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作文1500字
又是怎一种相称。
当那浓厚的味道化开在我的味蕾上时,我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和爸爸一起吃妈妈做的菜,一家人如芋头扣肉般和和睦睦。
----- 题记
我的父亲是个很顾家的男人,所以,他有一个同样很顾家的妻子。
父亲说,客家人注重食,因为食物是体现一个家庭和睦的标准,所以我的妈妈会做一手的拿手菜。就因为有这样的爸爸妈妈,所以有了我这样一个“爱吃的孩子”。
打小我就吃着妈妈做的菜长大,她总是一丝不苟的研发新菜色,总是创意满满的烹出一道道美味的私房菜,满足我们的胃,拴住我们的心。
她有很多招牌菜,都是我和爸爸爱吃的,口味浓重,回味无穷。可是当我上了高中时,我那被妈妈惯坏的“胃”便没那么高兴了,每个星期只能回家吃两顿饭,然后又要开始学校的饭堂生活,所以妈妈总是在周末大展身手,做满满的一桌菜来犒劳一下我那“不满”的胃。
我记得有一回,我和同学去饭堂吃饭,那天恰巧有一道菜叫芋头焖排骨,我来了兴趣,便点了。当我将那裹满排骨汁的芋头送入口中时,我想到了家,想到了妈妈,想到了妈妈做的菜。我顿时心血来潮,便给妈妈发了个短信,说想吃。
当我周五回家时,早已忘记有这一回事。
我正寻思着晚上有什么菜色时,却闻到了若有若无的香味,是一种油脂混合着南乳的香味,是一种独特而又让人的垂涎的香味。我急急忙忙的冲去厨房,看见那稳重的砂锅里正酝酿着美美的芋头扣肉。我闻香而去,那厚重的香气扑鼻而来,迷惑我的思绪。
我迫不及待的准备动筷,妈妈忽然轻声喝住我,“还不能吃哦,略欠些火候。”我望着锅里的芋头扣肉,有些咬牙切齿,那种可望不可即的感觉在我心头缭绕,痒痒的,却也很享受。
我望着那慢慢沸腾的食物,一小串一小串的泡泡悄悄鼓起,然后“嘭”的一声,温温的,柔柔的爆破,那让人心安的香气钻进鼻尖,窜入心扉,是幸福的感觉。
我和妈妈一起看着微亮的光芒正在燃烧,然后隔着那厚重的砂锅,用极具温馨的热力慢慢焖着那软软的扣肉,和那内敛的芋头。
是怎样一种情绪和感觉,在这慢热的时间里,在这光与火里,在与妈妈一起的日子里,都正如这锅里的食物一样,慢慢的相融,柔柔的相抚,轻轻的相拥。
终于,芋头扣肉粉墨登场,在最恰当的火候中,用最魅惑的身姿,和最和谐的香气登上餐桌。爸爸也闻香而来,笑嘻嘻的坐下准备开饭,甚至不顾烫就揭开了盖,一股朦胧的热气混合着浓郁的气味冲天而上,是热烈的,是热情的,是奔放的。
我早就忍不住了,夹了块芋头就往嘴里送,滚烫的汤汁滴在舌尖,烫的我直吸气,鼻子被熏得红红的,妈妈看到眼角弯弯,说道:“小心烫,没人跟你抢。”
我忙点头,不顾形象的吃起来,旁边的爸爸更是没有形象的和我抢,我用筷子和他打架,妈妈在一旁笑着。
当我咬下第一口时,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
那扣肉的油分包裹着芋头,先是浓烈的口味,然后再混合着芋头那有些粉嫩的口感,在舌头上上演一场热烈而完美的华尔兹,像是冬日里的那股暖流,温润我的舌头,冲破冬天的冷漠。
我夹起那略带透明质感的扣肉,是上好的七层肉,五花腩。在灯光下冒着热气,温吞的渗出油脂,滑而不腻,浓而不餍,搭配着个性内敛的芋头,更是相得益彰。
它犹如锦缎,带着丰腴的触觉,滑入口腔,化开在味蕾上,那美味的七层淡淡的融化在我的口中,那回味的五花柔柔的缭绕我的舌头,是细腻的,是感人的,慢慢的侵略我,慢慢的进入我的胃,再将她的柔情感染我的腹地,心房。
那浓稠的汤汁,略带着淡淡的南乳香气,是典型的客家风味,道地的梅州口味,那是一种诱惑的暗红,像是女郎那红红的唇,用红纸染色,馥郁而柔软。
锅里的食物快要被我征服了,而那交相辉映的扣肉和芋头,犹如一家人般,和睦,温馨,互相渗透,互相爱慕。
张扬的扣肉需要内敛稳重的芋头相吸引,相包含,就像父亲的热烈需要母亲的温柔来包容,对了,还要外加一些南乳,才会让食物不单调,就像我的出现让家里变得温馨。而我虽然只是小小的南乳,但是我是幸福的。
我高兴我的爸爸妈妈如同芋头扣肉般相和谐,相扶持。棱角被慢慢磨去,剩下的就是美味和滋味,唇齿间留下那淡淡的气息,是无法比拟的默契,也是无法代替的温情。
这是怎一种细腻
又是怎一种丰腴,
是怎一种和谐
又是怎一种相称。
当那浓厚的味道化开在我的味蕾上时,我觉得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和爸爸一起吃妈妈做的菜,一家人如芋头扣肉般和和睦睦。
最幸福的事,最美味的往事,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