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哈代(1840~1928)是英国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故事发生在英国资本主义侵袭到农村并毒化社会气氛的维多利亚时代。
故事中的主人翁是美丽勤劳的少女苔丝,出生在这样一个破败的家庭中,父母偶然听说是贵族后裔,就抓住这本虚无的救命稻草,企图巴结同宗(其实是买来贵族姓氏来半点门面的暴发户)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这种背景是时代的折射,一匹马对于一个穷困的农民家庭意味着什么东西呢?看看原文吧:
苔丝大惊失色,跳下车来,看见了可怕的事情。呻吟声是从她父亲的可怜老马王子口中发出来的。……邮车的尖把就像一把利剑,刺进了不幸王子的胸膛,它的生命的热血像溪流一样从伤口喷射而出,带着咝咝声落到地上。
苔丝在绝望中跑上前去,用手捂住那个洞口,唯一的结果只是她的脸上和裙子上都被喷上了殷红色的血迹。后来她只好站起来绝望地看着。王子也尽力一动也不动地坚强站着,直到突然倒在地上,瘫成了一堆。
看看原文这样对于生命的惊心动魄的描写,我们就分明地感受到作为家庭中长女的苔丝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造成损失时,简直是天塌下来的恐惧与担心。而正是处在资本经济上升时期的特殊背景造就了苔丝一生悲剧命运。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在母亲的一再撺掇下,她被迫盛装前往寻亲之路,正是在一种貌似轻松的场景描写中开始讽刺意味的人生描写的:
在约好动身的那天早上,天还没亮苔丝就醒了——那时候正是黑夜即将天亮的时刻,树林里静悄悄的,只有一只先知先觉的鸟儿在用清脆嘹亮的声音歌唱着,坚信至少自己知道一天的正确时辰,但是其它的鸟儿却保持着沉默,仿佛也同样坚信那只唱歌的鸟儿把时辰叫错了。
在阿历克·德贝维尔家,苔丝的命运得到了极大的转折,也是她的恶运的开始,在这儿,在她还没来得及开放的时候,她就像一朵花任由恶劣的摧残了,连作者写至此,也情不自禁地发表了一段独特的感慨。我们先看她的感受的描写吧:黑夜深沉,他隐约看见的只是脚边一片暗淡的白影,表明那是穿着他的衣服躺在枯树叶上的苔丝的形体。周围的其它一切都像夜一样的黑暗。德贝维尔弯腰俯身下去;他听见了均匀的轻轻的呼吸声。他跪了下去,把身子俯得更低了,他的脸已经感觉到她的呼吸的温暖了,不一会儿,他的脸就同她的脸接触到一起了。她睡得很熟,眼睫毛上还挂着泪珠。一个是人欲得逞的恶魔,一个是无辜受伤的纯真少女,而作者的轻描淡写式的描写更是突出了读者的内心伤感:“眼睫毛上还挂着泪珠。”在我还不懂得爱的时候,我就被像花骨朵一样受到了无情的摧残,可是,此刻,我还不能预知我的未来有多少坎坷要走呀!这种被粉碎的痛有多大的震撼力哦!
作者的评论也是耐人寻味哦:
这片美丽的女性织品,就像游丝一样的敏感,又实在像白雪一样的洁白,为什么就像她命中注定要接受的那样,一定要在上面画上粗鄙的图案;为什么粗鄙的常常就这样占有了精美的,不该占有这个女人的男人占有了这个女人,不该占有这个男人的女人占有了这个男人,好几千年来,善于分析的哲学家们都没有能够按照我们对于秩序的观念解释清楚。的确,一个人也许认为,在现在这场悲剧里,可能暗藏有报应的因素。毫无疑问,苔丝·德北菲尔德有些身披铠甲的祖先,在他们战斗以后嬉闹着回家的时候,对他们那个时代的农民的女儿们也有过同样的行径,甚至更加粗暴野蛮。不过祖先的罪孽报应在子孙的身上,虽然对诸神来说是一种再好不过的道德准则,但是普通的人类天性对此却不屑一顾;因而对这件事也就毫无用处。
对于没有爱情的事,你究竟抱着怎么样的观念去对待?希望像祥林嫂一样?我们的苔丝勇敢地走出了一步,离开了阿历克·德贝维尔,呈现了女性少有的尊严,我们发自心灵地向她致敬!可是,命运真的不公,她有孕了,而孩子又死了,这一切,都对她的善良的心灵造成多大的打击哦!
可是,更捉弄人的是,这颗寻爱之心不会因为自己受摧残而受遏制,相反,一旦当自己有了爱的机会时,却是如火山爆发了。这不,生命中出现了戏剧的一环,安棋尔·克莱尔先生在她的生命中出现了。