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总会有几个标志性记号的年年岁岁。我的1988,在啼哭中与这个世界初见。在你的19**,上小学时第次在全班同学面前被老师表扬,在你的19**记住了某个人最纯真的笑容,又或许你在19**,第次看到妈妈头上的白发 ……这些曾留给我们快乐或悲伤的年岁,是你的生中最难忘的印记。而有这样个人,他的1919,与国家衰弱的命运紧紧相连,在巴黎和会上,为国家的统和尊严雄才激辩和据理力争。虽然他的极力争取最终幻化成国际不平等协议面前声愤怒的叹息声,但他内心强烈的爱国情感和他坚毅的拒签行为,没有辜负燃烧起国内爱国思潮熊熊烈火的颗颗激愤之心。他和他同事们的内弱外压下的正义坚持,成为他的1919最难忘的印记,而这印记,在被拍成的电影《我的1919》里成为永恒。那年,五四青年爱国运动由此爆发,已然是中国历史的新开端。中国革命至此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阶段!
他,就是1919年前往战后战胜国的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团代表之,顾维钧。他和他的外交总长,和他发小的爱国挚友,深刻历经了1919国家的的孱弱,带来的不公和剧痛!而他的坚毅凛然,总长陆征祥的无奈却终不屈服,以及肖克俭愤然的为国牺牲,都是个个坚强正义的灵魂,为我们染写了爱国的深刻含义。
不卑不亢,敏捷善辩,1919的年轻的顾维钧意气风发,巴黎和会的举办国法国的总理克里孟梭深深赏识这位中国的年轻人才。然国家衰弱。当中国同样作为第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的代表出席巴黎和会,外交团却无法和法国,意大利以及英国样享有平等的5个席位。但顾维钧不放弃。作为两个席位之的代表,在会议上,他用汉语义正辞严,精辟深刻地阐述中国对山东主权的合法化和绝不让步的坚持。”中国绝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样!”情辞恳切激烈,令人动容。他又以浅显而精妙的例子痛斥了日本为自己霸占山东的小偷行径找的无耻掩饰,赢得国际记者和要士的关注和真挚的赞赏。当美国充当”和事佬”,在会下试图糖衣说动顾维钧做出让步事,顾的毫不所动和自是至终的自尊自重的姿态,让我们深深折服。
切在那战争年代的国际舞台,他以自己的大义与机智,稳重而深恳,坚定不移的爱国信仰,为国家争取,奉献着。且在他的身旁,有总长陆征祥的支持,“取消顾维钧的代表资格我就辞职!”,是对他的信任。同仁肖克俭,亦然组织国人的爱国运动,以另种方式在诉说他的爱国之情,他与顾殊途同归,但他那激昂的情感却感动与激励着顾维钧,和当时的许多人。然而,自古“弱国无外交”。任顾维钧再出众和才华横溢,令人伤痛的局势也不能是他个人可以力挽狂澜的。国家的衰败和不争,政府的软弱和妥协,会议发起大国的霸权和私欲,让份对中国极不公平的《凡尔赛和约》还是硬生生地摆在了中国外交团的面前。
陆总长没有那样的少年意气风发的傲气,他脆弱无力着,以致选择了逃避。但他的良心战胜了切,作为中国人他不能签下这篇合约。肖克俭在巴黎政府前组织的工人运动被镇压,国人被暴打,愤慨屈辱愧疚占据他的心的时候,他选择在烈火中向祖国昭示他的心声。他不能照顾到的妻子,万分悲痛中却直理解他的爱国心,因而接受了他的永远离去。而顾维钧在法国居住地的房东,直因他的所作所为而心生爱慕的让娜小姐,也理解和支持他不能签字。顶住政府的压力,在巨大的国之屈辱面前,他不禁伤心落下男儿泪。但他最终还是保持了自己作为个中国人的尊严,痛心疾首,呼唤并坚持正义,他没有签字。
1919,顾维钧,在国际斡旋中深品弱国之殇。然而,他,陆征祥,以及肖克俭,和在巴黎的所有华人自始至终透露出来的坚毅的爱国精神,却能让我们在光影中重见历史的伤痛之后,受到爱国青年的强大的心灵洗礼。在和平的年代,我们亦可以用我们团结的力量,去书写另种爱国痕迹。纪被还原的1919的国殇,让我们肩负继承起那份前辈们的爱国深情,在和平年代里用我们的方式,创造出支持国家不断崛起的人生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