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荀子认为人性本来是恶的,善是人为的,他从人性恶的观点出发,说明人的知识、道德不是先天赋予的,而是结果后天学习、教育,逐步培养的。只有懂得了礼仪,人性才能改变,因此,他特别强调后天学习的重要性,把学习作为改造人性的根本方法,他所写的《劝学》就是为了勉励人们“积善成德”成为君子,现在,让我们一起将中华文化精髓传承并发扬光大下去吧!
从《劝学》是荀子的代表作之一,是《荀子》的第一篇,“劝”在本文中是“劝勉,鼓励”的意思,所以题目的意思是“劝勉,鼓励人们勤奋学习”
课文开头第一句是“学不可以已,”首先提出了学习不可以停止,就像毛泽东一样,每天都要进行学习,如果缺少一天的学习的时间就会感到无所适从、内心空虚,没有实在感;就像马云一样,钱多得十代都花不完,但他还是在不断地学习着,不断地为自己的事业打拼着,他说:“不拼搏,你要青春干什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也曾说道:“当你回首往事时,你不会因一事无成而感到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感到羞愧,”说的本来就是让我们要每天都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使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的充实。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积土”“积水”推论到人的“积德”,正面论述了积累的作用,荀子根本不认可“天生圣人”的说法,认为要“积善”就可以“圣心备焉”,这正如他在《性恶》中所说的“积善不息”“涂之人可以匀禹”,同时又用“不积跬步”“不积小流”两个比喻从反面说明如果没有小积累,就不能实现大目标,正所谓“积少成多”嘛!虎克迪教授为写《21世纪资本论》做了15年得准备,这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他为了做到毕其功于一役,对 的社会经济问题,如收入分配,发展模式,财税制度,民生福利等做了深入的研究和长期的数据积累,不仅广泛涉猎了大量著作而且收集了几乎海量的历史数据,为了证明资本收益与劳动收益历史的周期变化,作者引用的资料最早追溯到18世纪初,历史跨度竟长达300年!尽管历史的年轮不断地前行,但真理永远都不会湮灭,学习的日程就要不断地积累。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骐骥”与努力对比,说明主观条件优劣,非学习好差的决定因素,坚持不懈才是关键,“锲而不舍”与“锲而舍之”对照也说明了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成就,还记得汨罗江边那踽踽独行的屈原吗?他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然而这样执着并未坚持到底,在无数次问天索地之后,他放弃了,自沉汨罗江而去,有种可怕的失败叫做不攻自破;还记得西楚霸王项羽吗?在四面楚歌之时,却没有咬牙坚持,他放弃了,最终美人离他而去,自己也落得个自刎乌江的下场。屈原轻易放弃、楚国日益衰落;项羽轻易放弃,留下“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的千古遗憾,为了未来光明的前途,为了精彩的人生,让我们咬牙坚持,永不放弃。如果我们曾一千次地对自己的理想说“永不放弃”,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抱怨第一千零一次失败的遭遇?这一生我们唯一要做的是“永不放弃”,就像蒲松龄自勉曰:“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学习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进行对比,说明学习必须专心致志,用心专一才能获得成功,曹雪芹出身于一个“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后来其父亲因政治斗争 被率职抄家,家庭的衰败时使曹雪芹饱尝了人生的辛酸,从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到“蓬牖茅橼绳床”“举家食粥九常赊”曹雪芹历尽生活的沧桑,深感世态炎凉,在人生的几十年里,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专心致志的态度,呕心沥血,“批阅十载,增减五次”终于写成了《红楼梦》
这部“字字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文学巨著,因此学习就要为这种专心致志的态度。
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也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倘若我们的心态向古人看齐,正所谓:择其善者而从之,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以不停学习,逐步积昂,坚持不懈,专心致志,作为学习方法的准则,即使岁月如风,淡淀了浮华,也吹落了曾经,我始终相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定将能在当今社会弘扬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