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一个好的家风决定了这个家庭的成与败。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坏了,那么这个家庭注定失败。一个人如果没有基本的纪律约束,那他终将一事无成。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谈谈家风。
我们家的家规一共有三条,一是孝,二是大人不能太溺爱儿女,三是最重要的一点,要诚实守信。
“孝”这个字是由一个“老”和一个“子”组成的,“老”在上,“子”在下,这说明了我们要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父母养育之恩大于天,我们应当好好地报答父母。现在你可能觉得父母还年轻,偶尔有些叛逆也不要紧,但是岁月不饶人,父母总是会老的。慢慢你会发现父母的白头发开始多了起来,皱纹也开始多了起来,慢慢开始没有了力气,慢慢地老了。可能会变得比较邋遢,变得比较不爱干净,你可能会嫌弃父母,但你想想你小时候裤子弄脏时,是谁不怕脏给你无怨无悔地清洗的?你还有什么资格不孝敬父母。父母有时只是希望自己孩子能够身体健康,小时候,父母总是要求你每次考试都要考好,你可能会非常无语,但父母这都是为了你好,他们只是希望你长大后能找个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有一种人表面上默不作声,但他对你的感情很深,他对你的感情深厚,甚至不需要你做任何回应,这就是父母。你仔细想想,你为父母做过什么,你做的远远不及父母对你做的万分之一。你的生命、你的生活都是父母给的。你还有什么资格在父母面前任性?
第二是不能太溺爱子女,这是从我太爷爷那里一直传承到现在,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都是带着祝福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也是带着悲伤离开这个世界上。天下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亲生骨肉。只是该管教的时候还是要管教。我先跟大家讲个故事:从前有个女明星,她嫁给了一个富翁,他们生下来了一个儿子,明星和富翁对自己的儿子肯定是疼爱有加,慢慢地,儿子长大了,也不负众望,也是比较聪明。可是因为父母对他特别溺爱,他特别的任性、叛逆。他整天和一些狐朋狗友在一起,他们还一起吸毒。他甚至还差点强奸了他的英语补习老师。可他的妈妈没有制止他,而是用钱把那位女老师摆平了。他妈妈的做法让他更加放纵,甚至把女同学带回家,这次被他的爸爸撞见了,他的爸爸也没有阻止他,于是他又强奸了一个女同学。这个女同学最后因为这件事变成了精神病,他也因此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他的妈妈也终于明白自己害了自己的儿子。这个故事是我从《普法栏目剧》里面看到的,这个人主要是被他父母的溺爱毁掉了自己,被一些人的阿谀奉承蒙蔽了自己,觉得世界都应该以他为中心,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要紧,妈妈不会怪他的,但是法律不会管他的爸爸妈妈是谁,做错了事,就要接受应有的惩罚,这就是太过溺爱儿女的惩罚,终将害人害己。
第三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诚实守信,相信大家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吧!里面的主人公就是因为无聊而撒谎骗别人,所以当狼真的来了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相信他了,你可能会觉得那个男孩很可恶,但我觉得那些人很可怜,被人骗了一次,却还上了第二次当,你们可能觉得这是他们太过善良,其实是太过愚蠢。他们到了第三次才醒悟过来,为什么第一次掉进了一个坑,第二次还要自己往里面跳呢?我们班上就有和小男孩一样的人,她欺骗过我很多次,已导致于我现在觉得她十句话里面有九句是假的。我很想问她,你为什么要让别人失去对你的信任,让别人怀疑你的每一句话,这样你觉得好吗?一个人如果满口的谎言,你们觉得还有谁会相信他,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他这个人永远不会成功,一个人如果总是欺骗别人,他有什么资格让别人信任他。
一个家庭的风气影响的不止一个人,影响的是一个家庭,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希望大家不要总把家风挂在嘴上,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