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兵者,国之大事,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二)  兵者,诡道也,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此两句的意思是:军事是国家的大事,知道熟悉这些情况的就能打胜仗,不了解的就不能胜利。军事是充满了诡诈欺骗行为的,要兵不厌诈。进攻敌人没有准备的地方,发起出乎敌人以外的军事行动(才能使敌人措手不及,防不胜防,从而战胜敌人)。
体会: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例如说运用到将来的店铺经营中,对于店铺的是否赚钱是否成功与否,也应该取决于这五个方面,即正确的选择店铺的位置,而且应该与其所在地居民的喜好相一致,要符合当地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其次,重要的是领导者的智谋,有一个好的领导者,才能有正确的方针政策带领我们前进。曾经有一句话说,如果你没有能够获得成功的高超的能力和智慧,你就要跟从这样的一个人,才能使自己离成功更近一步,有时候,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也许并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要学会利用别人的长处为自己服务;再次是管理的制度,即一系列的遵循规则和秩序要完善。
商场如战场,一切生意或投资的开始都应该做出一定份量的市场调查,明白客户需要什么是关键。但是应该要怎样才能做一个完美有效果的市场调查呢?
“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是历代兵家所尊崇的致胜法宝。日本偷袭珍珠港是这一策略致胜的典范。美国的太平洋舰队有着很强的实力,如果正面宣战,日本人未必是美国人的对手。然而日本人当面嘻嘻哈哈,背地里突然出刀,给美国人以致命的一击,其手段不能不说高超之极,从此改变了彼此的实力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