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海岛的我,对于海洋有着天生的亲热,因此每年暑假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海边的城市进行旅游,今年暑假之行的目的地是芽庄——一个安静而美丽的越南小城。
和沙巴、芭提雅等城市不同,芽庄的空气中有一种内敛和宁静的感觉,难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赞誉芽庄“是一个能够让旅游‘慢’下来的城市。”
珍珠岛:美景与食物不可辜负
虽然由于航班的原因,入住芽庄的酒店已经是凌晨两三点钟,但是怎么舍得“浪费”第一时间探寻芽庄的宝贵时机呢?
刚睡了三四个小时,我便被爸爸妈妈叫醒出发去珍珠岛游乐园。惊喜从乘上跨海缆车的时候就开始了,全长3320米的Vinpearl缆车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从54米上空把芽庄海湾全景尽览眼底,那是真正的“头顶着蓝天,脚踩着大海”。美丽的大海毫不吝啬地像你展现着它的迷人风采,那种深邃到有一点青绿色的蓝,仿佛诉说着来自海洋的动人故事。
珍珠岛乐园的奇妙在于把自然风景和游乐设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森林过山车上你可以感受疾风般的刺激同时,还可以欣赏在森林中穿梭的快感,甚至还能远眺迷人的海滩;在海洋公园,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美人鱼表演或者工作人员投食表演,各种远古级的珍稀鱼类在这得到了很好地喂养,你甚至可以近距离观察蝠鲼的每一个细节;当然美食是最不能被辜负的,岛上的各种越南美食足以让吃货们忘记时间,关键是不但那么好吃,而且还那么便宜。
珍珠岛的夜景也非常迷人。夜幕下,每一座城堡都亮起了璀璨的灯光,高大的摩天轮犹如神秘的魔法轮盘闪亮着光芒,即便是缆车也被LED灯点缀得五彩斑斓的,让已经准备离开的我们频频回头。
蚕岛:海洋的拥抱
珍珠岛的美丽与刺激让我忘记了乘坐红眼航班的疲劳,同时也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对于蚕岛的海滩、海水是十分向往。而在此之前,我们先登上了附近的竹岛进行用餐,感受一下当地渔民的生活习惯。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从颇具份量并且口味还不错的午餐中,依然能够感受到芽庄渔民的热情。
当然,酷爱海水的我最期待的还是可以下水的蚕岛,蚕岛以形状好像卧蚕而得名,它有着更加宽大的沙滩和平和的海水,所以很多水上游乐项目放在蚕岛。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这里不但可以直接下海,在海水里游泳,还有很大的淡水用泳池,这下不会再因为在海水里游泳后身上黏糊糊洗不干净而担心了。虽然顶着近40度的高温,这里的海水却依然是凉凉的,我像是离开水久了的鱼儿一般直扑到水里,把在一旁战战兢兢学游泳的妈妈吓了一大跳。
先在海水里过一把瘾,然后在淡水泳池里洗去身上的盐分,还能继续满足一下意犹未尽的戏水念头,这样的过程堪称完美。对了,这次还有一个“意外收获”是妈妈居然无师自通,能够在水里面扑腾出四五米了,看来不久以后她不会再满足于当一名“观众”了。
街道:“苍蝇小馆”
芽庄的海鲜是闻名于外的,所以下定决心要在离开芽庄之前大快朵颐一顿。于是和爸爸妈妈走街串巷,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街角找到了一家很受当地人欢迎的“苍蝇小馆”。
小店真的很小,以至于大部分客人需要坐在外面露天用餐,类似于国内的大排档的感觉,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里的海鲜很便宜,大多数4-6万越南盾就能买一份,大概合人民币十多块钱。芽庄的龙虾并不是很大,在这家店里3万越南盾就能买一个。和讲究情调的大饭店不同,这里感受到的是当地民风,矮矮的小凳子和桌子,可以摆满各种海鲜尽情享用,不用考虑吃相,吃完的贝壳直接扔在桌子底下的大盆里。
这里的独臂老伯非常热情,关注着每一位客人的反应,只要你停下来,他就会关切地走上来询问,还会教你芽庄当地人吃海鲜的方法。就这样,一顿海鲜大餐吃下来汗流浃背却让人感到酣畅淋漓,毫无拘束,这也算是这次芽庄之行的惊喜吧。
尾声
临行之前有很多顾虑,大多是因为看了网上的各种消息,比如越南反华之类的。可到芽庄之后才发现,当地人对于游客是非常热情和友好的,在这里语言不通不是问题,很多人都会简单的汉语,加上肢体语言,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还有这里的导游,话不多却极为负责和朴实,直到我们每一个人上飞机才离开机场……所有的一切都足以让我对芽庄点赞。芽庄,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