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成长记观察日记1000字
近期,新冠病毒的出现害得我们不能自由出入。课余时间干什么呢?对了,我爱吃黄豆芽,就自己动手泡豆芽吧!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四  晴
优胜劣汰
我抓了好几把豆子,把它放在水果篮里,先进行“优胜劣汰”的挑选,一个个圆滚滚的黄豆就是我筛选的泡豆芽“精英”了。
我在果篮里加上水,让它没过黄豆。这时,我发现多数的黄豆沉下去了,可还有几个调皮的黄豆浮在水面上,它们多像我穿着潜水服呀!为什么大多数的豆子都沉下去了,而它们却浮在水面上呢?原来,它们的皮中存有空气。过了一会儿,黄豆皮出现了皱纹,它们就像像奶奶脸上被岁月刻上的痕迹。我希望这些“精英”黄豆早日长出豆芽。
2020年2月23日  星期五  晴
金光油亮
早上起来,我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我的黄豆。
我向篮子里望去,大吃一惊:水都被黄豆喝光了。它变得金黄油亮,肚子圆鼓鼓的,身体比原来大了两三倍,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它们的“眼睛”也比昨天大了许多,就像独眼的小黄人在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个奇妙的世界。在“眼”的上方,能清楚地看见一根5mm的小牙,它就像小黄人的头发,我给她取名为“一根毛”。(他可不是《装在口袋里爸爸》中的“一根毛”校长哟)。我又拿了一个,仔细观察,还隐隐约约地看见饱胀的豆皮上还有皱纹呢!我把它们端在日光下,暖暖的阳光洒在它们金黄油亮的身上;柔和清新的风轻拂着它们黄黄的额头,我想它们一定舒服极了!
晒好了太阳,我把它们放到阴凉处,轻轻地盖上了一层纱布,让它们在这儿快乐成长。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晴
抽出嫩芽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眉……”一边唱着歌,一边轻轻地把盖在黄豆上的纱布掀开。
我立刻停止了唱歌,张开了惊愕的嘴巴——它抽出了嫩芽!嫩芽也是黄色的、尖尖的,像我小时候刚长出的恒牙,又像时髦的一根毛留海,酷极了!还有的豆芽没冲出豆皮,慵懒地躺在篮子里睡大觉,好像在做长成豆芽时的好梦。
我把鼻子凑上去闻了闻,有一种醉人豆香。我又侧耳倾听,仿佛听到了它们轻微地喘气声。我想:在我读英语时,它们会小声跟着我读;在我吹萨克斯时,它们会跟着音乐舞蹈;在我睡觉时,它们会说悄悄话……
妈妈告诉我,一天要给它们换两次水。我赶忙往水龙头边走去,给他们舒舒服服地冲了一个凉水澡。我又把纱布轻轻地盖上去,希望它们快快长成豆芽。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阴
千姿百态
我刚吃过早饭,就跑去看我的豆芽。
咦?豆芽篮的“肚子”比昨天大了许多。我想,一定是在我睡觉时,豆子们偷吃零食了。我把纱布拿出来,把水接到没过豆芽时就立刻停下来,心不在焉地看了眼纱布。呀!豆芽竟然长进了纱布里!我把纱布抖了抖,它们就是抓住不松。唉!它们把纱布当成秋千了,真调皮呀!
我把它们放在桌子上仔细观察,豆芽已经长长不少了,它们挨挨挤挤的,像是在开新冠病毒疫情大会。
豆芽千姿百态。它们从豆皮里钻出来,有的像数字“6”,多像小猪的尾巴。有的把芽拧一遭,如妈妈晾衣服用的衣勾。有的芽弯弯曲曲,像一条舞动的小蛇……
这么多的豆芽,一个有一个的姿势。有的把芽从朋友身边钻出,好像两个好朋友挎着腰。有的把芽藏起来,好像在玩捉迷藏游戏。还有直躺在那,好像舒舒服服地睡大觉。
妈妈说,明天它就可能会脱皮了。脱皮后的豆芽会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阴
金蝉脱壳
早上,我乐颠颠地跑去看我的豆芽。
我把纱布掀开,发现纱布上又有好几个豆芽,就像无所畏惧的攀登者在攀岩,我轻轻地抖动纱布,有几个“攀岩者”吓得惊慌失措。刹那间……“扑通!---”“胆小鬼”掉到了篮子里。我又抖了几下纱布,几个勇敢的“攀登者”牢牢地抓住纱布。我毫不留情地使出了绝招——用手把它拽下来。
我又开始给他们冲冷水澡了,我刚接过没过它的水时,发现有几个豆皮漂了起来。再看看脱掉“衣服”的豆芽,变得黄亮亮,这真像是“金蝉脱壳”呀!有的豆芽撑破了外衣,就像人们拉开的衣链。还有的衣服紧裹着,像是在睡懒觉呢。
这些豆芽依偎在一起,我想,在我睡着时,它们会讲有关成长时的趣闻轶事吧。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多云
豆芽变绿
我这次去看黄豆,并没有立刻打开纱布,而是趴在篮子旁侧耳倾听。在我的耳畔响起了一阵“滋滋”声。我屏住了呼吸,怕打搅它们。它们一定是在用“豆芽语”在聊奇闻逸事吧。
我把纱布打开,发现它们豆芽又长长了许多。咦?黄豆芽怎么变成绿豆芽了?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求“度娘”帮助了。原来豆芽变绿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发芽时水分过少;另一种是豆芽见了光发生了光合作用,产生了叶绿素。原来泡豆子也有科学哩!
这些豆芽引起了我许多幻想。我幻想它是长颈鹿,它就是长颈鹿,正在吃绿绿的叶子呢。我幻想它是恐龙,它就是恐龙,正在对着我嘻嘻笑呢。我幻想它是一只蝌蚪,我就真的看见了一只蝌蚪,它正往前游着找妈妈呢!
听妈妈说,明天就可以炒着吃了,我真开心呀!
老师心语:
小作者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动手泡豆芽,既增长了见识,又为写作提供了材料。通过仔细观察,调动了各种感官写出了真实情感。丰富的想象力使日记内容变得有血有肉,生动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