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根】
“传统文化”四个字,在这这几天内我听了不下十遍。
大多对它的描述都千篇一律,人们都极尽夸耀其好,好像你是中国人就必须喜欢它,而因为国家的大力提倡,又有一大批中学生不管是否愿意,铺陈华彩的为它高位封禅,追根溯源。
但在我看来其实有点可笑,就像是一群表演者,表演着不知是谁想要的文化兴盛,天下太平。双方各取所需,互不打扰,好像这样便是真正的“文化兴盛”“国家太平”。
没有人去揭开它,真正懂的人也都缄口不言。范仲淹说“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我觉高山仰止,所以我在这里说——
我们的传统文化,现在是没有根的。
讲一个故事,一个语文老师,讲到古代贪官污吏,兴起一问,“同学们,传统文化讲究廉洁,以后你们要是为官,面对金钱,你们会贪吗?”
下方骚动一片,却又异口同声,“贪!”
一瞬间,笑声四起。同学的笑,仰天大笑,似乎这个问题的答案本来便应该是如此;老师的笑,尴尬的笑,似乎想说什么,但最终又没说。那就笑吧,就像是孔乙己一样,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气氛。
但我实在笑不出来,因为这不是故事,而是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如果以小见大,这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学生是国家的后备力量,少年强,则国强。但面对这种是非大义的问题,却做出这样的回答,可见他们的父辈从小便是这样教育他们,而他们,又将把这种思想继续传达给子孙。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教导的不应只是阳春白雪,风花雪月,更应是一股立足于天地间的浩然正气,面对此种情况,本应坚决制止,但最终又闭口不言,这又是为何?可见连他们心中都默认了这个行为。
呜呼悲哉!
稚童之时,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都会坚定的回答“不。” 但时至今日,已是十年寒窗,同一个问题,我们却有了一个不同的答案,我想无非环境使然,从小到大,我们所受到的所有教育,都在或多或少或显或隐的告诉我们:当个廉洁的官员是没有前途的,要当个贪官,这样才有钱,才有权,才有一切。
十年一日 ,金石亦可镂。多少学子,入学时江湖年少,心怀天下,但经十年学习,却又最终向世界妥协,并以“大家都这样”“这样才是成熟”安慰自己。
天天学,日日学,我们又学到了什么?我自愧不如一个小学生,不敢在当时霍然站起,用我所有的力气喊出“不。”
这才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现状,如同漂浮在水面上的荷叶,看似明天就能开出一朵鲜艳的花朵,但这一天如果这样
下去,永远都不会到来。人们表面赞颂,实则内心不屑一顾,这才是大多数人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绝非报纸电视上所说的“坚决开展”“成果显著”。
但又为何如此?是什么时候人们便没有了对传统文化的信仰?而是内心充满了钱和权?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文化大革命。那是一个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社会,对反而错,错反而对,这是一道晴天霹雳。
我甚至认为中国可以以此分为两个时期,在此之前,人们吃不饱,穿不暖,但并不以此悲伤嫉妒,君子者,安平乐道,虽说自己缺衣少穿,但相比于那些冻死饿死的人又不知好多少,况且,只有大家好,自己才能好,所以,自己才应更加努力,为那些受冻挨饿的同胞挣一份吃穿,也为早日实现共产主义。
这是一股“义”,在我看来这才是传统文化的内蕴,不是学历,只是道德,正是因为它,牵引着整个民族,在那个艰难的时代,却坚定的往前走。
在此之后,风云变色,人们心中的对错被重新定义,十年,十年啊!能使一个少年变得健壮,使一个青年鬓上加霜。在这十年,每个人都在问,什么才是对?没有答案,没有人能给予答案。 那怎么办呢?隔壁家的王二有钱又有权,日子又滋润,想必这便是对的吧。有哪管道义,哪管谁对谁错?有钱有权便是对的,整个民族陷入了对钱权的狂热崇拜。蓦然回首,已是半个世纪。
传统文化的无根,归根结底是人们信仰的缺失。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更是可怕的。 立传统文化之根,倒不如说是给人们心中埋一个信仰,让他们知道这世间还有比钱权更重要的东西,那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的源头,那才是传统文化的根。
路漫漫其修远兮,道阻且长。我也许这一生都无法见到这一天,但我只是有一个梦想。
梦想有一天,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询问,“你们长大以后做贪官吗?”下方的学生洋溢着笑,却是掷地有声。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