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路遥诞辰71周年,他的生命只有匆匆的四十余年,他出生在陕北农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他在七岁的时候被过继给自己的伯父,生活非常艰苦,总是吃不饱,对食物有着异乎寻常的渴望,饥饿的少年时代在路遥的生命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们在《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中,看到鲜明的时代印记,从孙玉厚、少安、少平等人物对土地的珍视,对粮食的珍惜,对吃饱饭过上好日子的渴望,也可以感受到作品人物与作家路遥挚爱土地、珍爱粮食的情感交融。触摸到路遥这个陕北汉子对陕北这片土地的深情。作品中孩子们的饭菜因家境的好坏,而分出了“甲乙丙”等,我们无法去脑补一个正是能吃能喝的大小伙,每顿只能吃飘着一点点辣子油花的一点点清水煮白萝卜汤,两个焦黑的高粱馒头的一份丙菜,却还在努力学习,积极生活的场景。但却被作品中人物高尚的人格不时的感动和激励着。
作家路遥一直怀有普通人都有的接触世界的愿望,并且以《平凡的世界》找到与世界、与读者最贴心的交流方式。他的情感一直很浓烈,是身入、心入,更是情入。在路遥这里,真实与奋斗,慈悲与伤悲。他赞扬人生奋斗和改变命运的理想,也正视奋斗和改变的限度。
每次阅读《平凡的世界》,我总是慨叹、命运是否对少平不公,也每每在想“为什么不安排孙少平更好的结局”,但路遥的生活经历与他的作品呈现、所处时代又是一脉相承,使我们在深入思考人物命运的同时,也在与作品中的人物隔空对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路遥秉持在陕北生活的厚重积淀,通过三年的深入走访了解,大量的素材甄选,深刻的人文思考,夜以继日的笔耕,无分昼夜的坚持,过度透支健康的写作状态,嵌入骨髓的灵魂对话,使我们看到一个个和时代、命运、土地、人民真实相融合的人物形象,在作品中,让我们和这些带泥行路的人物之间产生强烈的共鸣。在现实中,从与作品人物同时代的我的父母亲人们,他们简朴的生活,对粮食的极度珍惜,对好生活的无比热爱,我们对作家所描述的生活场景,鲜活的人物形象,满腔的人文情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我每次都会重读这个章节,孙少平打工要离开的时候,人家给他工钱,他按约定只拿一半,把多给的钱退掉了,当时曹书记夫妇惊异的表情上写的是:你到底是个什么人?这么个年纪,怎就懂得这么高的礼义?这是一个人对礼义的敬意,是作家对人生和社会的认知,一方面,命运和机遇重要,但并不随波逐流;另一方面,要正视苦难、走出苦难,但是走出的过程必然是艰难而漫长的。孙少平从高考落榜到教书再到务农再到当上矿工,孑然独闯。磕碰摔打之后收获的不是别的,正是真实生活,如同这部小说经常出现的字眼“生活告诉你”,它希望读者都能成为小说人物的共情者。
并不是每部知名的小说都能让人读出声来,读《平凡的世界》,最让我感动的是书中主人公在艰苦环境中奋斗不息的精神。他常常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巨大的精神力量,使我克服它并勇敢地走下去。
当我重新读着《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我发现我还可以感动,我还可以从平凡中读出高尚。我还可以有梦想……我依然还有生活的热情。依然对生命充满了好奇心、依然会在逆境中每天努力的笑出声来活着,依然会在2020年被无数的人民英雄感动到泪流满面。感动2020年抗击疫情,运筹帷幄的国家领导人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鞠躬尽瘁;感动钟南山、李兰娟等科学家面对疫情,不计得失、无惧病毒、孜孜不倦的求索,感动医务工作者厚厚防护服下的大爱仁心;感动每一个平凡人的执着坚守,感动面对疫情,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2020年的春,我们看到老有所为,壮有所为,青有所为,人人有所为,我们感动远远的告别、我们感动有距离的彼此凝望,我们感动102岁的老人被治愈的希冀,我们感动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不平凡的瞬间,平凡的世界,我们终将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