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游记作文1500字
暑假去了一次秦皇岛,看到了无边的大海,见到了雄伟的关隘,听到了拍岸的涛声……
八达岭长城的起点
听说要去八达岭长城的起点,我很是激动。大约是中国人骨子里烙下的文化印记,让我对长城充满了向往。说起澄海楼,其实那就是一座坐落在长城起点上的城楼。据说,乾隆皇帝也来过这里观海潮。一进去是一条斜斜的宽阔大道,上面的石砖凹凸不平。昔日还是平坦的御道,今日却是不平的历史,历史的沧桑让游人唏嘘不已。我们一鼓足气冲了上去,一座城楼展现在眼前,它就是面朝大海的观海楼——澄海楼。站在楼前,我心潮澎湃,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更不敢相信,我已站在长城的起始处。楼上“雄关万里”四个大字,让我顿生几分豪迈之情,不得不由衷地赞叹中华民族祖先的聪慧。
海浪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海岸,似在向人们诉说着孟姜女以及更多古代劳动人民的苦难。望着与天融为一体的大海,不得不让人感叹大海的胸襟,因为只有它能包容那么多的苦难。走下阶梯,许多刻有名人文章的石碑展现在眼前。最显眼的要数乾隆时代刻成的“一勺之多”的石碑,它上面刻的是乾隆的文章,一半已被日本轰炸机炸入海底。任凭风吹雨打,残缺的它依然静静地站在那里,像在告诉人们那段屈辱的历史,告诉人们一个不变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
天下第一关
次日,去了天下第一关。我认为那里还会像澄海楼一样直白坦率,但这次我错了。一进入天下第一关,满目的城墙。听着导游的讲解,心里暗自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竟能想到如此巧妙的方法御敌。就拿瓮城来说,它是攻入关内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敌军全部进入,守城将士就立即关闭它所有出口、入口,将敌人困住,高大的城墙成了最好的屏障,上面将士的箭杀得死敌人,下面的敌人却伤不到上面任何一个,多么精巧的构造!
登上城墙看见一座古老的城楼,像澄海楼一样古色古香,让人恍如穿越时空,走到了过去。抚摸着城楼,仿佛能与历史对话。沿着城墙,走入了士兵们的营地,艰苦卓绝的地方。一条通炕,多少士兵在寒冷中入眠;一口大锅,多少士兵在催促中喝粥;一个营地,多少士兵在对亲人的思念中奋战。
秦皇入海处
秦皇岛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帝王称号命名的地方,这与秦始皇幻想长生不老而派人入海寻仙求药不无关系。当年,秦始皇在秦皇岛挑选一百名童男童女,满怀希望地让他们去寻仙求药,并期待着他们胜利归来。然而此行却是“黄鹤一去不复返”。抬起脚,我们信步来到求仙殿,秦始皇正在为那些求仙大臣敬酒。始皇帝在求仙路上望穿秋水,百名童男童女的父母在海边盼望孩子归来不也是望眼欲穿吗?在这组秦始皇“望海大会”石雕的背后,我看到的是涟涟的泪,听到的是声声的怨。
鸽子窝公园
秦皇岛临海,到了海边自然要去欣赏海景。导游神秘地说,那儿可是看海的好地方。导游带着我们向那座小山进发,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这儿最好的观海点——鹰角亭。他说,站在鹰角亭里能看到海水有许多种颜色。
我将信将疑地登上了鹰角亭,海风裹着浪涛拍岸的声音徐徐吹来,吹走了燥热,也吹去了疲劳。极目远眺,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蓝宝石似的海水绽放出夺目的异彩,这一片是殷红,那一片是淡紫……海水魔术师似的变幻出多种颜色,让人情不自禁地赞叹起大自然的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海边的巨石,像一只巨鹰,栖息在那里(据说它是一千万多年前形成的)。
沿着小路下去,海滩上全是细沙,我忍不住想赤脚踏在上面。脱了鞋,去了袜,我迫不及待地随着人流踏沙去。细细的沙子直往人脚丫里钻,痒痒的,滑滑的,舒服极了。海水一会儿冲上来,一会儿又退下去,像顽皮的孩子一样,亲吻着游人的脚背。
秦皇岛眼前的美丽让我惊叹,秦皇岛古老的历史让我神往。几天的行程变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收藏在我生命的乐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