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响起来作文800字
开学第一天,张老师带着一位陌生的小男孩出现在讲台上。这男孩,看上去约有十二三岁,中等身材,墩墩实实,一双圆溜溜的眼睛,闪烁着活泼可爱的光芒。白里透红的脸蛋,活像一个散发着诱人香味的大苹果。他是谁呢?同学们窃窃私语:
“八成是个留级生!”
“不像,留级生大都灰溜溜的,哪有这般神气劲儿?”
“或许是转校生吧,你看他羞羞答答的,多不自然!”
“不,我看人家挺灵气,说不定是个跳级生呢!”
……
正当大家议论纷纷,猜测不一时,张老师笑容满面地开口了:
“同学们,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位新生名字叫小岛哲夫,是一位日本小朋友。他是随父母一起来中国的,爸爸在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当工程师,妈妈在一所大学当日语教师。从今天开始,小岛就是我们班的一员了……”
哇,原来是“国际人士”!没等张老师说完,教室里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齐声喊道:“欢迎!欢迎!”
小岛哲夫高兴极了,他一边跟着鼓掌,一边向同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还 分别用日汉两种语言道了谢。
分配座位时,大家都争着要跟小岛哲夫坐。张老师把小岛安排到第三组第四桌,和覃小勇同桌,并再三叮嘱覃小勇,要帮助小岛同学的学习。覃小勇感到十分幸运,不时地扭过脸来,亲热地朝小岛直笑。
两个星期后,覃小勇和小岛哲夫混熟了,成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玩耍。一天,小岛穿了一件雪白的拉链运动衫,胸前印着五星红旗,背后印着圆圆的太阳。覃小勇打趣地说:“小岛先生,你是不是晚上思念白天,白天又思念晚上?”小岛一个劲儿地摇头,满腹委屈地说:“才不是呢,这是中日两国国旗,是妈妈特意为我做的。她让我热爱伟大的中国,又不忘记自己的祖国日本!”
“那你不就成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和桥梁啦?”
“那当然……”
“当然个鬼,看把你美的!”覃小勇使劲儿点了点小岛的脑门,两个人相视一笑,手拉手朝学校图书室走去……
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从图书室出来,覃小勇一把揪住小岛哲夫,两眼喷火地递给他一本书,书的封底上,印着一串滴血的文字: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制造了一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遇难者达300 000人。这300 000人排起来,可以从南京排到杭州,这300 000中国人的血,凝起来有1 200吨……
小岛哲夫看完这段文字,惊讶得瞪大了眼睛:“小勇,你这是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这不是明摆着的吗?就是你们日本大坏蛋,杀了我们中国300 000人!”
“没有这回事,书上肯定写错啦!”
“你赖账!白纸黑字怎么会错呢?”
小岛哲夫不服气,把书往地上一摔:“没有,没有,没有!”
小勇气上加气,把脚一跺:“就是,就是,就是!”
于是,这对好朋友唇枪舌剑地争吵起来,声音越来越大,两人的脸也都由于愤怒而变得凶狠可怕。后来,覃小勇一把抓住小岛哲夫的衣领,好像眼前的小岛就是杀害中国人的日本鬼子,小岛被激怒了,挥拳朝小勇的脸上打来。正当两个人打得不可开交时,一位同学把张老师请来了,张老师带他们去了办公室……
好一会儿,张老师一手搭着小岛哲夫的肩膀,一手抚着覃小勇的头,从办公室出来。他一边走,一边和蔼地说:“书上写的都是事实,但这笔账应该算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身上,小岛是无辜的,他千里迢迢来中国学习,为中日两国增添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他的爸爸、妈妈正在为中国的四化建设服务,不也正说明了中日两国人民是友好的吗?”小岛哲夫和覃小勇听了,都默默地点了点头。
过了一段时间,小岛哲夫回日本探亲去了,覃小勇和同学们天天都盼着他快些回来。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小岛哲夫终于回来了,穿的还是那件雪白的拉链运动衫。他带来了许多日本糖果,让张老师发给同学们,张老师给每个同学发了一颗,剩下的让小岛自己分。小岛接过糖,寻思着该发给谁。他向全班同学扫了一眼,忽然眼睛一亮,大声喊:“覃小勇,接住!”覃小勇接过糖,飞快地朝小岛跑去。小岛哲夫也迎面奔来。两只小手在一起握了好久好久。
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