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华山作文1500字
听很多人说过,西岳华山,很险。我总是不以为然。
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就是华山。“我们要乘动车,从河南到陕西。”妈妈兴奋地告诉我和翰泽。我们击掌欢呼起来!
果真,我们乘上了旅游车,行驶到了动车车站。“再见了,小胖和小瘦!”导游姐姐要走了?我们垂头丧气地叫了起来。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笑声的小李姐姐——导游李静要走了!我们和小李姐姐告别,乘上了动车。
动车太舒服了,我们看着车窗外绿绿的田野。还是给自己一个好心情爬华山吧!大约行驶了一两个小时,我们到站了。我们跟着新导游,坐上旅游车,准备去华山。
从黄甫裕公路蜿蜒而上,到达华山门。我一听说要乘坐索道,快乐地叫喊起来,而翰泽(小胖)手上都是冷汗。“万一掉下缆车怎么办?摔死了怎么办?老天啊,可怜可怜我!”他在那边,对着老天爷自言自语。不容他多说,我们排着队伍,来到了上索道的缆车里。“一二三,开始!”我在心中默念。
想不到,缆车里还传出阵阵音乐。先是慢慢的,最后加快了。妈妈一直闭着眼睛,我却转过身,对着万丈深渊拍照。不久(不过妈妈却说时间太长了),到了华山,可以爬北峰了!
我们跳下缆车,开始爬北峰。北峰不太高,也不太险,我们一下子就登了上去。在华山顶上,我们依稀见到了一个大石头,上面写着红色的大字:华山论剑。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郭靖、黄蓉、洪七公、黄药师、欧阳锋曾在这儿论剑。为了纪念登上北峰顶,我向下面山谷喊了几嗓子,然后买了一个小金牌戴上。
“我们试着到达西峰吧!”我和妈妈,翰泽还有翰泽妈妈、翰泽爷爷,还有五个同行的大人,一起爬山。华山真是险啊!我只能一手慢慢扶着铁链,“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不敢看旁边,生怕一看旁边,没注意脚下的路,摔下来。“等一下就到擦耳崖了!”新的导游哥哥说道。“为什么叫擦耳崖呢?”我好奇地询问着导游哥哥。“擦耳崖,是因为—”他顿了一下,“古时候,擦耳崖太险了!道路十分窄小,经过这里不仅要贴崖擦耳,脸皮都会沾染了青苔。所以叫擦耳崖。”我点了点头,又问道:“那么现在险不险呢?”“那得到上面才知道哦!”我只好擦了一把汗,继续向擦耳崖进发!
“擦耳崖的门!”小胖一路上爬得气喘吁吁,没有说什么话,一看见写着“擦耳崖”的大门。进了大门,我果真看见了许许多多的大石头。大石头上写着好多绿色的字。我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迈开一步、一步、又一步……
“妈妈,我坚持不住了!”小胖大声地叫着,他向左边一望,发现下面是万丈深渊,只能看见一些绿绿的大树。“我们下去吧……”小胖终究没有坚持到底,先下山去了。(这个胆小鬼!)
我们又往上爬着。
袁宏道曾有诗描写擦耳崖之险:“逋客时时属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
虽然这儿已没有古时候的险,但是我还是体会到了擦耳崖的险。当我们走到一个大石头旁时,发现路越来越窄,有的路甚至容不下两个人,仍然可以体会到当年的擦耳之险。
“等一下我们要去的地方是苍龙岭。”导游哥哥坐在了长凳上,“我们坐下来看看吧。你看,苍龙岭蜿蜒于山谷里,那阶梯,蜿蜒而上,如同一条黑色的游龙。”我抬起头来,望着远远的苍龙岭,有些害怕。
“没关系,我们继续爬。”我点了点头,向苍龙岭的阶梯爬去。我慢慢扶着旁边的铁链,人山人海,人来人往,我生怕被挤了下去。只有铁链,没有栏杆,我的脚在颤抖。那一天的风特别大,呼呼地在我耳旁刮着,我感觉我是那么瘦小,一下子就会被风刮下去。苍龙岭的楼梯是那么的高,我是用蹲着走路的。“欣航,你看看旁边!”我转过头去。
这一下子就把我吓呆了:旁边有许多高高低低的山峰竟然在我脚下!许多夫妻松立着,下面则是可怕的、突兀的大石头。本来爬了那么多的路,脚就有点儿麻,现在更加麻了。看着阶梯,我突然觉得这里十分不安全。
苍龙岭啊,你这条龙,一直不断的向右倾斜。阶梯也悬着。我的心悬的高高的。“坚持,到达五云峰,就是古时候称为“中峰”的地方。”我只好硬着头皮往上爬。“小妹妹,我给你讲一个有关苍龙岭的故事。”我是个最爱听故事的人,一边爬一边听着导游哥哥讲故事。
“原先,在很久很久以前,苍龙岭是名副其实的‘苍龙岭。’是一条长长的“古道”。隋唐以前,苍龙岭既无阶又无栏,《水经注》里记述,行人走到这个地方,要行在岭口的庙中向神祷告,求神赐云,使两侧云与岭平,以便人望不见岭两边的深渊。尽管如此,行人还不敢站着行走,而是骑在岭上,一寸寸往前移动,因此,人称又称苍龙岭为搦岭。直到唐末,岭脊两侧始设石栏矮墙,也才有了少量的石登石窝。随着朝廷对华山神祭祀次数增多,整修华山道路有了大的举动,苍龙岭有了250级石阶。因此民间有清朝乾隆年间毕沅开凿苍龙岭的故事。故事说毕沅让石工凿岭时,长安城里下了三天血雨,原来苍龙岭是条活龙,被毕大人凿死了。据说从此华山断了龙脉,再不会出杨震、杨坚那样的大人物了。”我暗暗佩服导游哥哥,他的故事真多。
“还有故事吗?”我又想听故事,故事能让我“勇往直前”。
导游哥哥沉思片刻,说道:“还有一个故事!是有关韩愈的故事。”想不到大文豪韩愈,也到过苍龙岭啊!
“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后来,山西武乡有个叫赵文备的人,百岁时游华山,闻韩愈投书故事,放声大笑,并在崖壁题刻‘苍龙岭韩退之大哭辞家,赵文备百岁笑韩处’。有个叫李柏的人登山至此北,观苍龙岭奇险,感慨万端,知韩愈投书和赵老笑韩趣事留诗抒怀说:‘华之险,岭为要。韩老哭,赵老笑,一哭一笑传二妙。李柏不哭亦不笑,独立岭上但长啸。’”我不禁捧腹大笑起来。
导游哥哥继续往下说:“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韩愈登上苍龙岭时,看着苍龙岭美丽的景色,以他的才华,也不能用笔墨表达出来,只好大哭一声却才疏学浅,无法将这种雄伟景色表现出来。因而失声大哭,难过的无法下苍龙岭。是的,韩愈面对宪宗皇帝尚能面无惧色,指出皇帝的错误,他的胆量是超过一般人的,怎么会在苍龙岭胆怯失态呢?不管韩愈是因畏险投书,还是因为感叹手中的笔无法状写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折笑投书,也许是两种原因都兼而有之。韩愈肯定是上过华山的,要不他的《古意》诗又怎能把华山的玉井及莲花渲染得那样神奇灵异。”
我听着这个故事,加快了脚步,想赶快登上苍龙岭。
经过长时间的攀登,我们终于到了苍龙岭上。“如果我们继续爬的话,可以到五云峰上。五云峰上有八公龛、上马石、将军面、单人桥、五老松、夫妻松、卧虎松、锦鸡守玉函等。”导游哥哥说了一大堆我不知道的名字。让我心痒痒的,想立即上山。
我急匆匆地爬着。“过了苍龙岭,就可以看见八公龛了。”导游哥哥说着,“八公龛老椴在五云峰八公龛下、山道东侧。传说旧时常有一自称八公龛老段的道士,在华阴各地行医,济世活人,消灾避难。后有人去专访,至八公龛,既无庙宇,又无段姓道人,只发现龛旁有一老椴树,干壮根粗,枝叶繁茂。才明白自称老段的道士,乃是老椴树修炼而成。其后老椴树被人盗斫,道人就再未出现。”
我继续爬着,终于到了五云峰上。“你看,那是什么?”导游哥哥问道。我站在五云峰上一望,只看见两棵松树紧紧地依靠在一起,一棵高大伟岸,一棵婀娜多姿,两棵树枝叶相拥。“这就是夫妻松。”导游哥哥介绍着。
“那是卧虎松吧!”我看了看,发现一棵松树的枝干不是向上弯曲,而是横着生长。枝干上的两个大孔,如同卧虎的两颗怒目。它这只“卧虎”卧于山中,给人无尽的遐想。
“大家看—锦鸡守玉函的石景由两部分构成。一石长约丈余,宽约五尺,厚约六尺,有盖覆其上,形若玉函;另一石在侧,形象宛如锦鸡,有头有尾,羽纹斑谰,两石合成锦鸡守玉函之态。传说有位名阴长生的神仙,撕裂道袍,上书点石成金的丹经秘诀,封于青玉函内,置之金锁关前,着一锦鸡看守。久之,锦鸡与玉函洞化为石。”好美的传说啊!我赞叹不已。
太累了,有两个老师退出了我们的行列。导游哥哥先下山去了。我们五个人,继续向金锁关进发。
五云峰到金锁关,看起来路很短,却很长。我们爬了半小时,才到了金锁关上。
金锁关,又名南天门。自古华山一条路至此终结。登山者过关门,抵中污,圣洁在心。故有“过了金锁关,另有一重天”之说。
我抬头,看见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不失为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还要上西峰、东峰、南峰吗?”大家都摇了摇头,尽管西峰上有我喜欢的沉香劈山救母处,传说中的天下第一洞房,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好下山去。
坐着索道,我的心在向华山告别。难以攀登的长空栈道——在木板上行走,一不小心就会摔进万丈深渊的地方,我日后会来挑战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