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的书,可以修身养性,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等等,但写书的人便更值得人去赞扬了,若不是他们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哪里来得那些千古佳作得以留传百世,正如此,我们才能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
现在,我已有了一位让我喜爱的作家了,他,不是鲁迅,不是冰心,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的名字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丰子恺,我国现代漫画的开端,不仅如此,他在音乐、写作、教育上均有突出成就。
看他的画,虽是寥寥几笔,竟画出了不一样的意境,他的字清新自然,小巧而精。每每看到他的画,他的字,便沉迷了,真感叹他技艺的高深和纯真的心。
闲来翻翻小小的一册书,很薄,文章不多,但篇篇精到,每句话都是不浪费的。字句与意境皆平和幽远,让人仿佛置身于温暖水面感受乍起的涟漪轻轻漫过身体,细腻却不失张力。很多人认为他的文章恬淡适宜,类似小品,可慢慢品读起来,如果那样想,就太看轻这文字的力道了。《缘缘堂随笔》不是《雅舍小品》就如外表雅致的刻意装饰无法比拟朴拙真诚的灵魂一样,丰子恺不是个闲适的人,他的文字看似随性,但内在是有钢筋铁骨支撑的,就如泼墨画法不等你随随便便去撒一叠墨汁一样。以他对于文艺的洞悉力和执着姿态,他不可能随意将谈论的和麻将或美食那样漫不经心,只为显示些上不了台面的小聪明。他只是不愿意盛气凌人的姿势罢了,这看似和平,实在也是一种巨大的无情。如若在一个作者的文字中尚能看出怒与哀,可见作者还是对现实报有极大热情的,如同鲁迅,而从丰子恺的超脱从某种角度来看,则是从另一种方式规避了这现世的种种,有一种独善其身的索然,也有些许遗世独立的傲气,这可能与他多年学佛参悟有关吧。
这本书的风格和气韵,是丰先生一生为之坚定的信仰,这是一种怎样有深入骨髓的信仰啊,得以跨越乱世混沌与无知的坚定内心,这是散文的“眼”,也是气韵的根基。
我一直坚信,这部作品的价值和它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不能挂钩的,作品只能代表它本身,至多能代表创作它的作家,而像丰子恺这样只专注于散文的作家,更是随着散文这文体而被误解以致低俗化的潮流而成了寂寞的人。但寂寞也或许才是文学的本质吧。
丰子恺——我一生中无法缺少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