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世界著名的人物,各个都有自己的苦衷。我们平常看到的只是光环笼罩下的他们,不知是否有人想过,在这耀眼的光环之后,会有怎样的失落、痛苦与绝望。
也许每个人成名后都有着两副面孔。一副美好,永远带着淡淡的微笑,永远骄傲自信得如同高贵的天鹅;一副丑陋,在名人光环下面露出不为人知的、黑暗的一面。也许称不上丑陋和黑暗,只是总有那么些负能量,在生活、在事业,或在成长方面,给他带来那么一些不大不小的影响。那些影响究竟是多少呢?嗯,或许就那么巧,刚好改变了他的一生。更巧的是,他的一生,正好能改变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世界的某些东西。
名人传中的三位大师,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都是这样的人。他们是名人,名气大得可怕,以至于许多年后的我们还能读到他们的、和关于他们的作品;以至于现在的我们对他们的感情除了欣赏就是膜拜;以至于这时的我们也根本没有谁能与他们相媲美。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Beethoven),音乐大师,钢琴演奏家、指挥家,用自己并不长久的一生写出使世界震惊的各种曲目。但在无数人羡慕他同时,有多少人能理解他心中的苦?一位对钢琴有着极高天赋的大师,却后天失聪。他心中的郁闷、压抑与愤怒,又有谁懂?谁懂呢,谁敢懂呢,我不懂,你不懂,大家都不懂。说懂他的人,顶多也只是感受到一些皮毛而已。他心中的苦,不仅只有失聪啊。从小成长的家庭,在他心中留下了怎样的阴影?之后破裂的感情,于他而言又是多么大、多么沉重的打击?他最后一次指挥那首曲子谢幕时的那一鞠躬,又包含了多少复杂的感情?除了他的曲子以外,还有谁知道呢。
米开朗基罗·迪·洛多维科(BuonarrotiSimoni),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他雕刻了那么多美好得让人只能仰望的作品,但其中又有多少是他真正满意的呢?他一次又一次携带着别人的要求和命令去工作,他一次又一次带着痛苦去创作他并不满意的作品,他一次又一次不得不为自己所抗拒的人劳作。他在他的一生里,数不清的作品中,几乎每一件在我们看来都是极品,都是好到能发出光的。但是,谁读得懂他心中的悲哀呢?他患了忧郁症,厌恶自己的行为。他简直就是双重人格,知道这样的自己懦弱又胆小,他如此的厌弃自己,却不得不继续做着他讨厌的事。他的人格分裂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吧?他的作品,一件一件都是那么的精美,而他,却是那么讨厌这样的自己,懦弱,脾气暴戾,和许多著名的人物(如达·芬奇)都合不来。他一直未能按自己的心愿行事。所以,从某个角度来看,他是很失败的。他还有着不是很成功的爱情。他的一生几乎都是在别人的掌控下做事、生活。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他不仅是小说家、评论家、剧作家和哲学家,同时也是非暴力的基督教无政府主义者和教育改革家。他就是一位英雄。这位传奇般的人物,这位名字前面挂着数不清的头衔的人物,这位获得了无数沉甸甸的荣誉的人物,他的一生,却并不是快乐的。我们很难想象,这个在十岁以前就成了孤儿的英雄,不仅常为思想苦恼,还曾为自己丑陋的相貌而感到过绝望。他也曾考试不及格,也曾好心帮忙却得不到农民们的信任。他是一位怎样善良的人啊!他拥有常人触及不到的地位、荣誉和财富,他结婚后拥有幸福的生活,他是当时最优秀的作家,有着当时几乎是最好的物质生活,写着当时最优秀的书。但这样优秀的他却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难安,他也同情下层民众,却又对他们缺乏信心。因此,他竟厌倦了自己的生活。因为他的物质生活是那样富足,但却有着比他人孤独百倍的精神生活。在精神上,他一直是孤独的。于是,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这个英雄就这样在自我折磨中陨落了。
每个优秀的人物背后,都必然有他们不能言语的痛。
多少年后的我们,看到他们的作品时,也只能深深的惊叹艺术的美。他们都是不幸的人,但他们能将自己不幸的生活慢慢变成不幸中的万幸,再一点、一点将那一小点万幸,放大、再放大,直至那一小抹幸运,慢慢的发出光来。
而我们,为何不能也像他们这样呢?我们固然是普通的,没有他们的耀眼。但,做自己,又何尝不好呢?
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