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1500字
品读《文化苦旅》,徜徉在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感想颇多。
有人这样评价过余秋雨老先生:余秋雨以历史文化散文而闻名于世。他的言辞,带领我们一起 领略这人间的风光。
《文化苦旅》展现给我的是那一处处古迹,一句句教诲,铭记在心。跟随作者走进书中,我不得不因那历史和文化的推引,走近都江堰莫高窟。沙原隐泉……跟随余秋雨走在中华民族的土地上,用其独特的观察力和洞悉力去深思这古老民族的深层文化,那细腻的笔触,丰富的词汇,震撼心灵的文字伴随着这趟巡视华夏文化的苦旅。
都江堰 都江堰是一个不大的工程。但把它放在全人类文明奇迹的第一线,也毫无愧色。世人皆知万里长城,其实细细想来,他比万里长城更激动人心。都江堰使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变成了天府之国。每当中华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
它细细渗透,节节延伸,其距离并不比万里长城短。或者说,它筑造了另一座万里长城。而一查履历,那声名显赫的万里长城还是它的后辈。
水在这里,吃够了苦头,也出足了风头,就像一大拨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把最强悍的生命附之于规整,付之于期盼,付之于众目睽睽。
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万不可忘了都江堰。
道士塔 读完这篇文章,我心中满是愤恨。
这令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首诗:
我好恨
恨我没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有能力与你对视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
晨光微露的狂野
要么我拾起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接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遮天的帅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于城下。
此塔是敦煌石窟罪人王圆录的葬身之处。他逃荒到甘肃,做了道士。王道士手中一串钥匙把守了千年的敦煌,却任其流落在外人手里,而中华子孙却也将之弃置不顾,那一马车,一马车的文物输往外国。还不止于此,他找来一些很不高明的当地工匠,先用草刷蘸上石灰把精美的古代壁画刷去,再抡起铁锤把塑像打毁,用泥巴堆起灵官之类。他四处打量,觉得一个个洞窟太憋气了,便要工匠们把他们打通。大片的壁画很快灰飞烟灭,成了走道。
可悲可悲!中国人的可悲,世界人民的可悲!作者用文笔丑陋的批判了一个历史的罪人,也不解作者的一句“我好恨”!
沙原隐泉 沙原隐泉是作者踏过阳关雪后的又一行径,当作者被眼前几座巨大的沙山遮挡,又别无它途时,作者表现出了“心平气和,慢慢爬!”“沙山的顶端是次要的,只管爬”的人生态度。
“不为那越来越高的山顶,只为这已画下的曲线,爬。”这何尝不是对待生活的乐观心态呢!就像“无论怎么说,我始终站在已走过的路的顶端—永久的顶端,不断浮动的顶端,自我的顶端,未曾浮动的顶端。
“咬一咬牙,狠一狠心,总要出点事的,且把脖子缩紧,歪扭着脸上的肌肉把脚伸下去,一脚,再一脚,整个骨骼都已准备好了一次重重的摔打。”可见作者当时的心情之急。当你在沙漠中有一弯不算太小,长可三四百步,中间最宽处,相当一条中等河道时你会是什么心情?且水面之下,飘动着层层水草,使水色绿得更浓。竟有三只玄身水鸭,轻浮其上,带出两翼长长的波纹,你又会是什么心情呢?看到此处,我好像听到了水鸭带动湖水时清脆的声音,自己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有一种原为此景背上行囊,顶着烈日不远万里追寻它的奢望!
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一次苦旅?人生之路弯弯曲曲:回头看一眼留下的足迹,自豪的同时难免感到一丝惆怅。因为无论你拥有多么辉煌的成功,却总会留下这样或那样的遗憾。作者在山水之间跋涉是为了寻求历史的足迹,文化的灵魂;我们在生活中跋涉则是为了寻求人生的真谛。余秋雨先生说:“如果说人生是一条一划而成的线,那么具有留存价值的只能是一些点。”是的,人生无非是漫长历史的一个缩影。历史从古代走到今天,还要继续走下去。历史的足迹却成了无数人一生的执着追求。历史的魅力便在于他的足迹总是隐藏在山水之间,难于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