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江城的秋雨作文2000字
秋本就不是一个十分明快的季节。秋不太热,却不如春的爽朗;不太冷,却也没有夏的热情;甚至也比不上落雪的冬的灵动。可是,每当第一滴秋雨落下,预示着这个总被团聚之人遗忘在另一个位面的季节姗姗而来时,我却有一种莫名的欣喜。
小江城或许同秋一样,也被人遗忘在某个地方。虽名曰“江城”,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山多于江的,些许的名不副实,或许也正因为四面的山而得不到天气眷顾。生活许久,记忆里下雪的日子屈指可数,也没刮过大风,彩虹更是素未谋面。最多的天气即是无聊的阴天,也总是将没有光芒的太阳张贴在阴沉的天上,如此一来,生活也就难免同样无聊,所以有的时候下雨倒还是值得欢欣的。
可我竟不知道今年第一场秋雨的到来。
室内坐着,忽觉天气微凉,短袖衬衫似乎抵挡不住侵入的那种气息;心中不解,往窗口一瞧,却见一片银杏安然跌落枝头。也许是秋吧,也许是秋天的第一片落叶吧,我心想。心血来潮,换上长袖,倒是要出去尝尝到底是什么季节的味道。
一出门才发觉原来天上正飘着雨。拦路雨倒也温润,细细密密地润在脸上,沁入发间,雪花一般的,还算是可爱。密终归是密,细也过分地细了,不是像牛毛,而是日光一般地洒入街道的每个缝隙,或许正因如此,深居高阁才无从查觉。也正如日光一般地杳无声息,悄悄但并不低调地闯入这座城,闯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飘落的银杏叶定是拜这雨所赐,而远处的天边同样悄无声息地掠过一群白鸽,或许被雨打湿了翅膀,都低低地飞着。雨幕下红绿灯照例闪烁,汽车井然有序地变换着车道,行人各走各的路,四足动物们追逐着打闹着嬉戏着,蓝色的街灯渐渐亮起,迎面走来的女孩擦肩而过……一种说不清楚的东西涌上心头,或是预感,或是回忆,或是未来的秋雨,或是曾经的秋雨,我不太明白。只是这第一场秋雨,世界还是同样的安静。天空更加无光,看一眼手表,模模糊糊地现出三根指针,到了理论上日落的时间了。朝家走去,说不上失望,也谈不上尽兴。
晚餐桌上炖着羊肉火锅,深知,入秋就要进补,为的是补足苦夏的亏空,而羊肉同这细密的秋雨,简直是绝配。此时秋雨倒是响起了,身后的窗外,雨滴泫泫,雨声滴答,仿若冰封的瓦尔登湖上吹响风笛一般余韵悠长。身前炽热,身后不免萧瑟而寒冷,听雨进食,薄酒寡味,肉味儿也不识得;淡薄心中,却已然想起蒋捷的《虞美人》句子来: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或许骚人一般,被秋雨撩动情思,可我远不及蒋生的境界。悲欢离合,一怀愁绪,半生离索,鬓已星星,却仍踽踽而行,彳亍庐下,听雨以抒情,填下离人词,引得后来之人拾起也不愿放下。不禁欷歔。不过而今我是想到他再横生恻隐而黯然呢,还是想到自己为数不多的经历过的经历而失色呢,我不甚明白。
秋或许真是离索的代言,而小江城的码头或许也是流离的始发地。秋雨落在被包围在山中的江面上,迸出圆舞曲的音阶,却一心想做一首奏鸣曲,不料最终逃不了小夜曲的宿命。曾经沧海,风花雪月,在这里的这个季节,何人从未流离过?雨幕之下,此去经年,人生代代,长江流水,过尽千帆,迎来送往,也不舍昼夜。怅然罢,秋的萧瑟伴上秋雨且作叹息,在这小江城消散。
但秋也可能是团聚。
无声的秋雨下过了半月,一直下到了中秋。曾几何时,也在这小江城见过雁字排云,但却没带来一封尺牍。近日闲来无事,恰逢秋雨稍歇,便登高采风。小江城山固然多,但都不太高,于是盛景无需险远,只消伫立山头,全城景观一览无余。无雨的间歇的阴天,踩着墨绿色的青苔,登上巅峰,无声的秋雨却又悄然而至。真是中秋吗?我想。想到了数月之前还同游的好友,想到身处远方的同窗,以至驾鹤西去的长者,或生离,或死别,都一一安然离开。这是中秋?是,也许不是,熟悉而又陌生。秋雨袭来,晚上注定是看不见月亮的了,但那个青枫浦上的扁舟子,仍愿逐月华流照。鸿雁长飞,鱼龙潜跃,秋雨也多情,如拂过脸颊无形的泪。想到了词人张孝祥,那个领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又以玉鉴琼田三万顷换一叶扁舟的谪戍之人,不知在中秋想到了谁,为何妙处难说,又为何在洞庭的素月分辉之下扣舷独啸。或许真的天下骚人情意一般,尽管各种因由不尽相同,但都汇成一种情调。于是,当天边的亮色彻彻底底消失后,我也灵光一现,赋得《水调歌头》一阕:
江下扁舟子,江上孤月轮。江天日夜送流水,江月照何人。扬舲归去千秋,夜雨润满兰舟。月上有心闻,但恐清秋冷,苇上无心问。
雨无声,潸潸落,尚温存。烈酒一盏,酌裂中心空遗恨。秋夜堪比春朝,甘霖也似白露,血月一炬焚。春秋乃无情,多情且自尊。
舒啸,这回是真的尽兴了。回去罢。雨声里,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电视,吃着零食。可惜喜欢的球队最后还是输了,留在最后吃的一瓣橘子是酸的;翻看手机,社交软件也不再热闹;望窗外,无声的秋雨细细密密,月亮最终没有露面。
大概明白,小江城的秋雨,多是无奈,少是欣喜。而欣喜正是在这离别而孤寂的无奈中粲然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