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读后感1500字
我在很巧合的机会读到这本书。
书,不厚,两百多页,五六个钟,也看完了。眼泪,不多,两三行,五六分钟,也流完了。我看过许多描绘命运或者反抗命运的书,可从未有哪一本如作家今何在的《悟空传》这般动人心魄,憾人灵魂。
本书讲述了曾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戴上金箍踏上西游之路以后,却前尘尽忘,挥棒指向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一心完成取经任务他被诬陷是杀了唐僧的罪魁祸首。这一切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惊天阴谋?曾经英俊潇洒的天蓬元帅,投胎成了猪八戒,如今只能每天晚上对着月亮叹气。看起来只会碎碎念的唐僧,其实才是真正看穿了一切的那个人。他的前世金蝉子敢于如来打赌证法,用自己的轮回宿命,来赌世人不屈的反抗之心。这是一群人,用一生寻找答案的故事。他们弱小,但他们始终不放弃希望。
今何在创作《悟空传》时,才刚刚二十出头,但通篇弥漫的思考,却让不少人表示看得沉重。正因作者以现代人角度对《西游记》的重新解读,充满了诸多新的观点和独特视角,因而不少人表示看第一遍没看懂,看第二遍时又有了新的感悟。
轻轻合上书我想: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追求的是什么,是达成那世俗的目的成为一具没有自主意志并且麻木的躯壳,还是不忘初衷始终坚持走自己认为正确并且合理的道路?哪怕整个世界都与你背道而驰。
顺着那条本已经注定的西游之路,唐僧师徒四人会修成正果,成仙成佛,唐僧能够恢复金蝉子之身,悟空能够去掉金箍,八戒可以重回天蓬宝座,而悟净也能回到卷帘门前做他的大将。但是仙佛是无情无欲的,仙佛是虚伪的,他们靠着人类的善来养他们的恶,又用他们所谓的善去惩治世间的恶。师徒四人被安排的是这一条注定的道路,又或者说这世间众生被安排的,都是这条道路,只是换了不同方向,不同形式,最终走向同一结果罢了。
这世间没有人会甘心,所以他们去追逐了,很可能成功,但有更大的可能会失败,无数人跌倒了再也没有爬起,但还会有不甘心的于是他跳了出来,再次追梦。
就像悟空,哪怕他曾经被压了五百年,哪怕他被剥夺了记忆,他也会挣扎着跳出笼子来,踏云而上,挥着金箍棒,怒指苍穹,战天斗地。
像极了我们这些少年。
管他什么玉皇大帝、如来佛祖,这个世界只有我孙悟空不想做的事,没有我孙悟空不敢做的事。五百年前,你欺我妖弱,毁我花果山,我能上天入地搅你个天翻地覆,五百年后我依然能!没了五百年前的记忆,五百年后,他依旧是他自己,什么神佛的力量,都压不断这根脊梁;什么天地的威严,都挫不掉这份傲气。五百年前他不曾成功,五百年后他依然不曾放弃。
我们现在正是走在这追梦路上的人,只能说:“这个世界,我来过,我爱过,我战斗过,我不后悔。”
古往今来,有多少能人志士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息前行。
屈原是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之一,也是我国已知最早的著名诗人和伟大的政治家。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谗言与排挤,屈原逐渐被楚怀王疏远,但他却不放弃在流放时的作品中仍洋溢着对楚地楚风的眷恋和为民报国的热情。
霍金21岁时患上(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在常人看来他早已应放弃理想,而他却仍坚持不懈地思考宇宙,成为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
成败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去追求理想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很可能不会成功。最关键在于,当你深知这一点时,你还要不要去追求。
人的一生没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最终的你是成佛,是成魔,自有后人定夺。在你的生命旅途中,只要尽力像悟空一样就好,在这没有办法回头的路上走得精彩绝伦,走得义无反顾。
就像一段歌词:
如果失去是苦,你还怕不怕付出。
如果坠落是苦,你还要不要幸福。
如果迷乱是苦,该开始还是结束。
如果追求是苦,这是坚强还是执迷不悟。
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候,不是功成名就时,而是时时憧憬未来的追梦时光。这是《悟空传》的故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不忘记追梦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