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是一种美德作文1500字
曼哈顿航运公司兼卡车运输公司的老板---亚瑟·因佩拉托雷,他年少时曾在一家糖果店工作。一天,亚瑟在桌下拾到15美分并交于老板,老板便用信任的眼神看着他说,那是自己故意放在桌下的,是诚实考验了亚瑟,也成就了亚瑟。由此可见,诚实是一种美德。
诚实是一种美德,更是为人处事的根基。"河东先生"柳宗元曾曰:"文以行为本,在先城其中。" 意思指文人应以德行修养为本,而德行中以诚实最为重要。无论古今,若要在这个世界里生存却连最基本的诚实守信都做不到,如何得到众人的信赖与支持?虽然诚实不是任何一项教条,却也是作为人类的道德底线与原则,生活中的我们应尽力保护好内心中"诚实"这一块净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个有道德有原则的人。曾有这么一个故事:在一次隆重的丰年祭庆典中,酋长要求每位户人家捐出一壶酒全部倒入一个大桶中,以便大家共享。很快,一大桶酒积满了,庆典尾声时酋长拔去木桶上的塞子并为每人倒上一碗酒,哪只大伙一喝,发现其中并不是酒,而是清水。原来,家家户户都认为在哪么多壶酒中掺入自己那一壶清水一定无人察觉,却不想到最后闹出这么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笑话,若当时人们都诚实地倒入酒水,那么那一次的庆典将是令人难忘温馨的回忆了吧!
诚实是一种美德,它决定着人们的命运。"松下电器" 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经说过:"诚实即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 是的,这股名叫"诚实"的力量无比强大,它能托着你去追寻人生理想,改变你的人生道路,它让你更加自信地释放出人格魅力,勇敢坚定地走向成功。中国民族品牌海尔集团的执行官张瑞敏便是如此,早年间海尔集团库房中曾放着一批冰箱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毛病,张瑞敏得知后极力拦阻这批冰箱出厂,但全长职工无法理解他这"愚蠢"的决定,张瑞敏却坚守认为这批货虽然能为厂里暂时带来效益,却会长久埋下信誉尽失的隐患。因此,下班后的张总毅然决然地提着大锤将所有冰箱一一砸毁...... 如今,海尔集团已成为了"世界冰箱销量第一"的品牌,而张总诚实勇敢的举动也已成为佳话。然而诚实之举也无需人人皆知,默默无闻也无妨,你不知道的是,它会在我们成长的路上帮助我们无形地又迈进了一步!
诚实是一种美德,需从小事做起。战国末期思想家韩非子曾曰:"小信诚则大信立"意思是指微小的诚实建立极高的信誉。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信誉也是由此一点一滴得来的,不欺骗,不隐瞒,真诚付出关怀对待。诚实一直都在,如同星星之火渴望温暖整个世界,而我也坚信,这份希望终会在某天实现我们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做到诚实守信,才能真正将这种美德发扬光大。1943年赵家璧夫妇拜访老舍,盛赞老舍家中一幅齐白石的画生动可爱,希望也能得到齐老一幅画老舍连声应允,说待到抗战胜利,一定求齐老赠画于他们。20年后过去了,赵家璧再次去老舍家拜访,只见老舍忽然兴致勃勃地拿出一幅齐白石的画来赠与他,赵家璧喜出望外,说道:"二十年了,你还牢牢记着,真是难得啊!" 便是二十年前那小小一诺,也如此上心,可见老舍先生道德原则十分严格坚定,也许几十年前这一承诺在他人看来已无所谓,可老舍先生却严于利己,真正做到诚实守信。
诚实固然是一种美德,但在某种特定情况下,诚实的表达应讲究策略,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以及内容范围,例如,对陌生人或者可能被真相"伤害"的人。有时,为了某种需求,我们可以说说谎话,当身边的某位亲人身患重病,情况危急时,我们第一反应不是去告诉当事人真相,而是善良的安慰:"别担心,你一定能活下去的!" 由此可见,"谎话"不在于说不说,关键看场合、动机,为了善意的目的而说谎,不仅可以,而且应该。
诚实,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亲密,人性的美丽更加耀眼地展现出来,这种美德像一张细密的网,编织着世间人们相互信赖、友爱,和着阳光的照耀投下极美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