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1000字
吾可上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元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好人。
只需静静地回想一下中国文化,我的眼前就会出现一个理想文人的形象。他左手诗词,右手书画,潇洒从容的漫步在文化长廊里,信手拈来的诗词都是后人津津乐谈的谈资,他就是苏东坡。
潇洒,这是我拜读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之后最强烈的感受。苏东坡的一生将这两个字演绎的淋漓尽致,无可复加。
苏东坡的潇洒首先表现在思想的率性中。无疑他是一位巨儒,又时常与和尚们谈经论佛,也曾潜心于瑜伽与炼丹,可以说从没有哪一种思想派别在他身上达到统治地位。他用儒家的生活哲学处世,又从佛学中体会到生命只剩一种表象,进而追求灵魂的永恒,同时还用道家的信念将生命简化。苏东坡游刃有余各家思想学派,是一种思想上的“逍遥游”,令人倾慕。这种心态使他可以随时达到忘我的境界:在猎场上,他“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冈”;在赤壁他凭吊千年前周郎的“雄姿英发”;他一方面与歌妓共览夕阳,“斜照江天一抹红。”;另一方面,又痴情的怀念亡妻而“唯有泪千行”。
他又不似那一些搔首弄姿的小文人,花开花谢,总能惹得他们潸然泪下。但他又确实怀着悲天悯人的人道情怀,新修水利,赈济灾民,造福一方。这些例子不胜枚举,而他们只不过是他的躯壳,那行云流水,天马行空的自由思想,才是苏东坡倾注其中的情感。这才是千百年来将人们深深感动,被人们真心崇拜的精神内核。
林语堂先生说,苏东坡是一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我想这也正是苏东坡的人格魅力所在。苏东坡遭遇了失意文人无一幸免的贬谪,他在被贬之初就告诫自己人要“一蓑烟雨任平生,”,小人的诬陷,皇帝的误解,在他眼里都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可以说是有慷慨而无悲歌,越是逆境反而越显豁达。相比之下,李白太狂妄,杜甫太沉郁,温庭筠太轻佻,李煜太凄冽,而苏轼的乐观与忧郁却相得益彰,表现出一种历尽悲欢,洗尽铅华后的从容。体验了人生大起大落之后的苏轼,迎来了凤凰涅槃般的脱胎换骨。我相信他也经历过精神上的痛苦挣扎,但是作为一位,融儒道佛于一身的思想家,苏东坡经过深刻的自省,终于杀出一条血路。浴火重生带来的是人生道路上更加洒脱自信的步伐。
一个可以挥洒真我性情,一个可以在世人面前谈笑风生的人,在他身上可以找出这两种品质:天真与单纯。从苏东坡先后与王安石及司马光反集团反目来看,他竟然简单的把政治斗争套用到“有是非之辩,无名利之争的理想境界中去,可见其天真到了何种地步。他就像在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战争,为了理想,为了清新的空气,为了在这个污浊的世界中保留些许单纯而战,同荆轲一般挥着单刀,刺向整个王朝。
人生给每个文人的似乎都是一场盛大的疼痛,元丰三年,乌台诗案,他经历了人生黑暗,于生死间来去几番,仕途终不得圆满。子瞻仕情渐疏,于坡地开垦,补贴家用。东坡之号,自始。“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是何等坦然,“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何等洒脱。官场失意,政治低迷,他淡吟永间,深刻的忧伤日渐明媚,他懂得生死离别于山水之间,愁苦于大江东去,浪淘尽。如此豁然心境,使苏轼熠熠生辉。
这时的苏轼不仅在仕途失意,家庭上也十分凄苦。他的妻子离世,只留下一个儿子,年方六岁。不久家父也走了。苏轼一下失去两位亲人,一位是生活文学上的伴侣。一位是自己最亲近的人,这对苏轼的打击无疑是十分沉痛的。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这是多么凄苦的文字。一向抱着乐天派的他,对于离别也是这么心如刀绞。悲伤的情感从笔尖泄下,造就了今天的名句。
从林语堂先生的笔下,在苏东坡身上,潇洒被诠释成一种释然的心态,一种趋近完美的生活方式,一种没有圆滑的成熟,一种充满智慧的率性,一种与自然缔结的盟约,一种用天性写就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