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斯密所著的《国富论》,全名为《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马克斯·勒纳评论说:“这是一本将经济学、哲学、历史、政治理论和实践计划奇怪地混合在一起的书,一本由有着高深学问和明敏见识的人所写的书。”《国富论》前承《道德情操论》,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建立的经济理论体系,就是以他在《道德情操论》的论述为前提的。
《国富论》初版于1776年,正是美国《独立宣言》发表那一年。《独立宣言》标志着美国的诞生,《国富论》的首次出版则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这两件事在人类史上都是举足轻重的大事。美国对时代的影响自不用说,《国富论》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发 展 方面,也起了重大的促进作用。亚当·斯密反对政府干涉商业和商业事务、赞成低关税和自由贸易的观点在整个十九世纪对政府政策都有决定性的影响。事实上他对这些政策的影响今天人们仍能感觉出来。18世纪结束以前,《国富论》就已出了九个英文版本。人们以“一鸣惊人”来形容《国富论》的出版,亚当·斯密也因此而声名显赫,被誉为“知识渊博的苏格兰才子”。据说当时英国政府的许多要人都以当“斯密的弟子”为荣。国会进行辩论或讨论法律草案时,议员们常常征引《国富论》的文句,而且一经引证,反对者大多不再反驳。《国富论》对当时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亚当斯密死后,人们奉《国富论》为经济学的圣经。
从《国富论》出版的年代来看,该书最大的贡献在于摒弃了许多过去的错误概念。亚当·斯密驳斥了旧的重商学说。这种学说片面强调国家贮备大量金币的重要性。他否决了重农主义者的土地是价值的主要来源的观点,提出了劳动的基本重要性。亚当·斯密(分工理论)重点强调劳动分工会引起生产的大量增长,抨击了阻碍工业发展的一整套腐朽的、武断的政治限制。
就全书而言,《国富论》的中心思想是市场调节,即看起来似乎杂乱无章的自由市场实际上是个自行调整机制,自动倾向于生产社会最迫切需要的货品种类的数量。如果某种需要的产品供应短缺,其价格自然上升,价格上升会使生产商获得较高的利润,由于利润高,其他生产商也想要生产这种产品。生产增加的结果会缓和原来的供应短缺,而且随着各个生产商之间的竞争,供应增长会使商品的价格降到“自然价格”即其生产成本。比如,对于部分商品,供不应求导致其 价格上升,价格上升使生产者利润增加,高利润吸引其他生产者进入该领域,更 多的生产商也会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生产增加会缓和之前的供应短缺,并且各生 产者之间的竞争会使商品价格下降到较低的水平。 在这一过程中,谁都不是有目 的地通过消除短缺来帮助社会,但是问题却解决了。用亚当·斯密的话来说,每 个人“只想得到自己的利益” ,但是又好象“受着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尽 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想要达到的目的, 也并不因为事非出于本意,就对社会有 害。 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使他能比在真正出于本意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促进社 会的利益。 ” ( 《国富论》 ,第四卷第二章)
而在我看来, 《国富论》一书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其分工思想。 《国富论》开篇 就是研究分工, 后文对于分工也多有阐述, 可以说, 分工思想是该部著作的基石。 以下主要谈谈分工思想。
劳动分工促进生产力增长
《国富论》认为,劳动分工促进劳动生产力增长原因有三,之一是分工带来 劳动者生产技能不断提升; 之二是分工避免劳动岗位变动的损失; 之三是分工促 进生产机械发明,进而简化劳动复杂程度。即“有了分工,同数劳动者就能完成 比过去多得多的工作量, 其原因有三: 第一, 劳动者的技巧因业专而日进; 第二, 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种工作,通常须损失不少时间,有了分工,就可以免除这种损失;第三,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的机械的发明,使一个人能够做许多人的工作。”(《国富论》,第一卷,第一章)在分析分工带来的劳动进步时候,该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足以说明分工的作用了:“一个人抽铁线,一个人拉直,一个人切截,一个人削尖线的一端,一个人磨另一端,以便装上圆头。要做圆头,就需要有二三种不同的操作。装圆头,涂白色,乃至包装,都是专门的职业。这样,扣针的制造分为十八种操作。有些工厂,这十八种操作,分由十八个专门工人担任。固然,有时一人也兼任二三门。我见过一个这种小工厂,只雇用十个工人,因此在这一个工厂中,有几个工人担任二三种操作。象这样一个小工厂的工人,虽很穷困,他们的必要机械设备,虽很简陋,但他们如果勤勉努力,一日也能成针十二磅。从每磅中等针有四千枚计,这十个工人每日就可成针四万八千枚,即一人一日可成针四千八百枚。如果他们各自独立工作,不专习一种特殊业务,那末,他们不论是谁,绝对不能一日制造二十枚针,说不定一天连一枚针也制造不出来。他们不但不能制出今日由适当分工合作而制成的数量的二百四十分之一,就连这数量的四千八百分之一,恐怕也制造不出来。”(《国富论》,第一卷,第一章)
分工使合作有效率
国富论中有这样一个例子:“日工所穿的粗劣呢级上衣,就是许多劳动者联合劳动的产物。为完成这种朴素的产物,势须有牧羊者、拣羊毛者、梳羊毛者、染工、粗梳工、纺工、织工、漂白工、裁缝工,以及其他许多人,联合起来工作。加之,这些劳动者居住的地方,往往相隔很远,把材料由甲地运至乙地,该需要多少商人和运输者啊!染工所用药料,常须购自世界上各个遥远的地方,要把各种药料由各个不同地方收集起来,该需要多少商业和航运业,该需要雇用多少船工、水手、帆布制造者和绳索制造者啊!为生产这些最普通劳动者所使用的工具,又需要多少种类的劳动啊!复杂机械如水手工作的船、漂白工用的水车或织工用的织机,姑置不论,单就简单器械如牧羊者剪毛时所用的剪刀来说,其制造就须经过许多种类的劳动。为了生产这极简单的剪刀,矿工、熔铁炉建造者、木材采伐者、熔铁厂烧炭工人、制砖者、泥水匠、在熔铁炉旁服务的工人、机械安装工人、铁匠等等,必须把他们各种各样的技艺联结起来。”如果让一个人去生产一件粗布麻衣,那么他就应该先去种植黄麻,成熟后再将它制成麻线,然后去挖几块铁矿石,建一座炼铁炉,再挖一些煤炭,把矿石炼成铁,再打造成针、剪刀等物,最后织布、裁剪、缝纫,衣服才算做成。这样下来,且不论所需的种种技能,只看耗费的时间就让人吃惊。正是因为有了分工,才让合作生产成为可能。
劳动分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亚当斯密总结人类社会进步归结为分工和专业化带来的劳动生产力的增进。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社会要发展,当然非分工不可。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以分工思想为基础,提出了一个未来社会的远景:“在一个政治修明的社会里,造成普及到最下层人民的那种普遍富裕情况的,是各行各业的产量由于分工而大增。各劳动者,除自身所需数的以外,还有大量产物可以出卖;同时,因为一切其他劳动者的处境相同,各个人都能以自身生产的大量产物,换得其他劳动着生产的大量产物,换言之,都能换得其他劳动者大量产物的价格。别人所需的物品,他能与以充分供给;他自身所需的,别人亦能与以充分供给。于是,社会各阶级普遍富裕。”这本经济学的开山之作,向我们描绘了经济学所能带给人类的价值。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也是亚当斯密这一表会的发展。然而今天的经济学著作,已是很少提及这一描绘了。经济学本就是社会学科的一类,若是像自然科学那样,一味去构建数理模型,怕是剑走偏锋了吧。
分工与利己心的结合是交换产生的根源
交换的发生有三个要素,而这三者去一不可:用来交换的产品,交换的意图,交换的需要。也就是说,不仅要有东西能拿出来交换,要这东西的所有者想去交换,还要有其他来跟你交换。劳动分工是产生剩余产品的根源。劳动者因业专而专业,效率提高,所生产出的产品也远多于自己的需要,这多出的部分,就是剩余产品。一个劳动者用来交换的不是其全部产品,只是其剩余产品。劳动分工也是产生交换需要的根源。劳动分工导致劳动者的专门化,一个人所生产的产品种类是有限的,而一个人为满足其生存及生活需要,所需的产品种类是多种多样的。需要不能从自己这里得到满足,就需要求诸于人。《国富论》中说,要获得协助,不能只依赖他人的同情心或利他主义,还要靠激起他人的利己心来实现。请给我我所要的东西吧,同时,你也可以获得你所要的东西。”换言之,在经济生活中,一切行为的原动力主要是利己心而不是同情心或利他主义。利己心是人的天性,有了利己心,想要利己,才会拿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去换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分工与利己心的结合,就是交换之所以发生的原因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