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1500字
小说围绕埃丽诺与玛丽安两姐妹各自的恋爱和婚姻而展开,姐姐埃丽诺有一颗非常善良的心,她性格柔和而感情坚强,同时又思想灵活,很有见解,头脑镇定,“她会克制自己——对于这一手,她母亲还有待学习,不过她有个妹妹决计一辈子也不要学”。妹妹玛丽安各方面的才干都堪与埃丽诺相媲美,她聪慧善感,只是做什么事情都心急火燎的。“她为人慷慨,和蔼可亲,也很有趣,可就是一点也不谨慎”。埃丽诺在选择对象时,不重仪表,而讲人品,爱上了为人坦率热忱的爱德华,后来发现爱德华已与露西有婚约时,尽管极为伤心,却能竭力克制自己,最后,爱德华相继遭到母亲和露西的抛弃,但埃丽诺依然对他一往情深,与他结为终身伴侣,获得了真正的爱情。与埃丽诺形成对照的,是玛丽安,她对爱情抱着富有浪漫色彩的幻想,一心要嫁个“人品出众,风度迷人”的如意郎君,她无意中遇见风度翩翩的轻薄公子威洛比,当即陷入热恋之中,不久被对方抛弃,她又悲痛欲绝,差一点送掉性命。沉痛的教训最终使她理智起来,选择了一直倾心于她的最没有浪漫色彩的布兰登上校。作者通过这般对照描写,来揭示这样一个道理: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应该受到理智的制约。
小说中,姐姐埃丽诺理性的隐忍总能牵动我的心,她把对爱德华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即使在知道爱德华已经有婚约的情况下,依然信守对露西的承诺,只在心里爱着爱德华,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感性的妹妹却受不了爱情失利的打击,她一蹶不振,痛不欲生,甚至不顾生命危险去淋雨,足以看出这份不足挂齿的感情在她心中占了多大的分量,再一次印证了感情用事的人往往伤的最深。其实对待感情,她们姐妹俩都没有错,小说的结尾,看似理智战胜了情感,其实不然,在对待爱情和婚姻上,理智和情感是缺一不可的。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不要奋不顾身的迷失了自己,要学会隐忍,有所顾忌,适度的表达自己的感情,无论最后结局如何,都不会过喜或者过悲。酣畅淋漓的爱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势必要有压抑和伤悲,只有经历了理性的思考和感情的迸发相结合时,才能收获美满的婚姻。
虽然小说揭示的道理是要用理智来控制感情,但是作者的意图显然不是强调哪一方面。理智与情感是一个人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作品中作者安排姐妹俩的理智和情感总是形成互补,也就是在告诉我们单纯一方的理智和情感都是不足的。小说开头,姐妹俩在面对父亲死后暗淡无光的未来时,表现出了很大的不同。姐姐埃丽诺虽然痛苦,却懂得宽容克制,能奋发振作起来,让读者感动和佩服;妹妹玛丽安的行为和举止虽有些失礼却处处显示她性格的真和善。因此只有姐妹俩的结合才是最完美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做的正是二者的结合。
《理智与情感》非常明显的提倡:女人在感情中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的分析感情、金钱和婚姻的关系。18、19世纪的英国被称作“理性的时代”,一个理性的人意味着他凡事必须“依靠理智,而不是感情和本性的感觉”。这个时期,财产的所有权决定着人的价值,而财产都为男性继承,女人没有社会地位,所以婚姻是她们的头等大事,也是赢得幸福的唯一出路。简·奥斯丁在这部小说中体现出了很明显的门当户对的思想,提及了经济财富对婚姻的影响。她着重指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婚姻不仅仅意味着浪漫的爱情,更意味着安全和保障,正如威洛比婚后所说的“我现在的生活是非常安定的”。当时的女性必须要意识到她们的依赖性及需求,意识到有保证的生活对她们的必要性。玛丽安最终也是服从了这种必要性,嫁给了她认为没有浪漫色彩的布兰登上校。因此一个完美的婚姻,是既要拥有爱情还要考虑经济因素的,同时,双方也要在价值取向、性格爱好等方面相似,理想的婚姻应该包括这些因素,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它们得到满足。
现代人更多的渴望一种刺激,追求大胆尽兴的爱情,主张“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在我看来,这是一种过度的,错误的爱情婚姻观,爱情应该是理智的两个人共同创造拥有的美妙的精神享受,爱情中的两个人应该学着承担责任,在爱情中,一意孤行、意气用事、不顾后果是行不通的。学会理智的隐忍才能收获爱情。奥斯丁在这部小说中使我们懂得了一种社会秩序的本质是无人能改变的,虽然现代社会更加多元化,开放化,但我们仍然要以理性的态度对待婚姻,这是我们现在应该倡导的生活态度,婚姻不单是爱情,它还需要责任感和经济基础,在择偶时不要被一时的冲动冲昏了头脑,现代女性应该努力在金钱、感情和婚姻中寻求平衡,因为这个问题和幸福是休戚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