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作文800字
我的家乡,是江南水乡,古镇塘栖。
——不过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塘栖,在很久以前确实是江南佳丽地,被冠以“鱼米之乡”的称号。这的确没错。江南水乡的称号似乎也实至名归。不过在我记事之前,这样的美景就随着工业的大力发展而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确实,这所谓的古镇还留有它的残存风韵。横卧在运河上的广济桥,隐藏在人家中的三条半弄,屹立在水北街上的乾隆御碑,还有坐落在闹市中的水南娘娘庙……这一切都似乎在诉说着塘栖曾经的繁华与古老。
但是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
曾去过一次乌镇,看着那儿的山水人情,我才能看到水乡所该有的景色:水与民居互相依扶,民居紧靠水,水中有民居。屋舍随水流,只可画中游。想象着我作为塘栖人,却不是生活在这样的如画美景中,心里就不是滋味。有一点可惜,有一点惭愧,有一点愤懑,又有一点忧伤。尽管我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还是不想让我的家乡在工业的狂潮中被淹没。
在提到乌镇有多美时,塘栖的老人总会说:“乌镇算什么,塘栖以前比那好多了。”语气中带着浓浓的自豪,但似乎又有点忧伤。的确,以前的塘栖美景可以通过文献和老人的口述得知。那时候塘栖的河水是可以游泳的。三三两两的野孩子,扑腾一声跳下河水,在广济桥下戏水……想想都觉得“此间只得画中有”。但是,能带给人们富裕的曾经是农业,后来是商业,塘栖作为鱼米之乡,自然是富庶之地。但是当工业文明的大潮滚滚而来,带来致富良机之时,塘栖也加入了。造马路,开工厂,盖大楼……资本家与实业家的腰包充实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政府的政绩也上去了……多好啊,简直是皆大欢喜啊!可是,环境呢?
突然想起市新街,据我爷爷说,这里曾经是一条河,后来塘栖造马路,填掉了,可是后来塘栖又要发展旅游业,又一次把路凿空,引流成河。实在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塘栖现在的状况,既不像临平一样工业发达,也不像乌镇一样以山水之美征服游客。这样的故乡,还值得热爱吗?
开什么玩笑!
曾经跟我爷爷去过一个我爷爷以前的学生家,具体在哪里我也忘了,只知道是在一座山里面,这里不是那种特别贫穷的山,既有现代的科技,又有美丽的山水,并不像塘栖那样,两者之间没有违和感。这样的生活,在我心中照说是完美无缺了,就算在这儿待很久都不会腻,但是我只在这儿住了一个星期,就忍不住和我爷爷回家了。并不是因为招待不周,那里的主人很热情,似乎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也不是因为玩腻了,那里风景秀丽,再待两个月也不会感到无聊;更不是因为没有什么电子产品,那里电视机、电脑、手机应有尽有。
并不是因为这么肤浅的原因,而是因为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塘栖人,一般都比较喜欢吃河鲜,这点和那儿的人一样,在饮食方面,并没有什么不习惯。而是他们的方言让我感到难受。虽然我也不是很懂塘栖话,但是听到塘栖方言,总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但是那儿的方言虽然和塘栖话相似,却在一些语言习惯啊平仄韵脚上与塘栖方言不同,虽然勉强听得懂,但这种感觉就好像在听外国人讲普通话一样,很不和谐。而且,主人实在太客气,让我觉得很难受,有一种做客的感觉,像这样待上几天实在不大受得了。
这都不是什么大事,最重要的是,我想家了。
家乡虽然并不遥远,但是只要看不见家乡,就会有一种生疏感,哪儿都是不熟悉的,这种未知是令人恐惧的,而只有家乡的怀抱,才能驱散这种恐惧。在家乡,就连一草一木都认识你,爱护你,并不是那种宾至如归,而是心的归宿。
尽管我的家乡有这样那样的不好,我仍然爱着它。
原因无他,只是因为我就是塘栖人。血管中流动的不仅仅是我的鲜血,更是运河的水。环境不好,整治污染排放就好,特点不突出,把城市规划好就好,但要是对故乡不再抱有热爱,那就没有机会了,要是心中的运河水干涸了,那就万事休矣了。塘栖的未来,必须要靠一群热爱故乡胜过热爱金钱与权力的人啊,只有这样的政治家、资本家、实业家、农民、工人、商人、教师、医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把故乡带向美丽而富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