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向娥作文800字
我的家乡坐落在都江堰东南方向,它曾经遭受5.12地震的重创,莲花湖是她一张最闪亮的名片,每当我走进我的家乡----向娥,我少年的心的禁不住驿动起来。
我的家乡有又甜又可口的猕猴桃,满山遍野的折耳根,青葱翠绿的各类竹子,又红又大的辣椒,那清新的空气更是一座天然的氧吧,蜿蜒盘旋的蒲虹公路穿越家乡,更留下了骑游者矫健的身影。。。。。
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跟着爸爸妈妈爷爷婆婆和哥哥一起去爬山、玩捉迷藏、捉小鱼小虾、掰竹笋、插秧苗、挖折耳根,吃猕猴桃。。。。
那天,我和爷爷想去那座生机勃勃的小山上采一些草药和小树苗,还有一些野菜。这座山虽然小,但是它清秀、明丽、诱人。我一步又一步的向上爬,我一边爬一边看。“呀!爷爷快点过来一下。你看这个是五匹草吗?”……爷爷缓缓走来,脸上满是欣喜和开心“孙女,你都认识草药啦,你知道这些草药是治什么病吗?来坐下,我讲给你听,这些草药都是治风寒,感冒,咳嗽的。”我不禁的感叹了。家乡的山总是那么的完美,不经意间给我了很多的惊喜。
春天的三月里,百花齐放,微风吹过,那山上的花儿都飘飘悠悠的落下来,各种花香仿佛已经散到整个小村庄。当它飘落时,我喜欢和小伙在花瓣雨中嬉戏,小鸟也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那歌声清脆婉转,竹笋争先恐后的冒出地面,折耳根探出她嫩嫩的小脑袋,散发出特有的芳香。白天,我和妈妈一起去了竹林,我家竹林里面有竹笋,所以我们去掰竹笋。我和妈妈一人背着一个小背篓。背篓里满满的竹笋,总会吸引很多笋子虫。它是来吃竹笋的,我便趁机抓住几只,把它们的脚拴住了,再系在一根小竹条上,轻轻摇一摇,它就会飞起来,随着噗噗的声音咋子空中飞舞,就像装了小马达的电风扇,可好玩了!
春天也是我们家乡播种的季节,我们一家人都在分工合作,有的拔秧苗,有的送秧苗,还有的就插秧苗。秧苗拔完了也送完了。我和哥哥就去帮妈妈爸爸插秧苗。到了水田里,我把脚慢慢放进去,一不小心摔了个狗啃泥,我笑的很开心,并且马上爬了起来。我突然发现田里有什么东西,我小心翼翼的走过去一扑,结果抓住了一条泥鳅。“哥哥你过来一下,你看,有泥鳅,还有还有,哇还有虾”。我欣喜若狂的叫着说。妈妈看着我们那么开心,也笑得合不拢嘴!
夏天,清澈的小河终年潺潺蜿蜒着从村旁流过;常常会看见小鱼儿露出头像顽皮的孩子在水里游来游去,时而吹出许多小泡泡。小河滋润着沿途的数万群众。那是我们儿时的天然乐园,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去那里追逐嬉戏。天气热了。狗热的吐舌头,蝉热的不知如何是好,在树上叫着,“知——了”。不时,下起了一阵大雨,池塘里的荷叶上的水珠像珍珠一样滚动。我想用手一摸,一下子就倒在水面,不见了。开出几朵粉红色的小莲蓬。
秋天来了,地里的庄稼都熟了,到处黄澄澄的,像铺了一地金子,到处是丰收景象……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是金灿灿的一片,特别是猕猴桃架上挂满了果实。猕猴桃是椭圆形的,像鸡蛋一样大小,绿绿的,遍身长满毛茸茸的细毛。它先是 淡绿色的,成熟后就是棕褐色的。等成熟了,摘下一个,剥开皮,就可以看见里面或绿色或红色或黄色的果肉,有好多像芝麻大小的籽,你只要轻轻咬开它,香甜汁水顿时流淌下来,你的舌头就沾满了汁水 ,舌头也染成了彩色。我家的猕猴桃更是吸引了八方客人,他们欣赏我家绿色无污染的种植栽培, 甜爽细滑的口感,果实到还没成熟的时候都被早早预定,但我总会藏些私心,在我家后院里给自己专门留了几棵猕猴桃,每当可以收获的时候,我总要挑上几个有大又甜的猕猴桃,向小伙伴们炫耀,那时的猕猴桃就是我心中的珍宝。
家乡的气候新鲜,使人感到无比的舒服,但可贵的还是那深厚而浓郁的风土人情,它无时不在。每到山上各种果实成熟的季节,大家都会摘上一筐给亲戚邻居,甚至当作特产邮寄给远方的朋友,挖春笋和折耳根,更是家乡的一道独特风景,家家户户都飘逸着竹笋和折耳根的清香,端午节的时候,我的左邻右舍都会砍很多艾草,蓬蒿,不辞劳苦的送到城里,城里人也想借我们家乡的草药,熏走晦气,让来年平安。我的家乡还是亚洲唯一的猕猴桃小镇,每到猕猴桃成熟的时候,叔叔阿姨们会把好看的猕猴桃摆满公路两旁,公路两边挤满了游客,他们品评着猕猴桃的味道,好客的叔叔阿姨用他们勤劳的双手给游客们包装过秤,每一道工序都是那么熟练,那么认真!
我真想掬一口清泉,捧一抔泥土,揣一棵猕猴桃,采一袋折耳根,挖几根竹笋。。。。。然后对着我的家乡—向娥深深鞠一躬,大声说:“你的山山水水就是我不变的根,我将永远追随你,做你最忠实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