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2000字
战国之世,战火连天;战国之世,烽烟四起。战国,出了多少猛将;战国,出了多少才子。这时,一个黑色的帝国从七雄之间慢慢崛起——秦。
——题记
名人汇聚的秦帝国
秦孝公嬴渠梁是强秦的开始。不知为什么,《求贤令》为弱小的秦国带来了如此之多的布衣士子。要知道当时秦王的饭菜还不如一个魏国小吏的好,是布衣士子们没有出路?不可能。比如卫鞅快当上魏国丞相了,却又千里迢迢来到秦国。这是因为他们被感动了!当时的秦王几天吃的肉也就几块肉丁罢了,可他却给六国的布衣士子顿顿吃大鱼大肉。嬴渠梁真是贤明啊!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卫鞅终于将秦国变成各个国家望而生畏的大国,打得山东六国抱头鼠窜,不得不结为了兄弟,合纵抗秦。当我看到秦国黑鹰锐士痛击六国联军时,激动的浑身发抖,可很快,悲惨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商鞅(卫鞅)没有在丞相之位坐很久,而是为了迷惑山东六国,按计划服车裂刑(五牛分尸、五马分尸),就是在五头牛(马)身上套上粗绳子,再将五条绳子套在犯人的头、双手、双腿上,最后将牛(马)向不同的方向赶,犯人就活生生被撕得粉碎。这种刑法和凌迟(剐刑)一样是“非刑”。商鞅那赤胆忠心的爱国精神令我感动。
张仪、苏秦本是同窗好友,分手后一个汇聚六国力量,佩起了六国相印,另一个做了秦国宰相,然后出使各国,将列国搅成一锅粥。最感人的场面就是两人久别重逢后彻夜长谈。后来,他们与战国四大公子(信陵君、平原君、孟尝君、春申君)以及屈原结为了至交。这种天长地久的友情很多人是没有的。
我想大家一定知道“纸上谈兵”的故事吧,它说的便是马服君赵奢那雄姿英发、霸气外露、聪明过人,却葬送了赵国四十万大军的儿子——赵括。我觉得赵括死的可惜、死的可悲、死的可怜,但死的也有点可笑。赵括天资聪颖,人人都夸他以后有出息,可赵奢却说他还没有经验,也没有参加过实战,谁知道以后会怎样。我觉得这话说的好。可谁知赵括说,孙膑也是名将,可他一生就两战。我在心里暗暗说:“孙膑他很灵活,能巧施计策,会巧动兵马,他很会布局,也会迷惑敌人,不像你,只会死啃书本。”数年后,赵奢去世,赵王临时任命赵括为大将,赵母阻拦不及,之请求赵王,赵括若出事,请不要对赵氏行刑,赵王满口答应。果然不出赵母所料,赵括阵亡,四十万大军全军覆没,无一生还。“纸上谈兵”就出自这里。书上无法包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事,但包含了很多经验需要去体会,有时也要变通。
吕不韦是赵国的商人,他的父亲是吕氏商社的“老板”,从事纺织品的交易,得利低。家产交给吕不韦后,吕不韦准备一展宏图,从事兵、盐、铁的交易,十年得利上百万金。他在赵国与押在赵国当人质的秦国太子赢异人结为好友,帮助异人结婚,逃出赵国,当异人做国君后,拜吕不韦做丞相,后来就有了一本著作《吕氏春秋》。我觉得他还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既不让百姓受苦,又不让秦国商市瘫痪,并且使各国商人敬重秦国:一年,秦国发水,六国的商人都借机把货价提得很高,害苦了人民。吕不韦大开南市,与外商打了好一场商战。等把他们一个个气的都吐血,准备离开秦国时,吕不韦又拿出利金,“哄”他们回来。这下把商人们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当场与吕不韦结下了至交,吕不韦的名字从此就传遍了大江南北。对人就要这样,哪怕是敌人,也要适当地伸出援手,以德报怨,或许他(她)也会感悟。
赵政,又称嬴政,是赢异人与赵姬生下的儿子。嬴政聪明过人,背得秦国的人口、土地、十五郡、三百一十三县、军功爵、胜败仗……嬴政武功高强,校武时马上疾射也能五发五中,这在匈奴之间也是极为罕见的。嬴政做了国军,开始为灭六国而做准备,公元前230年灭韩、228年灭赵、226年灭燕、224年灭魏,223年灭楚,221年灭齐。
不争气的山东六国
术治亡韩。法家三治,韩国有了韩非(韩非子)后依赖术治,这可必定使阴谋丛生。作为韩国重臣,做为法家大弟子,竟将术治堂而皇之列入法家。而韩王,更是一个会出“乌龙之计”的国王,什么出让上党、兵家废秦、水工疲秦、肥周退秦,都是次次搬起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直到公元前230年,韩国正式被“砸死”。
乱政亡赵。赵国的灭亡主要“归功”于战国之世最为荒诞的君臣组合——赵迁与郭开。战国之世内乱最严重的正是赵国,从赵襄子到赵迁,十二代中竟有十一次之多,而最后一次正是郭开杀了赵国大将李牧(通过赵王赵迁)。
迂政亡燕。在我看来,燕国的灭亡涉及到四个关键人物。其一姬哙,一心想当圣王,却没有搜求人才,在“圣王”上兜圈子,何其愚也!其二子之,并非变法之士,仅俱政治野心,以致大乱,可恨也!其三苏代,乃苏秦兄弟,与子之结盟,诱姬哙尊崇子之。其四鹿毛寿,使姬哙禅让,迂阔!
失才亡魏。魏国亡的可惜啊!战国时期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才。魏国最多的是什么?人才。魏国最不在乎的是什么?人才。魏国朝廷最少的是什么?还是人才。所以说,魏国亡的太可惜了,也真的太不应该。
分治亡楚。六国中,楚国亡得是的最有型的一个,“末日”来临之际,竟大败秦军,攻破两壁垒,杀七都尉,剿灭秦军七、八万,这可是六国抗秦的最大胜仗!可因大军没能退入汇南,兵器、粮草不足,战场起大雾,所以没能保住国家。
偏安亡齐。在战国之世,偏安忘战真乃异数也!秦没灭一国都是一场场大战:复辟大战(韩)、全境大战(赵)、联军大战(燕)、黄河大战(魏)、反攻大战(楚)。可各方面极强的齐,却没有打一场真真的战争便瓦解了,关键问题出在了五个字上“民莫敢格者”。
强秦的末路
秦朝有只有十几年历史,只占秦历史的二三十分之一,由此可知秦朝的短暂;秦国距今2220年的历史,此可知秦国的遥远。秦国的灭亡主要因李斯、赵高的性格突变和胡亥的昏庸,在此,我要赋诗一首: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赳赳老秦,宁死不降。始于春秋,终于战国。
始于弱秦,终于强秦。渠梁英明,始创强秦。嬴驷果断,发展大秦。
后代虽弱,但不亡秦。直至赵政,末日爆发。复辟大战,术治亡韩;
全境大战,乱政亡赵;联军大战,迂政亡燕。黄河大战,失才亡魏;
反攻大战,分治亡楚;偏安亡齐,何其易也,人心涣散,土崩瓦解!
失人心者,必失江山。得人心者,可得天下。政创"皇帝",自称始皇,
二世胡亥,乃至万世。世不随人,天不由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悲哉李斯,悲哉赵高,人性突变,崇尚恶政,以致举国,农民起义。
陈胜李广,率先突起。刘邦项羽,再度争霸。农民大军,大战秦军。
秦军不敌,秦朝而亡。呜呼呜呼,痛哉嬴秦!
我心中的大秦帝国
大秦帝国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历史中绚丽华美的一瞬!更是我们每位炎黄子孙难以磨灭的民族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