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故事作文800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有了家风,才有规矩,有规矩,才有一个完美的家。
——题记
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这家风一旦败坏,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会跟着坏,这一家就再也难以培养优秀的后代了。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而我家的家风是二爷爷提出了简单的12个大字:孝道当先,勤俭持家,低调做人。 “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孝道当先 说道孝道当先,最有我们家的代表人物当属老爸了,我太爷爷因为身患糖尿、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三大人类杀手,后半生几乎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先后请了八个保姆,都连连辞职。可子孙们都忙于自己的工作,这下可把咱们给难倒了。老爸只好在茫茫人海中再次找一个保姆,后来经过朋友的介绍,终于寻得一个阿姨,不过这位阿姨提出一个大难题:平时她负责照顾,法定假日得我们自己照顾。一到假期,家里人都想好好休息一番,来舒展舒展自己的经骨,欣赏欣赏祖国大好的河山。可老爸自告奋勇地去了疗养院,担负起照顾太爷爷的重大责任。本来老爸的假期除了一周一天就只剩下法定假了,这一来,法定假也烟消云散了。太爷爷因阿尔茨海默病,生活无法自理,连上厕所都不会,要么被老爸扶着去厕所,要么尿在尿不湿上,老爸却不辞辛劳的给他换尿布,擦屁股,倒茶,喂水喂饭,有时沾了满手尿、屎。但他却无怨无悔。病友们称老爸为“孝孙子”。一直延续到太爷爷生命终止的哪一刻,葬礼上他一言不发,他用自己的特有的方式来默默地哀悼着,其难过程度可想而知。我知道,他与太爷爷相处了这么多年,感情是最好的,只是没有表达出来,一旦表达,那肯定是异常强烈的。 在爷爷腿动手术住院的那段期间,他也是住在医院里,睡硬板床,爷爷要上厕所,他背着去、爷爷去散散心,他推着轮椅去,还向二爷爷自愿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来安心照顾爷爷。
“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我们要牢牢记住这几句话,把它作为我们的家风家训,从小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 “节俭兴我家,浪费实可耻。” ——勤俭持家 我们家可有位勤劳、善良的好奶奶。奶奶是从农村里出来的,没上过大学,但她却懂得一件事:勤俭节约。我们家的家务活可是奶奶一手承包的。为了节约洗衣服的水,她每天天空刚出现一抹鱼肚白就起床,挑着水桶,跑到江边洗衣服,要洗上一两个小时。洗完后,我们大家还在睡梦中,他便进入厨房大显身手。淘米水也从不浪费,他在阳台上养了不少花花草草,便用这些水来浇花,洗脸洗脚水也从不倒掉,用来冲马桶。别的老头老太都会在小区里打打牌,搓麻将,奶奶从来不去,她满脑子都在想怎样让全家人花得最少,吃得最好。一次我在吃饭时,一粒粒米饭掉在桌上,可我毫无察觉,在我走后,我清楚地看见奶奶捡起饭粒,放在了窗台,几只小鸟飞了过来,啄食的干干净净,我脸一热,心想,连小鸟都比我懂得节约。
在奶奶的影响下,妈妈也成了一位勤勉的人。她白天在单位总是认认真真地工作;下班后,我总能听到她匆匆的脚步声和气喘吁吁声。饭后,妈妈放弃了娱乐项目,也没有倒头休息,而是帮着家里做家务活。白天奶奶干,晚上妈妈抢着干,好让奶奶休息休息。爷爷开玩笑地说:“你们婆媳俩,真是门前一条河,媳妇像阿婆。”
“地底成大海,人低成大王。” ——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是一种品格,一种姿态,一种风度,一种修养,一种胸襟,一种智慧,一种谋略,是做人的最佳姿态。当今社会也有许多人一旦有所地位,有所成就就目中无人,高傲自大,要记得,不是你的位置高人人就会崇拜你,而是即便你在最高的位置,也同样做着最普通的事,永远记得,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无论位置多高。
“低调”一词,最能形容我们家族长(二爷爷)的了,作为公司领导的他,做人却极其低调。从不过奢侈的生活,低调做事,不张不扬,节制自觉。对待下属没有半点老总的架子,做人谦卑有礼。在公司的聚会中,他总是亲自主持,为了能让员工们开心地聚会,他坐落的座位总选上菜的位子,还亲自给员工夹菜、倒酒。他态度和蔼可亲,面带着微笑和员工们拉拉家常,谈谈理想。因此,员工们总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
低调做人,不是附庸风俗,不是贬低自己,而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大智慧。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语说得好:无规距不成方圆。家风是多么重要,有了家风才有了家,有了家风才有了规矩,有了家风才有美好的明天……优良的家风,你定会飘进千家万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