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尾金鱼沉入水底,更多的金鱼随之沉落。
像我们的青春,一尾没有尽头,不管不顾的挥霍。
一个人的青春被岁月无情的流走,更多人的青春也已不复还。
我看到,
他们染血玫瑰般的青春,在时间里鲜艳,怒展。而我枫叶般的青春,被时光吹落,染红,最后枯萎。
我不悲哀,我悲哀的只是如同我这般被束缚着的金鱼。
我们都有梦,一样的梦。金鱼的梦,我的梦。
谁愿意寄人篱下的活着?金鱼是因为改变而被迫失去生存能力。我们,则是因为生存能力而改变,不得不接受的改变。
每天三点一线的耗费着青春,只为了一纸文凭。我们真正学到的,能在社会立足时用到的,又能有多少?又会有多少?
然而,社会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鱼缸,里面生活着各式各样的金鱼,为了生存,金鱼上演一出被撑死的悲剧。同样的,为了生存,人类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更悲的耗费生命的电影。
一个鱼缸里大多数的鱼都服从一种规则时,少部分的鱼就会因为不合群以致被遗弃,终将被淘汰。
一个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接受一种秩序时,少不封不接受的,究竟会让人抛弃。
我们都一样,用耗费生命的方式去遵从一条并不很完美的生存法则。
所谓的考大学,所谓的“十年磨一剑”,所谓的以后的生活,说到底都只是为了证明自己。
然而,为了证明自己,花费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时间,值得么?可是,当大多数的人都开始服从并履行这样的规则的时候,这便不只是一个值得与不值得的问题了。
为了生存,为了生存!
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便会有第二个吃螃蟹的人。有第一个建立规则的人,便会有第二个服从规则的人。当所有的人都已经承认这样一个规则的存在时,某一个并不想按规则行事的人也就要被同化,否者就要被淘汰。
人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不住不觉的,便已接受了这样一个在知事以后并不想要接受的规则。可是,除了无可奈何,又能怎样?难道想以一己之力改变社会?
不能改变,于是,适应吧!
于是,青春变得不快乐,本应该是无忧无虑的青春,凭空的多了一层无奈。
于是,青春成了反叛的代名词。
但是,能勇敢的选择自己的前路的人很少。
于是,青春的,活力的少年少女,无一例外的,被社会同化。
于是,长辈们都觉得一代不如一代,都说一代不如一代。
于是,少年少女们都追寻着前一代人的足迹。
于是,同化加同化,还是同化。不能不说这是莫大的悲哀。
青春不应该用挥霍来修饰,而应该是用燃烧。
我不想再用哗众取宠的方式来说读书不好,读书很累等等得一切,那样要担当起做作的臭名。
我并不是一个没有斗志的人。正如我的青春这般,我想他应该是飞扬的,梦幻的。可是,她用之乎者也告诉我,我只能从平点起步。现实与虚幻也是又差别的。
学以致用。这是一句说到嘴也要烂的话了。可是现在,难道不是披着学以致用的外套,然后去学一些看似深奥晦涩的鬼东西。
我不希望大脑里装一些理论,然后天马行空般的飘渺。正如我不喜欢写束缚住思想脚步的命题作文一样,不想,可是不能不。
我不要被创造,我只想要自由的成长,用我的方式,去学我喜欢的,做我喜欢的。
社会是一架制造人才的机器。噢,不对,是制造工具的机器。通过一种简单的方式,出生,成长,读书,工作。似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一样。这样是不是会太单调了点?
我不是纵横家,因此不能用语言文字扳倒一切。
我不是八斗高才,因此不能用钢笔墨迹说服一切。
我没有勃然群书,因此不能例举海量的事情来证明一切。
我什么也不是,我只是一个不愿自己的青春在以自己不喜欢的方式流逝的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学生。
我想我的结局会同金鱼那样。
在青春弃我而去的时候,我用力的双手,会握不住一点从前快乐的时光。
本该快乐,无所顾虑的年纪,却满负一身重担,不能自由。
这是不是只我一个人的悲哀?
这应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