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而五千年中国则看西安。西安自古帝王都,先后有西周、秦、西汉、隋、唐等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以它的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成为举世瞩目的历史名城。
阅读中,我慢慢走近了西安:西安是秦始皇的西安,书同文,车同轨,一展雄图;西安是刘邦、项羽的西安,鸿门宴上剑拔弩张;西安是唐太宗的西安,玄武门之变腥风血雨;西安是唐玄宗、杨玉环的西安,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西安是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西安,一部部作品展现了西安宏大的生活画卷……
这就是我印象中的西安,点点滴滴勾勒着我的“西安情结”。
寻觅西安
俗话说,不看兵马俑,不算到过西安。秦兵马俑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其规模宏大,类型众多,个性鲜明,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我们走进了这个神奇的地下王国,感受秦军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伟气势。据导游说,秦始皇陵墓的地下世界远比现在发掘的来得大得多得多,三个俑坑只是冰山一角。已发掘的一号坑上面有一座巨大的拱形大厅。站在高处鸟瞰,坑里的兵俑,马俑相间,一行行,一列列,十分整齐,排成了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军阵,看上去真像是秦始皇当年统率的一支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的大军。我们无不为兵马俑的恢宏气势和高超的制作工艺所折服。二号坑、三号坑里陈列的兵马俑栩栩如生,走近他们身旁,似乎还能闻到细微的呼吸声呢!
除了秦兵马俑,半坡也不得不提。半坡遗址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五六千年前处于母系氏族社会繁荣时期的半坡先民们的生产与生活情景。大雁塔,小雁塔,静静地矗立着,诉说着唐代时西安的繁华。古城墙见证了朝代的更替,历史的兴衰……每一处历史的遗迹,无不诉说着西安厚重的历史,它是当之无愧、名副其实的历史名城。
品味西安
牛羊肉泡馍是西安土生土长的美食。青花的大碗里,放着一个馍。我按照导游的讲解,先掰,两半,四份。取其中一份,从中间掰开,之后就是细活了——撕,每一块的大不能超过小拇指的指甲盖,小不能小于黄豆粒。就这样,撕啊,撕啊,撕啊,渐渐地,渐渐地,原来的一个圆饼变成了一个个小疙瘩,这还真是粒粒皆辛苦啊!之后就是煮。据说,肉汤是用二十多味中药和牛骨慢火熬制而成,芳香四溢。我们伸长了脖子,等待着我们的劳动成果。来了!来了!热腾腾的一碗上桌了!泡馍卖相极好:小粒的馍盈润饱满,伴着晶莹透亮的粉丝,厚薄均匀的牛肉片,灿黄色的汤,点缀着青绿色的葱花,浓郁的香气中透着淡淡的牛肉味,我不禁食欲大增,提起筷子,抄起几块泡馍,送入口中,一股源于汤汁的浓香在唇齿间弥散开来,让人神清气爽、精神倍增。清汤鲜美,牛肉酥烂,馍韧入味,香味浓郁,配上辣椒酱、糖蒜、香菜,别有一番风味,回味无穷。
泡馍遍及西安大街小巷,是西安美食的代表,此外,肉夹馍、biangbiang面、臊子面、凉皮……每一样都让人垂涎三尺,爱不释口,百吃不厌。
感受西安
西安人无辣不欢。西安人吃饭,可以没有好酒,可以没有好菜,但绝对不可以没有辣。辣早已成了西安人饮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他们朴素的话语,那就是一餐没有辣,似乎就浑身不舒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或许也多亏了辣,西安人才养成了爽直磊落的性格。
那天,我们用陶土制作了自己的兵马俑。虽然有些没鼻子没脸,有些缺胳膊少腿,还有些甚至头都摇摇晃晃,但毕竟是自己的杰作,怎么看怎么喜欢。对我们来说,几十元也不算什么钱,况且带出来的钱不花掉也不过瘾。所以,我们一个个争相要把自己做的次品拿去烧制。两个导游急了,一个劲地摆手,还一本正经地算起了账:烧制20元,运费20元,加起来就是40元。如果你实在喜欢,还不如买一个,10元,划算点。再说,工匠们做的肯定比我们做的好。我们做的这个是二级残废,五官、手腿都不齐全了。还有,寄回去还容易坏。他们劝了一个又一个,说了一遍又一遍,说得嘴皮子都快破了,直说得大家都放弃了这个奢侈的想法,他们才肯罢休。
一路上,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我大惑不解,怎么会有这样的导游呢?一个劲地劝游客不要消费,设身处地地为游客着想?或者说,这就是陕西人,直爽而又率真。我为西安人点赞!因为他们的陪伴,让这短短的六天,变得更舒畅、舒心。
你好,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