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时光可以倒流1000字
今天是2018年12月22日,冬至。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夜幕像黑帘一样低低地垂了下来。我和爸爸抱着一捆纸钱,在小区路边烧给远在天堂的奶奶。爸爸和我都没有说话,也没有哭,只是无声地拨着纸钱,希望奶奶在另一个世界安好。在飞舞起来的火光中,我仿佛看到了奶奶的慈祥的笑脸。回到家打开电脑参加扬子晚报作文大赛复赛,看到题目后虽然出题老师的解题是让大家展开想象的翅膀,但我仍然抑制不住自己的冲动,写下了“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以此文纪念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没读过多少书,也不识多少字,但她却是一个识大体、懂大局的人。我爷爷个子小,但读过高中,在那时可算得上是半个知识分子了。爷爷虽然家徒四壁,但奶奶却毅然和爷爷一起打拼,撑起了这个家。在以前缺衣少食的时代里,听奶奶讲那时还要“割资本主义的尾巴”,搞“人民公社大锅饭”,但她愣是拉扯大了我爸他们姐弟四个。后来搞承包责任制后,日子才慢慢好了起来。奶奶里外都是一把手,把一家人操持得有色有色。她认定了知识可以有大用场,所以宁愿自己省吃省用,也要供儿女们读书。因此伯伯和爸爸都是重点大学毕业,我两个姑妈也都上过高中。
但我与奶奶的交集就从我的出生开始。我是奶奶的“长孙”,所以我一出生后奶奶就不顾自己晕车、跋涉几千里来到南京照顾妈妈过月子。小不更事的我也得到了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以至于后来她给我说“我养了四个崽女,都没有给我这一个孙子做的事情多”。这我是相信的:我记得起奶奶拉着我的手上幼儿园;我记得奶奶给我在等下缝补袜子和球鞋,尤其是她要把针往额头上的头发里一刮擦,好像针可以更锋利一样;我记得奶奶给我准备饭菜的忙碌的背影;我记得奶奶追在我的身后喊:“权记古、权记古,跑慢一点,奶奶追不上你了”......
奶奶是个急性子,做事风风火火的,但她待邻居们却显得很温和。她到了南京后,只会说“湖南普通话”,但她耐着性子和人家交流,在菜市场和商贩们讨价还价,显得不紧不慢的样子。可我知道,她经常说我爷爷是个慢性子,“慢死了。出门要根叉,进门要个勾”。可见她不满意爷爷的慢。
虽然在老家是把吵架的好手,但她在南京却表现得很温和,从不和邻居们拌嘴,也不去搞家长里短的闲话,又一次她却发飙了。那一天奶奶正带我在小区的广场玩玩具车,她和邻居奶奶说了会话,突然一个大小孩恶狠狠地走过来,抢了我的玩具车用力地扔到了墙上。我吓得大哭起来,奶奶跑了过来,把那个小孩一把就扯到地上,像头狮子一样的怒吼叫,那个大小孩吓得爬起来就跑了。事后她教训我:“对坏人就要狠一点,不然他就是要欺负你。”
我一二年级是在三条巷上的课,放学后是奶奶来接我。但是奶奶晕车,所以她选择坐60路公交车,可是60路距离我学校最近的站点有好长一段路要走,但因为60路是走的近道,只有几站路,奶奶还能坚持不晕车。我只能牵着奶奶的衣角,看着小巷两旁琳琅满目的好吃的点心、烤饼和糖果。偶尔奶奶也能变戏法地从口袋里掏出几元钱,给我买了解馋。于是,这条长长的小巷,竟然变成我向往的地方。
可是又一次我却失言伤害了奶奶。那天我们正在吃晚饭时,奶奶抱怨南京的天气阴冷,她很不喜欢,身体也不好了。我突然说:“你觉得不好可以走撒。”奶奶突然拉下了脸,嘴里喃喃道:“这是你家,不是我家?”爸爸顿时大发雷霆,啪的给我一个耳刮子:“奶奶走?走哪里去?!这就是奶奶的家,你这么说我让你出去!”一边把我往门外拉。我顿时吓得大哭,死死抱住门框不松手。奶奶说:“小孩子不懂事,不要怪他了”,一边把我拉进来,让爸爸松手。但我分明看到奶奶眼角流出了泪珠。
奶奶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我好。后来我妹妹出生了,刚轻松点的奶奶又急忙带我妹妹,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代人带出了两代人”。但奶奶年岁确实已经高了,身体越发地差,有时几站公交车坐下来就需要躺下来休息,她自己都说,我确实老了,带不动了。在妹妹刚满一岁时,终于决心回老家了,再也没有来过南京。但她总是唠叨着要我们打电话回去,叫他们一声爷爷奶奶也高兴地不得了。终于在去年12月20日,奶奶离我们而去。
我爱我的奶奶。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愿意回到有您的日子。我想念您的温暖又青筋遒劲的手,想念您的怀抱的温馨,想念您努力做出的可口的饭菜,想念您偷偷拿出几块钱给我买糖,想念您教我面对生活的起起伏伏......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要为我的过失道歉,我要为您捶背,我要为您泡脚,我要为您倒吃药的开水......
奶奶,我为您背首情诗吧: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