑从心中蔓延开来……没办法,还得划。我不安地划去了“亲情”。那一刻,我好像感觉自己的心似乎被什么东西重重地压着,又感觉像一个人在严冬瑟瑟发抖地走在无人的街头,不知去哪里,无所归宿。家是多么温暖啊!如果没有家人,没有亲情,这个家岂不像是脆弱的空蛋壳?可是,家并不是生命的所有,总有一天,我们必须离开,必须自己去闯,自己去经历暴风骤雨……
到这里,我心里迅速升起一种悲凉,看着纸上剩下“生命”和“自由”,我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留下生命吧!”,心里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喊着。是啊,留下生命吧!拥有生命,我可以去呐喊,去奔跑,去张开双臂拥抱未来,去经历世间的一切!哪怕是痛苦。因为,如果没有生命,就什么也没有了,连痛的资格都没有。拥有生命,我可以做许多想做的事:一个人静静躺在阳光下的草地上;在麦田里放声歌唱;在繁华的街道上跑着;像一个孩子一样想象未来的一切;去拼搏,去付出,去努力,然后享受收获……
可是,如果生命不是这样呢?
如果没有自由,生命就不可能那么精彩。谁都不愿在牢笼的禁锢下度过一生,不论这个“牢笼”是有形还是无形,是华丽还是寒酸。如果没有自由,怎么会有完全意义上的快乐?悲伤会如影随形,一直到你从这个世界上消失。那些追逐名利,那些在宦海里沉浮的人,在他们身上,总有一把无形的,华丽的枷锁。不论是他们自己选择套上的,还是别人给他们套上的,这把枷锁从他们套上的那一刻起,就会深入灵魂,他们只得身不由己地去做一些事,更有甚者,还会不择手段,违背良心……那么,就算他们得到了物质上他们所想得到的一切,他们的生命因而变得“美丽”,可是,他们真的快乐吗?
我不敢想下去。于是,我拿起笔,坚定不移地划去了“生命”。
纸上的“自由”无限的放大着,我反复默念着这两个字,不禁感觉有些诧异。不过,我想这就是这个游戏的魅力所在吧。谢谢这个游戏,让我明白“自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