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作文1000字
夏日的午后,坐在书房内,一杯清茶,等待一米阳光从窗外射进,照在书上,暖暖的、肆意的书香蔓延开……
——题记
还记得小时候,总爱看一些幼稚的童话,缠着妈妈给我讲《小红帽》、《三只小猪》、《白雪公主》、《灰姑娘》……然后饶有趣味地沉浸于童话中,呆呆地想一会儿,痴痴傻笑,躲进被窝,做一个淡淡的,温馨的梦。在我的童话国度里,点亮只属于自己的烟火。
长大了,随着年龄与知识的增长,我开始阅读小说、名著——从杨红樱阿姨淘气活泼的《淘气包马小跳》,E·B怀特笔下温馨感人的《夏洛的网》,日本黑柳砌子阿姨天真可爱的《窗边的小豆豆》,到吴承恩爷爷生动形象的《西游记》,蒙哥马利婆婆的坚强乐观的《绿山墙的安妮》,美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经历的《王子复仇记》……于是,我了解到,虽然作家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我感情,但我都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所要传达的东西。
假期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故事的内容是:马修和玛丽拉兄妹俩在绿山墙过着平淡从容的生活,后来他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一个满头红发、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来到了他们家。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遐想。然而,由于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但就在她准备考大学的时候,马修因银行倒闭突发心脏病去世,最终安妮没上大学,而是留在家里帮玛丽拉,并和吉鲁伯特重新成为好朋友
当我们生活是黑色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七彩的彩虹;当我们生活在黑暗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明媚的阳光;当我们生活在悲痛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微笑。书中的安妮就是这样一个爱幻想的女孩,她经常在做玛丽拉给她的工作时,常常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而忘记了自己该做什么。她总是幻想着未来,幻想美好的生活。安妮这种乐观向上、追求幸福、渴望美好的性格,造就了她以后人生的快乐。
读完这本书,我懂得了:做人要自尊自强,刻苦勤奋,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友谊。人可以不漂亮,但是必须有颗纯洁、善良的心。安妮就是一个这样的女孩。她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妙趣横生。她渴望亲情和友情,因为1岁时的安妮已经失去了父母,11之前在孤儿院的她没有任何朋友。她的相貌并不美丽,一头火红色的长发,脸颊两旁长满了雀斑,骨瘦如柴,可是上天对她是公平的,赠予了她那热爱大自然的心。
上天让安妮失去了父母,却泯灭不了安妮那颗充满童真的心。不管再多困难,安妮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即使是养孩子、失去父母、接受别人的讽刺这样的痛苦都挺过来了。但即使再痛苦,在她那颗小小的心中,仍然盼望着家人的关爱、朋友的关切,她仍然执着地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个大自然是美好的!她可以坚持不为自己的失言给冒犯自己的蕾洁夫人道歉,却又可以为了好朋友黛安娜匆匆跑去向脾气坏的约瑟芬姑婆解释关于“跳床风波”的事。安妮就是这样一个天真、活泼、顽皮、大胆、机智又倔强的女孩呢!
安妮渐渐长大了,虽然她天真烂漫的性格依旧没有变,但是她开始懂事了,不会再干像把葡萄酒当成草莓汁、为了爱面子,和同学打赌而从房檐上掉下来、做松糕把止痛剂当成香草精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了。安妮为了报答收养她的马修和玛丽拉,也为了她自己开始奋力地读书,即使她再讨厌的几何也要奋力去学。最后,安妮考上了皇后学院,争取到了上雷蒙大学的机会,这是她一直以来的理想啊!可是,就在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向安妮敞开时,安妮却放弃了。为什么她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只为了能在绿山墙照顾、陪伴寂寞的失去哥哥马修的玛丽拉。安妮这样做应该只是为了感恩,为了感恩而选择放弃理想,去报答改变她一生的人……
每一个人都应该向安妮学习,学习那种执着,那种纯洁,那一颗懂得感恩、洁白无暇的心灵。可是,在当今社会里,这……应该很难吧。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了。如果我们像安妮一样,把友情和亲情以及那些美好的东西看得如此重要,也许世间会少很多邪恶可怕的事情。学会有一颗拥有大自然的心,学会像安妮一样,和大自然交朋友。只要你时刻用一颗乐观的心去看待世界,去面对世界,你就会发现,原来天空中那些阳光是多么的灿烂耀眼!要相信,生活中的阳光与微笑无处不在!
书香带我走进文学的殿堂,让我拥有一颗富有奇思妙想的头脑,一双放眼世界的眼睛以及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书如风景,永远无边无际。每当我生活中遇到不快或压力的时候,是书——我的挚友,使我不再孤单。让我们踏上作者用文字搭成的心桥,渐渐去感受心灵的沟通,这样,随之而来的便是心情的释然,压力的缓解,明天的信心!
书滋润着我平凡的人生,不管远方是彩霞满天还是阴云密布,我都要坚持——因为书香伴随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